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让群众“说”作风 ——陇南两当县“民事直说”活动让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18-11-15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让群众“说”作风

  ——两当县“民事直说”活动让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在两当县站儿巷镇大山村扶贫领域“民事直说”会上,大伙儿热火朝天地讨论扶贫领域的政策和事务。“我家的房屋维修补助款啥时候能批下来?我家房子的墙壁裂开了缝,需要维修。”对于大山村村民曹某提出的问题,站儿巷镇负责人答复:“你家的房屋维修补助款已经批下来了,镇上正在组织备料,过两天就能动工了。”

  金洞乡袁家村村民代表在扶贫领域“民事直说”会上反映,“我们村创建的‘千村千群’微信群管理相对滞后,经常有人用恶意的语言攻击别人,说话不讲文明,影响村内和谐……”

  “店子村罗大夫看病看得好,离我们也近,我们都愿意到他那去看病,但就是农合卡不能在他那里用,这个问题能不能给我们协调解决。”火地村村民黄金林的建议得到了乡卫生院负责人给出的答复,“我们立即联系店子村村医罗鸿昌大夫,安排农合报销的工作,三个工作日解决大家看病的问题。”在云屏乡火地村村民服务中心里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农合报销的事情。

  这些都是两当县推行“民事直说”工作中发生的一个个场景。

  今年以来,两当县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落实为民办事为导向,以民主法治为基础,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推行村级融“说、议、办、督、评”五大环节于一体的“民事直说”工作,让群众充分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现场办理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解决了一大批信访事项,进一步促进干群和谐、社会稳定、农村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

  “说”就是让本村群众说事,充分表达意见、诉求和想法,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主要包括上门说、现场说、微媒说、定期说等方式。说事日当天,所有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员、村第一书记、帮扶单位负责人到点到岗,共同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登记好《“民事直说”流转单》。

  “议”就是有事要商议,通过规范村务决策程序,集思广益、民主决策。主要包括干部集体议、民主决策议和分解流转议,各村在每月说事日后的3个工作日之内召开村务联席会议,集体协商决策。

  “办”就是马上办,以基层党员干部为主体,靠实办事责任,提升服务效能。主要包括全程代办、村级自办、乡村联办。因政策问题或其他客观原因,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由具体受理事项的职能部门出具书面说明,向群众说清缘由。

  “督”就是办事全程监督,对办结进度、办事成效、干部作风进行严格监督,确保议定事项有效办结。两当县纪委和组织、督考等部门,负责对乡镇、县直部门办理的事项进行监督。乡镇党委政府、乡镇纪委负责对乡村联办的事项进行监督。村监委会负责对村级自办、全程代办的事项进行监督,主要包括进度监督、成效监督、作风监督。

  “评”就是好坏大家评,把评价结果作为干部考评、群众积分考评的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倒逼推动落实。主要包括群众评价、乡村互评、组织考评。在开展考评工作中,会充分征求相关监督机构的意见。

  在“民事直说”会上,群众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气氛活跃,当得知自己所反映的事情都有了结果,村民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不住地点头称赞。

  “民事直说”活动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为群众提供了发声的平台,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与“民事直说”活动有机融合,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项目实施、资金管理、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纳入“民事直说”说事内容,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进一步提高群众监督的实效性。

  同时,通过“民事直说”平台,掌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践行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让群众“说”作风,看纪委“抓”廉政,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精彩推荐

  • 平凉数百师生走进雷锋中队 平凉数百师生走进雷锋中队
  • 兰州市进一步规范职工提前退休审核审批工作 各区县人社局不得自行审批提前退休 兰州市进一步规范职工提前退休审核审批工作 各区县人社局不得自行审批提前退休
  • 图说甘肃丨最美“雪警” 图说甘肃丨最美“雪警”
  • 甘肃瓜州荒滩推“订单种植” 戈壁农业促农增收 甘肃瓜州荒滩推“订单种植” 戈壁农业促农增收
  • 假冒“优乐美”奶茶藏身糖酒市场 兰州七里河区工商局出击查获(图) 假冒“优乐美”奶茶藏身糖酒市场 兰州七里河区工商局出击查获(图)
  •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窑街史话》出版发行 《窑街史话》出版发行
  • 林铎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陇原乡村振兴新局面 林铎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奋力开创新时代陇原乡村振兴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