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传统蒙古族服饰文化悄然回归(图)

18-11-26 11:23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民族服饰日”引领非遗传承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传统蒙古族服饰文化悄然回归 

  蒙古族群众参加非遗宣传。 朱蕊 摄

  中国甘肃网11月26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记者 王新成 兰鑫) 11月21日是星期三,记者在肃北县城看到,无论在办公楼还是居民区、市场,到处都有身着民族服饰的群众。2015年,肃北县把每周三定为“推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山蒙古族服饰日”(简称“民族服饰日”),推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山蒙古族服饰,传统蒙古族服饰文化悄然回归,如今穿着雪山蒙古族服饰在肃北县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肃北县是我省唯一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我省唯一的边境县。蒙古族文化是肃北民族文化的主体,雪山蒙古族服饰是肃北蒙古族文化的精品和典型,其服饰具有较强的防寒作用且便于骑乘。长袍、坎肩、皮帽、皮靴是他们的首选服饰。2008年2月,肃北县的蒙古族服饰被列入民俗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肃北县蒙古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40%,还有3%的回族、藏族、满族、裕固族等其他少数民族群众。经济以畜牧业为主,兼有少量的种植业。如何通过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山蒙古族服饰,融入敦煌文化旅游发展圈,发展文化旅游业,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2015年7月1日,肃北县启动“推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山蒙古族服饰日”系列活动,并把每周三定为“民族服饰日”,每年举办蒙古族服饰大赛,吸引游客参与体验。这在挖掘、整理、继承优秀的蒙古族服饰文化,推动研发加工,促进旅游文化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肃北县蒙古族群众逐步实现民族服饰穿着日常化、社会化,绚丽多彩的雪山蒙古族服饰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到肃北旅游观光和体验雪山蒙古族服饰文化。2017年,肃北县接待游客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创历史新高。今年十一长假,肃北县接待游客1.37万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收入1162万元,同比增长34%。

  记者在党城湾镇紫亭社区劳动技能室看到,几位蒙古族老人正在教年轻人缝制蒙古族服饰。社区负责人说,社区把民族文化传承与创业培训相结合,由妇联和人社部门联系老师专门培训各类民族手工艺品加工技能,参加培训的有民族手工艺品加工者,也有普通群众。社区的民族文化展览室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蒙古族服饰手工艺品,这些作品都是以生活原材料和生活原型创作的。社区还通过县电子商务中心把好作品宣传推销出去,使之走向更大的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雪山蒙古族文化。

精彩推荐

  • 这不是科幻片!甘肃多地遭遇沙尘天气(组图) 这不是科幻片!甘肃多地遭遇沙尘天气(组图)
  • 【陇人相】听“母亲河”儿女说“黄河奇石”的美妙传奇 【陇人相】听“母亲河”儿女说“黄河奇石”的美妙传奇
  • 航拍镜头下的祁连山雄浑壮美 航拍镜头下的祁连山雄浑壮美
  • 酒泉瓜州:循环产业乐农家 酒泉瓜州:循环产业乐农家
  • 陇桂两地机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陇桂两地机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甘肃省科研机构首次发布《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报告》 甘肃省科研机构首次发布《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报告》
  • 兰州城关区文明村彩钢房清晨起火 近百名消防员扑救 兰州城关区文明村彩钢房清晨起火 近百名消防员扑救
  • 兰州市开展艾滋病防治系列活动 兰州市开展艾滋病防治系列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