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飞天故里绽放文明之花——酒泉敦煌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18-11-30 10:49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飞天故里绽放文明之花

  ——敦煌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优美的城市环境

  志愿者为市民义务理发

  道德讲堂进楼院

  沙州镇开展创城知识竞赛

  今年以来,敦煌市以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举办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盯创建目标不动摇,紧扣重点工作不放松,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创城”工作真正成为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

  强化宣传引导 激发创建活力

  “富强、民主、文明……”每天放学,敦煌市西关小学的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流利地背诵着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出校门。目前,敦煌市中小学生24字核心价值识记率达100%。

  敦煌市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和广泛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营造了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充分利用广场宣传栏、广告牌、LED显示屏、电视网络等载体,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先后建成了党河风情线、沙州乐园、敦煌公园、飞天大道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主题街。及时与运营商联系,在手机、电视等开机画面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宣传画面等。据不完全统计,敦煌市在社区、公共场所等宣传阵地,设置“图说敦煌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较大公益广告1500余处8500多平方米,有效拓宽了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感召力。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敦煌市广泛动员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敦煌文明网、敦煌发布、掌上敦煌等媒体平台,广泛征集规范市民文明行为的“文明敦煌20条”,收到意见建议4000余条。印发市民文明行为评选征集问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资料7万余份。开通了“文明敦煌”微信公众号、微博,开设了“文明敦煌365”“镜头下的不文明”等专题栏目,依托敦煌市广播电视台和“掌上敦煌”“文明敦煌”“敦煌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加大曝光力度督促创建。今年以来,先后曝光出租车不礼让行人、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32次。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活动20余次,排演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等文艺节目80余场,参与群众5万余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争当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聚力城乡发展 夯实创建基础

  “小区的环境干净整洁多了,大家打心眼里高兴。我要为‘创城’点赞。”沙州镇桥北社区观溪花苑居民刘大娘见证了小区及周边环境一点一滴的变化。

  敦煌市把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作为重中之重,主动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争取各类政策支持,全力提升农村道路建设、污水处理、饮水安全、“厕所革命”、天然气入户、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持续开展城市风貌改造、道路网络畅通、功能配套完善、城市综合整治等7大行动。投资1.24亿元建成投用的飞天公园,成为敦煌的城市“绿肺”和市民游客休闲观光的重要场所。

  紧盯群众广泛关注的“城市病”“环境病”,以城市街区为核心、巷道村镇为基础、道路景区为名片、农户企业为关键,全面推进以“四清、四拆、四改、四化”为重点的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攻坚战,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提升了城市发展形象。继续实施城区巷道、临街建筑、老旧楼院等市政提升工程,有序推进旧城片区改造。不断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持续加大对城乡违章建筑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提升城市宜游宜居宜业水平。

  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不断深化“放管服”和“四办”改革,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整体效能。进一步深化环卫一体化改革,有序拓展社会购买环卫保洁服务覆盖范围,推进城乡环卫保洁向精细化、规范化发展。全面落实教育卫生、困难救助、优抚优待等惠民政策,持续打造儿童、妇女、老年人综合服务体系和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成效。

  倡导文明风尚 展示文明形象

  “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驾驶员您好,斑马线前请减速礼让行人。”每逢周三、周六,敦煌市机关干部分批身着统一的志愿者服装,精神抖擞地坚守在城区每一个重要路口,劝导纠正市民不文明交通行为、主动帮助老弱病残人士过马路、耐心指引问路游客,引导更多市民主动参与文明城创建,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坚持共建共享理念,敦煌市始终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爱我敦煌”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道德模范事迹学习宣传及家风家训征集、乡贤文化培育等活动,先后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何永梅等先进典型,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85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道德典型、学习道德模范、遵守道德规范的浓厚氛围。继续深化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星级文明户、五星级驾驶员等评选活动,组织开展了“斑马线互敬日”、“文明敦煌随手拍”和生态保护、文明祭祀、关爱老人等系列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市民群众争做文明使者。特别是从今年7月开始,组织千余名机关干部开展交通劝导、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社会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围绕“书香敦煌”建设,邀请厦门工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王人恩、央视知名制片人周兵等,先后举办了“古代家训与当代和谐家风建设”等高端讲座12场次,策划各类少儿读书活动及阅读推广活动40场次。特别针对出租车驾驶员开展了敦煌市情、文化旅游、文明礼仪、安全行车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发放拷贝有敦煌历史文化、文明礼仪的U盘1300个,有效提升了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成龙勒村、雷家墩村等9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示范村。积极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印发了《敦煌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成立了敦煌市红白事移风易俗促进会,健全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革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建立长效机制 凝聚创建合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工作安排上、措施力度上都要体现出重中之重的要求。”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在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上提出更高要求。

  敦煌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总抓手,建机制、聚合力,全员全速推进工作。高规格成立了由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副职任副总指挥,各镇党委书记、各局(办)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对应市级领导分工,围绕测评体系成立了8个常态工作推进组,围绕突出问题成立了5个重点工作推进组,全面推动创建工作。

  结合全市实际,敦煌市还将《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细化量化,签订下发创城责任书,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村、社区和各部门、各单位,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遵循,保证了创建工作按一个体系、一个标准整体推进。同时,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夺桂冠”的工作目标,印发了《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运行规则》等文件,全面安排部署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同时,市级领导每周五分片督查创建工作落实情况,创城指挥部每月对创建工作进行一次督查通报,每季度召开调度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创建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和全社会齐抓共创的良好氛围。

  张维贤 武进文 段文江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党城湾镇对辖区康沟河进行全线巡河(图) 酒泉肃北县党城湾镇对辖区康沟河进行全线巡河(图)
  • 酒泉瓜州移民首次引种的日本月露蜜瓜畅销海外(图) 酒泉瓜州移民首次引种的日本月露蜜瓜畅销海外(图)
  • 任继周院士 任继周院士
  • 汤中立院士 汤中立院士
  • 涂永强院士 涂永强院士
  • 王锐教授 王锐教授
  • 魏宝文院士 魏宝文院士
  • 严纯华院士 严纯华院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