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厕所革命”推进民生服务精细化发展

18-11-23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厕所革命﹄推进民生服务精细化发展

  11月19日是第六个“世界厕所日”。对,你没看错,是一个世界性的纪念日,是2001年由世界厕所组织提出,并于2013年在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决议通过的节日,旨在推动基础卫生设施建设,呼吁全世界人民共同关注和改善环境卫生为题。当日,我市也举行了一系列“世界厕所日”宣传活动。

  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去年11月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三年两次重要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从历史来看,几千年来形成的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的如厕陋习,制约着厕所文明的提升;从现实来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旅游业快速发展催生了对厕所的现实需求,厕所脏、乱、差、少、偏,成为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政府的引导必不可少。2018年5月,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兰州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公共厕所管理服务体系。今年,我市主要对主城区220余座公厕提出了“一厕一景”的规划建设方案,从内部设施、外在形象、保洁标准、人员管理、规范服务、监督考核等方面出发,彻底整改全面提升。下一步,全市566座环卫直管公共卫生间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新建改建公厕只是第一步,后续的规范化运营、制度化管理更是重点。为此,我市积极探索服务外包新型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专业化维护团队,在政府单一维护管理的基础上增加外包公司,以解决公共厕所的维护难题。另外,为了能让一线厕管员对公厕保洁养护投入更大的热情与积极性,我市各区环卫部门也正在积极改善厕管员工作环境,在公厕内部设置了休息室,配备空调、微波炉、电饭煲、饮水机和医药包等生活设施。

  政府的引导、示范和各部门的努力,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金昌南路的养园巷公厕,明亮的地砖、洁净的便器、感应水龙头、高低洗手盆,烘干器、免费纸巾、洗手液……公厕的内部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此外,方便残障人士、老年人及带小孩或带老人如厕的第三卫生间的加入,也更加彰显了我市在环境卫生服务上的文明进步。今年11月初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选为“2018年度公厕示范案例”。

  小厕所,大民生。从脏乱差的角落彻底变身,我市“厕所革命”带来的新气象证明,只要我们摈弃“高、大、上”的政绩观,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只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迫切需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为人民创造实实在在的福祉。

  何晓瑄

精彩推荐

  • 九年坚守就是为了让爱延续  兰州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活动再启动 九年坚守就是为了让爱延续 兰州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活动再启动
  •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兰州虚拟养老:真情绘就最美夕阳红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兰州虚拟养老:真情绘就最美夕阳红
  • 兰州市红古区有这样一群人 关注罕见病让爱不孤独 兰州市红古区有这样一群人 关注罕见病让爱不孤独
  • 甘肃省物联网智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甘肃省物联网智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陇南龙头新村:新鲜的事儿真不少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陇南龙头新村:新鲜的事儿真不少
  • 出走13年,贾延东你在哪? 病重的父母盼你回家! 出走13年,贾延东你在哪? 病重的父母盼你回家!
  •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这位“白衣天使”,真暖心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这位“白衣天使”,真暖心
  • 兰州两家邮政网点 可代办23项公安交管业务了 兰州两家邮政网点 可代办23项公安交管业务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