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三年决战奔小康】党旗在脱贫战场上飘扬 ——陇南两当县显龙镇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18-11-26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党旗在脱贫战场上飘扬

  ——两当县显龙镇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脱贫攻坚,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

  近年来,两当县显龙镇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积极探索“党建+脱贫”的产业扶贫模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实现镇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全镇335户贫困户获得产业发展扶持,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必须要有一大批本领过硬的村党组织带头人。

  显龙镇党委书记孟龙杰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同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机结合。”为此,显龙镇党委始终把配强基层干部队伍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探索实施了“部署、落实、监督、考核、奖惩”五位一体的镇村干部规范化管理体系。由镇党委逐村研究制定各支部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各支部按照每月工作任务清单,根据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和具体问题的轻重缓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进行公示,对于未落实的,村党支部说明缘由,让群众监督。

  通过“五位一体”的管理体系,镇村干部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全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非贫困党员152人帮助198户,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为充分发挥镇村能人示范带动作用,显龙镇鼓励各村通过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推动基层党员带头脱贫致富——

  老庄村党支部书记领办了老庄村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发展土蜂养殖100箱,带动农户6户;梁垭村党支部书记领办了能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油牡丹200亩,带动农户18户;余滩村党支部书记领办了绿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与甘肃乐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发展中药材木香种植200亩,带动农户30户……

  “脱贫战场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脱贫前线在哪里,党员就冲向哪里。”一面面飘扬的党旗成为攻坚一线火红的风景。

  这些镇村能人,把发展自身产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土地入股、劳务工资、年底分红等形式,把贫困户吸收到特色产业发展中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现在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这是显龙镇老庄村村民司友生发自内心的感叹。司友生家中6口人,爷爷奶奶均已年迈,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妻子是残疾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现在,他受聘于甘肃乐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每月增收近2000元,再加上自己种地,已于2017年成功脱贫。

  在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之时,润沃家庭农场、华鹏家庭农场、有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农村新经济体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起来,成为脱贫攻坚的又一生力军。

  为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显龙镇党委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调整思路、盘活资源,紧抓“三变”改革机遇,进一步建立健全“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三变”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中药材、藜麦、玫瑰种植,土鸡、生猪、中蜂养殖,如今的显龙镇各村党支部、合作社正在带领群众稳定脱贫的道路上各显神通,实现“三变”改革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显龙镇还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导的“民事直说”工作,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围绕巩固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落实为民办事为导向,以民主法治为基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绿水青山美如画,显龙人民致富忙。如今,显龙镇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离乡村振兴的梦想越来越接近……

精彩推荐

  • 兰州举行首届“零门槛”运动会 引6000余市民参赛 兰州举行首届“零门槛”运动会 引6000余市民参赛
  • 兰州市发布沙尘预警 各部门迅速行动采取降尘措施 兰州市发布沙尘预警 各部门迅速行动采取降尘措施
  • 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幕 甘肃蓝天救援队喜获金奖 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幕 甘肃蓝天救援队喜获金奖
  • 从“扎捆”卖药材到培育“陇药”品牌——甘肃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从“扎捆”卖药材到培育“陇药”品牌——甘肃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 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动真格 乡医月收入最高超过2万元 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动真格 乡医月收入最高超过2万元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改革开放40年】泾川县高崖村:传统皮影戏让“美丽乡村”绽放新活力(图) 【改革开放40年】泾川县高崖村:传统皮影戏让“美丽乡村”绽放新活力(图)
  • 【改革开放40年】凤凰村演绎“凤凰涅槃”(图) 【改革开放40年】凤凰村演绎“凤凰涅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