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华天电子集团:一个濒临倒闭厂子 成为布局全球的上市企业

18-11-30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个濒临倒闭厂子 成为布局全球的上市企业

文·图 特派记者 张鹏翔

  一个濒临倒闭的三线企业,最终成为布局全世界的上市企业。

  一个最初只是技校的毕业生,到最后成为上市企业的高级技术主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改革开放,让张自飞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舞台,在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1 小技校的大技工

  今年43岁的张自飞,是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天水七四九电子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主管。

  11月26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到达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时,他正和同事交流技术方面的问题。这个长相憨厚的中年人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和他的团队先后参与了“神舟”飞船、“嫦娥”卫星配件制造,完成了50多项高可靠军用开关电源的研制项目,成功应用在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等领域。

  张自飞老家在通渭,从小家境困难。但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家里人还是支持他上学,希望他走出大山。初中毕业后,张自飞以优异的成绩被天水七四九厂技校录取。从小对技术感兴趣的他立刻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在校期间表现优秀,毕业后在天水永红器材厂找到了一份工作。正当张自飞决定要一展抱负的时候,单位经营出现了下滑的状况。为了更好地发展,他远赴广州在一家从事手机配件生产的外资工厂,边工作边学习。

  2003年,张自飞看到天水永红器材厂有了更大的发展,决定回家。2004年,张自飞和“神舟号”系列飞船结缘了。一年时间研制出一个电源变换器,这个变换器是中国载人飞船回收着陆分系统中一个决定性的电源部件,是为了让未来遨游太空的中国宇航员能够平安返回。返回舱何时穿过大气层、何时减速、何时打开降落伞,都需要这个变换器的精准供电。

  2015年张自飞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后,甘肃省总工会和天水市总工会又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此后,他带领着13名团队成员,研制完成了255项高可靠微电路模块和厚膜混合集成电路项目,申请国家专利23项。

  2 从濒临破产到上市

  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张自飞自认为是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改革开放让他所在的企业活了,自己才有了发展的平台。

  天水永红器材厂,始建于1969年,是我国最早从事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元器件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但由于种种原因,在上世纪后期经营困难。为了企业发展得更好,企业主动进行改革,自1995年整体调迁至天水以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企业随后进行重组,成为天水华天电子集团。集团大力进行改革创新,让像张自飞一样的技术人员学有所用。在不断的改革发展后,2007年,华天科技正式登陆A股市场,公司股票(002185)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国内微电子行业第六家上市公司,也是天水首家独立上市公司。集团目前有天水华天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控股或全资子公司,参股公司5家。集团总资产150多亿元,员工15000多人。产品涵盖集成电路、电源模板、功率器件以及集成电路封测设备、材料、备件等领域。关键核心封装测试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集团的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电子信息、工业化自动控制、计算机、网络通讯及各种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并为“长二捆”火箭、“风云一号”卫星、“嫦娥三号”、“天宫一号”、“神舟号”系列飞船等多项重点工程提供大量高品质的产品。其实,我们大家使用的华为手机,就有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的技术。

  华天电子科技集团研发生产的指纹识别电路封装芯片、阵列式图像处理电路芯片分别用在了华为手机上,前者支撑指纹识别,后者支撑手机拍照。这两项芯片技术已经用在华为系列手机上。

  3 力争做到全球五强

  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党委书记张玉明介绍,改革开放让华天电子集团得到了长足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华天集团由一个地处西北一隅的企业发展成为布局全球的知名半导体封装企业。集团所处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集成电路封装收入位于国内同行上市公司第二位,净利润处国内同行上市公司第一位;半导体封装技术居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集团已发展成为全球第六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努力,将集团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产值规模居全球封装测试企业前五强。到2020年,集团销售额达到150亿元,利税总额突破15亿元。

精彩推荐

  • 兰州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初步形成 兰州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初步形成
  • 甘肃外送电量中新能源电量占比近半 甘肃外送电量中新能源电量占比近半
  • 兰州榆中县农村娃的“快乐大本营” 兰州榆中县农村娃的“快乐大本营”
  • 甘肃省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甘肃省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 甘肃省委网信办道德讲堂第八讲:跟着榜样学习敬业奉献精神(组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道德讲堂第八讲:跟着榜样学习敬业奉献精神(组图)
  •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会在兰举行(图)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会在兰举行(图)
  • 甘肃启动盲人观影公益活动 用声音感知画面之美(组图) 甘肃启动盲人观影公益活动 用声音感知画面之美(组图)
  • 酒泉瓜州县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六期完工 成市民休闲好去处(图) 酒泉瓜州县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六期完工 成市民休闲好去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