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5天开公司 3天拿到营业执照 甘肃出台“28条”措施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18-11-27 2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5天开公司 3天拿到营业执照

  甘肃出台“28条”措施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每日甘肃网兰州11月2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再出新举,制定出台“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从“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构建诚信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四个方面提出了28条具体措施,为进一步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改善我省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市场红利,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肖建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保才共同介绍了“28条”措施的相关情况。

  放宽市场准入,破解“卡点”

  长期以来,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是民营经济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槛”,准入条件高、审批流程长,“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准入不准营”等问题较为突出。省市监部门从优化营商环境切入,着力破解“卡点”,提出了12条措施。

  这12条措施从提高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和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两方面着手,提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天以内,营业执照的办理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取消企业集团核准登记,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可以用住宅住址登记为市场主体住所。此外,还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时间、特种设备行政审批时间、现场技术评审时间以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审批时间都进行了压缩。

  提升服务效能,破解“痛点”

  针对我省民营企业小、弱、散、慢,发展层次低、规模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少的现状,“28条”中提出了8条措施。

  这8条措施包括建设甘肃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企业专利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等提供服务,加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对拥有知识产权或发明专利的企业进行奖励和补助,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支持企业以商标、专利、科研成果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的,按贷款年利息的50%给予贴息补助;组织技术专家团队免费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质量提升服务活动;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鼓励企业建立最高计量标准对其内部开展计量检定;组织开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万名干部进企业活动,宣传政策、兑现承诺,集中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将企业发展所需的业务培训纳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培训计划,统筹规划,免费培训。

  此外,紧扣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申报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创建“名、特、优、新、稀”精品“陇字号”品牌,争取用3年时间,全省创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50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0件。支持民营企业研发中药新产品、新饮片,发展中药提取物、中药配方颗粒、养生保健、中成药等产业,扶持参与中医药产业发展。

  促进公平竞争,破解“难点”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进不来、留不住等问题,切实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28条”中提出3 条措施。

  一是加大市场专项整治,开展工业产品、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知识产权、合同、价格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霸王条款、价格欺诈等违法案件,严厉打击对行业龙头企业、驰名商标、有影响的字号、科技密集型企业商业秘密的侵权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二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性文件。法律没有明确禁止的行业、领域、业务,各类市场主体均可平等进入,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营企业设置附加条件和准入门槛。坚决纠正各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确保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三是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面梳理各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对政策明确取消、停征、免征的收费项目一律停收,做到“目录之外无定价”,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构建诚信体系,破解“堵点”

  针对民营企业投诉不畅、问题悬空、投诉空转等问题,“28”条提出加强信用监管、创新监管方式、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发挥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畅通投诉举报渠道5条措施。

  “28”条指出,整合现有的12315(消费投诉)、12365(质量投诉)、12331(食品药品投诉)、12358(价格投诉)、12330(知识产权投诉)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打通“仁督二脉”, 消除“中梗阻”,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同时,提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进一步发挥商(协)会作用,支持行业协(商)会等中介组织制定修订行业标准和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参与政府采购、开展第三方评估、完善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相关新闻:

  甘肃中小企业咋发展?“专精特新” 培育“行业小巨人

    中小企业发展如何实现由弱到强?省工信厅近日下发《甘肃省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在全省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我省中小企业特别是工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行业小巨人”,促进全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使中小企业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详细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开展“弘扬志愿者精神 争做新时代楷模”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开展“弘扬志愿者精神 争做新时代楷模”活动(图)
  • 戈壁农业拓宽敦煌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戈壁农业拓宽敦煌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 【改革开放40年】秦州区孙集村:从“土坯房烂泥路”到“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图) 【改革开放40年】秦州区孙集村:从“土坯房烂泥路”到“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图)
  •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庆阳故事——访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图)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庆阳故事——访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图)
  • 邮储银行榆中县支行“绿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图) 邮储银行榆中县支行“绿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图)
  • 《乡村步班邮递员唐和顺的一天》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将推荐唐和顺 为“感动中国人物”甘肃候选人 《乡村步班邮递员唐和顺的一天》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将推荐唐和顺 为“感动中国人物”甘肃候选人
  • 受沙尘天气影响 中铁兰州局多趟列车晚点 受沙尘天气影响 中铁兰州局多趟列车晚点
  • 兰州:沙尘天气下 交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兰州:沙尘天气下 交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