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听“母亲河”儿女说“黄河奇石”的美妙传奇

中国甘肃网

  刘昱/文 任磊/图 杨亚楠/策划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

  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

  远方的亲人啊

  听我唱支黄河谣

  ——野孩子《黄河谣》

  黄河奇石“黄河母亲”

  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兰州又是“母亲河”唯一从市区中心穿过的省会城市。或许是因为黄河的汹涌奔腾,或许是因为黄土高坡的沟壑纵横,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的人们通常以豪迈粗狂著称。

  “打小就在黄河边长大,游泳、打水漂,这是一种特殊的感情。”1966年出生于兰州的张积平谈起黄河时,总有一种说不清的感情。

张积平与他收藏的黄河奇石

  位于兰州白塔山下的黄河奇石展馆里,陈列着张积平半生收藏而来的经典“黄河奇石”。

  “展馆里只是收藏品的三分之一,剩下的奇石因为地方不够还都在仓库放着。”张积平对于奇石的收藏可谓是如痴如醉。

黄河奇石“蘑菇云”

  谈起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张积平说:“1996年在一个奇石展馆看到一方‘蘑菇云’样子的石头,我端详了很久,觉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能够如此惊为天人,真的很神奇。于是花800元钱买下了这方石头,这是我正式走向收藏之路的第一步。”

  收藏“蘑菇云”石的原因很简单。1964年,我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爆炸成功,在当时爆炸原子弹对中国人来说,是开天辟地的第一回。当一团巨大的蘑菇云承载着一个民族百年以来的信念升起时,中华民族历史的进程会因这团蘑菇云而改变。

  黄河奇石“八一”

  “黄河奇石最大的特点就是色彩是以红色为主,在中国的奇石界成为独一无二的‘吉祥石’。”张积平介绍道。

  在收藏了“蘑菇云”后,张积平无意间又从石友家中看到了一方“八一”字样的黄河奇石。于是,张积平打算以后以历史文化为系列来划分自己所收藏的石头。

  “蘑菇云”与“八一”等其他相同主题的石头被张积平归整在“红色系列”的展柜里。

  黄河奇石“相伴一生”

  在张积平超过千方的藏石中,他最喜欢的一方奇石,取名叫做“相伴一生”,这也是张积平妻子最喜欢的一方藏石。

  黄河水的激流勇进,铿锵有力造就了黄河奇石不同于其他河流碰撞下的石头。黄河奇石重在‘大写意’,其浑厚圆润的特征正如西北人豪爽的性格特征一样。张积平的大部分石头都是没有专门命名的,因其相似的图案让观赏者自己辨识。只有这方“相伴一生”,是张积平第一眼看见后立马想要命名的石头。

  由眼入心,可能是每个藏石爱好者的一个心性。也许你看到这方石头的图案时想到的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也许另一个人想到的是“花前月下,许君青丝共白发”。

  2017年6月,张积平从20年来淘到的千余方黄河奇石中选出200余方自办了这座兰州黄河石文化科普知识馆,免费供市民游客参观。

  张积平说:“兰州赏石的活动虽然在全国起步较早,但现在来说很多外地的石友或者游客并不是很了解黄河石头,甚至对很多兰州人都是比较陌生的。我很乐意为大家介绍黄河石的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黄河,了解黄河石。”

  “现在黄河石的资源越来越匮乏,其观赏价值也越来越高。我想尽自己的能力来保护黄河石,发扬黄河传统文化。”对于每一位进到馆内的游客以及石友,张积平总是能够耐心地答疑解惑,交流传播。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每个人到了展馆内都会被这一桌栩栩如生的“石头宴”所吸引。从一盘盘未经打磨的原石摆成的美味佳肴来看,张积平对于黄河石的喜爱以及收藏达到了狂热的程度。很多前来观赏的游客,看到“石头宴”时不禁会感慨大自然竟是如此地奇妙绝伦。

编辑:张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