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搭上精准扶贫“高铁”的金昌永昌县西湾村

18-11-26 1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搭上精准扶贫“高铁”的西湾村

  立冬时节,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西南的高位蓄水池已结了薄冰。

  下午4点多,70岁的沈万林离开互助老人幸福院,来到去年5月入住的恒昌老人居住点。屋子不大,暖意融融,主屋内一席大炕占了半边,对面是厨房和卫生间。

  “天冷了,日子短了,大家都早早回家了。”沈万林告诉记者,互助老人幸福院里有专人管理,每天在里面活动的有30多人。他指着屋内的陈设告诉记者,除冰箱、桌子、洗衣机是自己带来的,电视、沙发、茶几以及厨房、卫生间的设施都是配备的,他还把原来的炉子改造成土锅炉,在屋内和炕上通上了暖气。

  西湾村恒昌老人居住点,是市工商联协调企业于2016年投资285万元修建的。在这里居住的20户村民,都是村里住房条件差,60岁以上的老党员、贫困户、残疾人和退伍军人等特殊群体,居住点采用“公建民住、产权归公、循环使用”的模式,相当于让他们拎包住进了免费公寓。

  “住在这里干净、热火。”当了十多年村支书的沈万林说。

  在村党支部书记赵世俊的带领下,记者在老人居住点四周参观了一下。

  居住点东边就是互助老人幸福院,老人们闲暇时在这里打打牌、唱唱小曲,不想回家做饭的老人还可在这里吃饭;幸福院后面是文化健身广场,灯光篮球场新铺了塑胶,四周摆设着各种健身器材,休闲苑内树木林立,健步通道干净整洁。通往村委会的道路两旁安装着太阳能路灯,人行道上还新铺了地砖。

  拐进村委会大院,原来在墙上张贴的西湾村2015年至2017年“精准扶贫项目进度表路线图”,随着各类精准扶贫项目的落地,已换成了2018年项目建设实施表等新内容。

  “去年,在驻村工作队及各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我们完成了休闲苑绿化工程,建成了老人居住点,在通村道路两侧架设路灯100盏……”赵世俊指着墙上的进度表娓娓道来:这几年,村上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建成3个高标准综合养殖示范小区;争取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老旧干渠改造等项目,平整治理了7000多亩耕地,累计改造修建支渠9.8公里、U型渠18公里,硬化通村社道路8公里、油路罩面3公里、铺设田间砂石路10公里。同时,将闲置校舍改建为互助老人幸福院,修建了文化健身广场。

  “这些项目虽然都是村上统一实施,但每个项目还有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没有驻村工作队协调和各帮扶单位支持,西湾村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最让赵世俊感到高兴的是,2016年以来修建的3座6万立方米高位蓄水池,成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源泉”。蓄水池建成后,全村9000多亩耕地全部采用膜下滴灌,引进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整村流转土地种植马铃薯和高原夏菜,村委会统一管理、协商地价,企业统一经营、倒茬种植,既保护了耕地又可使村民就近打工。 

  “现在,我们村每亩地的流转价格,比周边没有蓄水池的村高200元。去年,村民在鼎丰公司打工就挣回了100多万元。”赵世俊自豪地告诉记者,作为全省“插花型”重度贫困村之一,2013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2017年底增加到了11796元,现在的西湾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

  跟村支书一样高兴的还有村里的文书赵中俊。2012年村上筹划高标准综合养殖示范小区时,作为村两委成员的赵中俊积极参与修建了养殖场,加入村上成立的永昌县新兴综合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科研院所+农户”模式,与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湖羊200多只改良品种;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建成“肉羊产业专家院”,指导养殖户进行标准化养殖、精细化管理。

  2014年,赵中俊引进了30只基础母羊,并流转土地种植青储玉米。可是,从那时候起,羊肉价格大跌,他与其他24户养殖户,在合作社抱团取暖,苦苦支撑着,有6户养殖户扛不住放弃了,有的在养殖场内养起了土鸡。从去年下半年起,市场上的羊肉价格逐渐回升,养殖户们终于熬过了漫漫“寒冬”。

  现在,赵中俊的养殖场有大小羊200多只,出生不久的羔羊、两三个月的小羊和带羔母羊各处一栏内,悠闲地舔食着适合自己生长的草料。“这些饲料是从元生公司买来的,有喂羔子的,有喂带羔母羊的,好多品种呢!”赵中俊一边投喂饲料一边感慨:要不是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要不是各级帮扶单位的帮助,许多养殖户早就放弃养殖了。

  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西湾村,由市委办公室牵头,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犹如高铁列车的动力装置,带领村民在“精准扶贫”这条高铁线路上快速奔向全面小康。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雪落国学馆 文脉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小陇画报|雪落国学馆 文脉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 小陇画报|雪后甘南 那一份纯净令人沉醉 小陇画报|雪后甘南 那一份纯净令人沉醉
  • 航拍镜头下的祁连山雄浑壮美 航拍镜头下的祁连山雄浑壮美
  • 每亩收入三四千 金昌永昌县胡萝卜种成品牌产品 每亩收入三四千 金昌永昌县胡萝卜种成品牌产品
  • 【改革开放40年】庆城:药王洞重塑庆州古城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图) 【改革开放40年】庆城:药王洞重塑庆州古城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图)
  • 【改革开放40年】“331+”产业扶贫模式引领宁县苹果产业革命(图) 【改革开放40年】“331+”产业扶贫模式引领宁县苹果产业革命(图)
  • 酒泉城区新设电子警察即将上岗 抓拍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图) 酒泉城区新设电子警察即将上岗 抓拍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图)
  • 林铎在甘南调研时强调 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 确保藏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甘南调研时强调 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 确保藏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