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任继周院士

18-11-30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任继周,男,1924年11月出生,山东平原人,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现代草原科学奠基人之一,国家草业科学重点学科点学术带头人。194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师从草原科学奠基人王栋教授,1984年被批准为国内第一位草原学博士生导师。曾任甘肃农业大学畜牧系、草原系主任,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1981年创办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并担任第一任所长。1992年担任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2002年,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整体并入兰州大学后,担任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

  创立了草原科学“气候—土地—植被”综合顺序分类法,成功地应用于主要牧业省(区),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公认的两大草原分类体系之一。率先开展了高山草原定位研究,建立了一整套草原改良利用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措施,研制出了我国第一代草原划破机—燕尾犁。研究提出的评定草原生产能力的新指标—畜产品单位,被国际权威机构广泛推广使用,结束了各国各地不同畜产品无法比较的历史。研究提出的草原季节畜牧业理论,已为我国牧区广泛采用,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水平。研究提出的草地农业系统包括前植物生产层、植物生产层、动物生产层及外生物生产层等4个层次理论,已为我国政府部门及学术界普遍接受。研究提出的系统耦合和系统相悖的理论,在甘肃河西走廊山地荒漠系统成功应用。

  创建了我国高等农业院校草业科学专业的“草原学”、“草原调查与规划”、“草原生态化学”、“草地农业生态学”等4门课程,共主编出版了大学统编教材4本、工具书4部、专著10本,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1978年被评为甘肃省科学大会先进个人,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1983年被美国草原学会授予名誉会员称号。199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被人事部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9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10年荣获中国草学会首届“杰出功勋奖”。2011年荣获国务院扶贫办“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和CCTV三农人物。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任继周院士 任继周院士
  • 汤中立院士 汤中立院士
  • 涂永强院士 涂永强院士
  • 王锐教授 王锐教授
  • 魏宝文院士 魏宝文院士
  • 严纯华院士 严纯华院士
  • 唐仁健在康乐县调研时强调 落细到枝枝节节 落小到边边角角 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唐仁健在康乐县调研时强调 落细到枝枝节节 落小到边边角角 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四)脱贫摘帽后 产业更要可持续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四)脱贫摘帽后 产业更要可持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