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一座砖瓦窑的嬗变 ——临夏市南龙镇尕杨家村见闻

18-12-04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一座砖瓦窑的嬗变

  ——临夏市南龙镇尕杨家村见闻

  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马琼洁

  初冬时节,临夏市华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院内车来车往,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司效益好,这几天又有很多人到公司入股呢。”公司负责人杨润高兴地说。

  这家公司的前身是临夏市南龙镇尕杨家村的一家砖瓦窑厂。2014年,尕杨家村充分利用原有资产资源,使尕杨家砖瓦窑厂走上了转型发展之路,成为主要从事汽车及工程机械销售、汽配经营、汽车修理、物流信息发布等经营活动的企业。

  杨尕林是尕杨家村11社村民,2014年,他用5万元扶贫贷款开了一家修理厂,还把原来在砖瓦窑厂的股份继续投到新公司,每年领取分红,多了一份收入。“我的修理厂算下来每月能挣3000元至4000元,2015年我家就脱贫了。去年,还完贷款后,我又贷款扩大了修理厂规模,生意越来越好。”

  尕杨家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和资金的方式入股,把农民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让资金在市场中流动起来,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还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据介绍,华通商贸公司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75亩,依托汽配物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带动尕杨家村及周边农民群众就近就业,并广泛吸纳了汽车及工程机械销售、汽配经营、汽车修理、物流信息发布等方面的技能劳动力。现在,市场内经营商户115家,其中尕杨家村民自主经营32家,固定就业190余人,流动从业人员达110人。有市内外户籍自主经营户83家,固定就业1000余人,流动从业人员达400人。通过积极吸纳劳动力就业,带动了周边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去年,公司交易额达1.1亿元,商户收入1050余万元。

  “我今年分红1400多元,又在公司当保安,媳妇也在服务行业打工。”说起现在的生活,村民怡学军乐得合不拢嘴。公司鼓励当地农民将闲置的小额资金入股,按照占有股份参与企业分红,让农民在收取租金和参与企业分红中实现股权收益。目前,尕杨家村入股群众314户,占全村总户数的75%,群众持股1223.5股,预计今年群众每股分红可达1000元以上。

精彩推荐

  • 希望之花正芬芳 ——临夏回族自治州培育富民产业促增收见闻 希望之花正芬芳 ——临夏回族自治州培育富民产业促增收见闻
  • 临夏永靖迎来滑雪季 临夏永靖迎来滑雪季
  • 甘肃省博三件镇馆之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甘肃省博三件镇馆之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 兰州:幼儿园小朋友探秘科技馆 兰州:幼儿园小朋友探秘科技馆
  • 第三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 甘肃省斩获两项大奖 第三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 甘肃省斩获两项大奖
  • 2021年兰州市中考采取“4+6”模式 12月3日-10日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2021年兰州市中考采取“4+6”模式 12月3日-10日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 第四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西北赛区区域展示活动开场 5省95名歌手金城亮嗓 第四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西北赛区区域展示活动开场 5省95名歌手金城亮嗓
  • 乘客丢失4000元 兰州公交司机帮忙寻回 乘客丢失4000元 兰州公交司机帮忙寻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