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孩子频频出走家长作何反思 兰大医学院心理专家答疑解惑

18-12-05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孩子频频出走家长作何反思 兰大医学院心理专家为张锦程父子答疑解惑

  张锦程父亲与李主任交流

  本报相关报道

  中国甘肃网12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苏晓 文/图)11月27日到12月2日,本报连续报道了11岁男孩张锦程离家出走6天,最终在天津被找到一事。12月2日,记者和张锦程面对面交谈,发现孩子的内心世界很脆弱,很多想法不敢告诉父亲;而锦程的父亲也对孩子的教育无从下手,希望能得到心理老师的辅导。12月4日,记者联系到兰州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李雄鹰,他愿意帮助这对父子走出困境。带着美好的愿望,记者和张锦程父子来到了兰州大学医学院心理咨询室。

  孩子

  缺少母爱不敢表达观点

  通过长达半小时的谈话,李主任得到了锦程频繁离家出走的答案。锦程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婚,他和父亲一起生活。锦程性格调皮,在学校受到同学的欺负后,不敢告诉父亲。老师告诉家长锦程在学校捣蛋的事后,张先生脾气比较急躁,动辄对锦程进行打骂。爸爸是权威,对孩子的交流常常是说教,很少有情感连接,父子隔阂较深。由于家庭氛围比较冷淡,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锦程,很少能体会到被爱与支持,内心非常孤独。所以每被打一次,锦程就会选择跑,想远离父亲,远离这个家庭。“他不想在家呆,因为他害怕,他害怕再次被打,害怕父亲的严厉。他喜欢自由,喜欢外面的世界。”李雄鹰说道。

  在锦程的绘画中,有一间房子、一棵树,还有一个男人。李主任告诉记者,锦程画的房子很大很高,说明孩子缺乏安全感;树代表着孩子,可是树上没有枝叶,说明孩子的内心是空白的,他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男人比较沧桑,说明孩子对父亲的依赖很深。但是锦程多次对画进行修改,说明孩子内心是很纠结的,心里很矛盾。

  “他喜欢玩具,也喜欢爸爸给他放电影,陪他看电视。回忆起这些美好的时光时,孩子是幸福的。但是由于父亲的脾气问题,让他不敢和父亲沟通交流,他喜欢的东西也不敢向父亲表达。因为他不知道哪句话会点燃父亲的急躁情绪。”李雄鹰告诉记者。

  “正是这样一次次的出走,一次次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急剧上升,让家长和孩子都身心疲惫。”李雄鹰语重心长地说道。

  父亲

  应该控制脾气

  听李主任说到孩子的问题时,张先生默默抹去眼角的泪水。“因为自身原因,我总是把火发泄到孩子的身上,也没有真正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只要孩子有一点点做得不对的地方,我就想发火,这样真的很不对,我应该控制好自己的脾气,不对孩子打骂,心平气和地沟通。”张先生说。

  因为孩子多次离家出走,张先生内心也非常疲惫,这次的谈话让他受到很多教育。“每次我们发生冲突,都是因为孩子屡教不改,我打骂后他就会离家出走。这次我打算先改变自己,让孩子看到我的变化,再用正确的方式去教育他。希望这次我的改变能让孩子好好上学,不再离家出走,也希望通过媒体寻找到爱心人士,和我一起帮助孩子走上正轨。”张先生说道。

  专家

  了解孩子学会正确地爱

  言语不合,动辄离家出走,孩子为什么会如此脆弱?孩子负气离家固然不对,家长教育方式也存在问题。

  李雄鹰分析说:“孩子离家出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跟父母的关系不太好,也就是说孩子与父母沟通效果差。另一个原因是好奇心,就是很好奇离家出走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李雄鹰还说,家庭教育不当,往往是孩子出走的直接诱因。“家长在没有了解孩子内心深处真正的想法之前,不要随便对孩子的行为妄下结论。”此外,家长要改变自身的态度,不要颐指气使,也不要姿态傲慢,应当鼓励孩子勇敢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虽然孩子出走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不知如何摆脱。对此,李雄鹰认为,家长要教会他们正确地认知社会,增强家庭的吸引力,鼓励孩子把对家庭、对父母的不满之处说出来。如果在家庭中,父母让孩子有一定的自由度和自我掌控能力,就不会出现离家出走的现象。

  同时,孩子离家出走是对家的否定、对爱的否定。面对不断发生的离家出走事件,李雄鹰建议,一方面通过社区爱心社工的心理疏导让孩子以积极心态面对成长。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引导家长进一步了解自身,了解孩子,减少亲子矛盾,学会正确地爱,从根本上减少孩子离家出走的可能。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清水县“暖冬行动”暖民心 天水市清水县“暖冬行动”暖民心
  • 兰州黄河风情线整治广场舞高音喇叭 规范风情线公益广告 兰州黄河风情线整治广场舞高音喇叭 规范风情线公益广告
  • 抓实一户一策 推进“六项工程” ——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抓实一户一策 推进“六项工程” ——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七里河区1500名保洁员整理共享单车 兰州七里河区1500名保洁员整理共享单车
  •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结果揭晓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结果揭晓
  •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落幕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落幕
  • 3D打印校图书馆 筷子搭建“港珠澳大桥” 兰州理工大学子巧手塑就网红作品 3D打印校图书馆 筷子搭建“港珠澳大桥” 兰州理工大学子巧手塑就网红作品
  • 拓宽山村致富路 ——庆阳镇原县殷家城乡敬岔村见闻 拓宽山村致富路 ——庆阳镇原县殷家城乡敬岔村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