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政策解读

【黄河时评】创新服务,使管理更贴心

18-12-05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黄河时评】创新服务,使管理更贴心

  今年以来,广东省多地交警部门依托省公安厅交管局“滴灌行动”,面向重点客货运输企业推出“企业画像”功能,通过盘活大数据资源,主动、定期、免费为企业“私人订制”安全分析报告,帮助其及时了解名下驾驶人、车辆安全状况及存在的安全隐患,推动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据《南方日报》)

  交警部门为客货运输企业提供安全服务,在很多地方都在进行。比如,给客货司机进行交通安全讲座,对运输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等等。不过,与广东省的做法相比,为运输企业“私人订制”安全分析报告,显然要更贴心、更细致,也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这一服务的最大特点,就是为企业“私人订制”,即根据不同企业的交通安全问题,提供针对性的安全分析报告。对客货运输企业来说,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无法随时掌握名下机动车和驾驶人的安全情况,所以很多问题没能及时发现和解决。而今,有了交警部门主动、定期、免费为企业“私人订制”的安全报告,运输企业就能准确获悉存在问题并尽快加以解决,从而在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此举对交警部门来说,既提升了管理的针对性,也是转变管理方式的体现。诚然,为每家运输企业提供相应的安全报告,必然会增加一定的人力、物力成本,但此举明显有利于降低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且长远来看也有利于降低今后的执法成本。同时,由过去粗放式的管理转为精准式的服务,也大大提升了交警部门在运输企业和客货司机心目中的形象。

  当然,为企业“私人订制”安全分析报告,最大受益者还是社会公众。众所周知,客货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公共交通安全。这些企业的安全管理越严格,解决问题越及时,就越有利于降低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就此而言,交警部门定期提供的安全分析报告,无疑为企业严格管理司机和车辆提供了精准指导与重要参考。

  所以,广东省的这一做法,对其他地方也有示范和启示意义。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交警部门改进管理和服务的一个方向——即从粗放走向精细,从“漫灌”走向“滴灌”。各地交警部门均可以此为借鉴,充分利用掌握的执法信息和数据优势,为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更加精准、更具效能的管理服务。

  不过,针对交警部门的贴心服务,运输企业是否真正重视并且用好这份安全分析报告,还有待今后的观察。此外,一些客货运输企业的运输车辆是承包性质的,有很多私人车辆挂靠在运输企业名下,这意味着企业和司机、车辆之间是一种松散关系,企业能否监督车辆承包人或司机有效落实安全分析报告,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试想,如果交警部门辛苦提供的安全分析报告,并没有引起相关企业的高度重视,则这种报告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如此一来,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则仍旧不容乐观。因此,以笔者之见,运输企业应把安全分析报告的落实情况,纳入企业的相关考核和处罚措施中,以此来倒逼司机重视并解决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同时,交警部门为相关企业提供安全分析报告之后,也要定期或随机检查相应的落实情况,如果企业对报告中反映的安全隐患没有及时进行处理,应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给予一定的处罚。

  此外,对于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较多的运输企业,交警部门还可以向社会公开这些企业的安全分析报告,推动市场、舆监倒逼其进行整改。而且,公开这类安全分析报告,也会对其他客货运输企业起到警示意义。

精彩推荐

  • 《天水百年商号档案精粹》 出版发行 《天水百年商号档案精粹》 出版发行
  • 甘肃唯一的口岸公路G215线全线贯通 甘肃唯一的口岸公路G215线全线贯通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那个“鼻孔里的烟囱”不见了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那个“鼻孔里的烟囱”不见了
  • 【改革开放四十年】兰州蓝正在成为“常态蓝” 【改革开放四十年】兰州蓝正在成为“常态蓝”
  • 甘肃省文化旅游项目推介暨文化产品和特色商品展览展示活动昨晚在香港启幕 甘肃省文化旅游项目推介暨文化产品和特色商品展览展示活动昨晚在香港启幕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