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秦州区孙集村:从“土坯房烂泥路”到“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图)

18-11-27 14: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平南特色小镇设计模型

  中国甘肃网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一座座漂亮的二层小楼,一条条笔直的水泥硬化路,以及不远处风景旖旎的青鹃湖……谁能想到,眼前的这个现代化特色小镇,以前曾是天水市秦州区的一个高寒阴湿区的贫困小山村。

  孙集村位于秦州区平南镇东端,由于地处高寒阴湿区,村内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畅,信息闭塞,资源匮乏,群众看病难、上学难、行路难、吃水难、增收难,住房条件差,生活水平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孙集村过去的真是写照。

孙集村俯瞰

  为了彻底“拔穷根、挪穷窝、改穷貌、换穷业”,孙集村依托本地自然景观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林下经济和休闲农业,将农村变景区、农民变导游、民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不断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孙集村可谓旧貌换新颜,村民漏雨的土坯房房如成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村里的烂水塘变成了风景旖旎的青鹃湖……2015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7年9月被国家农业部推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孙集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办主任杨智如介绍,2016年,孙集村借鉴参考全国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的成功经验,依托中央财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委托北京大地风景旅游设计院编制《平南镇孙集特色文化小镇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了建设内容,细化了功能分区。

孙集村的二层小楼

  据介绍,平南特色小镇项目位于孙集村百亩塘区域,占地面积1682亩,总投资12.48亿元,将打造集居住区、医养区、文旅区、农业区、体育赛事区五位一体的特色小镇。

  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完善社会服务功能方面,孙集村坚持“政府主导、基础配套、市场牵引、能人带动、招商引资”的工作机制,以政府资金为牵引,全力整合“一事一议”、安全饮水、异地搬迁、阵地建设、文化旅游等项目,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社会资本累计完成投资6.85亿元。建成了养老基地、滑雪场、青鹃湖观景度假屋11套、新农村及养老公寓253套。中央财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工18栋,主体封顶18栋。

风景旖旎的青鹃湖

  “在建成滑雪场、拓展训练基地、青鹃湖垂钓中心的基础上,引进专业团队,创意策划打造了一批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文化旅游体验项目,强化旅游产品推介,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质量效益提升。”杨智如介绍,目前,旺季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年总收入1200多万元,解决就业岗位200个,2017年农户纯收入增加1352元,成为依托乡村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范。

  杨智如表示,在未来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将紧抓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机遇,严格按照《平南镇孙集特色文化小镇建设总体规划》,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将孙集打造为建设规模5000亩、常驻人口10000人、解决就业岗位2000个,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娱乐、商贸物流、生态养生为一体的生态小康村。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 罕见!张掖肃南县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罕见!张掖肃南县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走进兰州新区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走进兰州新区
  • 甘肃省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扶持农民合作社示范项目 甘肃省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扶持农民合作社示范项目
  •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二)精准扶贫 一以贯之 确保脱贫实效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二)精准扶贫 一以贯之 确保脱贫实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