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白银平川多措并举治理高价彩礼 倡导移风易俗

18-12-05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中国甘肃网12月5日讯(通讯员 张世斌 吴文莉)白银平川区高度重视开展治理高价彩礼工作,通过实施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群众自治等举措,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同时也促进了家庭和睦和乡风文明的建设。

  制定出台《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各自责任分工,形成齐抓共管、整体发力机制,为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全面落实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第一责任人机制,组织、整合、协调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等机构和力量,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和文明新风宣传教育活动,使之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行为准则。充分发挥区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qq群、微信等媒体平台,以及运用道德讲堂、新时代讲习所、文化长廊(墙)、公益广告展板、微信公众平台等有效载体,广泛宣传《婚姻法》、《民法》等法律法规,报道贫困妇女实干兴家、发展立家、勤劳富家,创造美好生活的典型事例,“高价彩礼”导致群众因婚借贷、因婚返贫,不堪重负,给夫妻、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法律意识,从源头上遏制因经济贫困导致“高价彩礼”愈演愈烈的歪风。

  各乡镇督促指导各村制定“婚嫁喜庆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把拒绝高价彩礼、控制酒席规模,拒绝婚嫁喜事大操大办和禁止参与赌博、禁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等纳入管理范畴,以村规民约形式公告乡邻,监督并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将“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为遏制高价彩礼,降低婚嫁费用搭建刚性的制约平台。按照“严控、限高、节俭、和谐”的原则,彩礼彩金最高不得超过5万元,引导广大青年男女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自觉抵制婚姻买卖、高价彩礼陋俗,争做践行婚俗新风的模范。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开展“12·4”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图) 酒泉市开展“12·4”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图)
  • “花开戈壁” 酒泉生态农业迅猛崛起 “花开戈壁” 酒泉生态农业迅猛崛起
  • 市民在酒泉城区东方广场看展板(图) 市民在酒泉城区东方广场看展板(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马地理标志申报通过现场核查和品质鉴评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马地理标志申报通过现场核查和品质鉴评
  • 酒泉阿克塞县首次发放新能源环卫车(图) 酒泉阿克塞县首次发放新能源环卫车(图)
  • 酒泉瓜州县博物馆举办“我是文博小达人”知识竞赛活动(图) 酒泉瓜州县博物馆举办“我是文博小达人”知识竞赛活动(图)
  • 酒泉:雪后 最美的他们(图) 酒泉:雪后 最美的他们(图)
  • 酒泉阿克塞县城出现花彩雀莺(图) 酒泉阿克塞县城出现花彩雀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