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陈爱萍:小村官的大能量

18-12-04 1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陈爱萍:小村官的大能量
陈爱萍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高承辉)“小陈,最近国家有啥新政策,给咱说说。”“小陈,帮叔再下几个歌曲视频。”“小陈,合作医疗啥时候交钱?”……走进白银区武川乡中山村,听到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小陈”二字。说起小陈,村里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嘴里说着“这女娃子攒劲。”

  2014年9月,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孩,本想着通过考试改变自己的人生,没想到却是出了那山,进了这山,开始了一段苦并快乐着的生活。她走的最多的路是乡间的泥泞路,打交道最多的人是勤劳朴实的农民,干的最多的事是群众的一件件小事。她总说着老百姓的最小的事,对我来说都是最大的事,这就是白银区武川乡中山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大学生村官陈爱萍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7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在村委会的陈爱萍接到中山村五社扶贫户胡朝宽的电话。原来,胡朝宽发现村委会公示的草原奖补资金发放表中自己的草补金额较去年减少了一半,应该发放1085.6元,自己的惠农卡上只有542.8元,于是赶紧打电话询问陈爱萍是什么原因。陈爱萍了解情况后,纪实给乡财政所打电话反映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过沟通核实,是财政所这面出现了问题,把钱打错了。乡财政所的工作人员向胡朝宽当面致歉,并及时补发另一半草补资金542.8元。

陈爱萍为老人修剪指甲

  2017年4月7日早上7点25分,陈爱萍接到中山村二社扶贫户武秀花的电话。电话中得知,3月底武秀花被白银市第二人民医院确诊为宫颈癌复发,现转院至兰州肿瘤医院进行化疗。医药费已花去3万元多元,想要咨询精准扶贫户在兰州住院是否享受特殊政策。听到这个情况,陈爱萍不由得揪起了心,她深知花去的这3万多元已经让这个家庭是家徒四壁了。丈夫在外打零工,儿子高职一年级在读,现在武秀花癌症复发,“屋漏偏逢连夜雨”,没有比这更糟的了。随后,陈爱萍即刻与区卫计局的工作人员沟通咨询最新的扶贫政策,得知只要是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且在新农合系统中被标注为扶贫户,无论在哪里住院治疗,都可以享受扶贫户提高5%的报销比例的优惠政策。她及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武秀花,并嘱咐她积极配合治疗、安心养病。同时,她还积极与乡民政所沟通,帮助武秀花申请大病救助等,缓解其经济困难。

  像这些“小事”,在陈爱萍的工作中每一天都在上演,纷繁复杂,事无巨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说起自己的驻村生活,陈爱萍感慨万千。交通不便、冬日严寒、夏日酷暑、白加黑、“5+2”的无数次加班……两年多的驻村及村官生活,让陈爱萍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艰辛,但换来的是对村民情况的了如指掌,谁家的小孩在哪上学,谁家的老人生病了,谁家的儿女在哪打工,在哪里租房……都深深的记在了她的心里。随着时间的流逝,陈爱萍更是爱上了这里的朴实的人、这里的淳朴生活、这里的一草一木,与村里老百姓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陈爱萍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写过一篇《心无百姓莫为“官”》的文章,文章中说,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来到中山村后,她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把自己的真心和热情体现在了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件件小事上。

  “基层工作总是苦乐相伴,每当村民亲切而又信任的叫一声‘小陈’的时候,我觉得付出的所有辛苦都值了。而且这些宝贵的基层工作经历,也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时刻激励和督促着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陈爱萍说。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