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甘肃宕昌深山村落变迁:“山窝窝”里的城市生活

18-11-21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甘肃宕昌深山村落变迁:“山窝窝”里的城市生活

  11月20日下午,“官亭镇付家村精准扶贫产业合作社分红及扩股大会”在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举行。 韦德占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1日电 (闫姣)入冬以来,天气渐寒,树木萧瑟,但行至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沿路挂着稠密果实的柿子树、成串的红辣椒和黄澄澄的玉米棒子点缀其中,为冬季的西北山村平添了些活力。

  付家村原本是宕昌县南部大山沟里的贫困村,当地居民祖祖辈辈以种地、打工为生,日子过得拮据。付家村年长的老人们介绍说,过去村子破败不堪,房屋破烂,道路泥泞,什么都不方便。如今,这番“尴尬”景象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该镇着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建成护庄河堤、便民桥、排洪渠、垃圾焚烧屋、水冲式公厕等基础设施,并对住房进行了危房拆旧建新和统一的风貌改造。

  与此同时,为了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该镇相继发展付家村劳务专业合作社、养蜂产业、付家村蔬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目前运营良好,助农脱贫效果明显。

  20日,中新网记者走访付家村时看到,规划后的付家村依山而建,呈阶梯式上升的房屋外墙统一被粉刷成白色,墙体四周用砖红色颜料勾勒出线条。几十栋这样的楼房矗立在蓝天白云下,柿子树、竹林点缀其间,山泉水绕着村庄不分四季地流动。

  近年来,付家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图为规划后的付家村一隅。 闫姣 摄

  当日下午,被群山环绕的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热闹非凡,“官亭镇付家村精准扶贫产业合作社分红及扩股大会”在当地举行。会场上,24户农户代表披红戴花,领到了分红的大红包。58岁的张杨满和其他农户一样,拿到工资和分红后喜不自胜,现场点起了崭新的百元大钞。

  官亭镇镇长任彦平介绍说,该村务工合作社整合了资源,让外出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村民们都非常乐意。

  据悉,2018年3月,该村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付家村劳务专业合作社,采取帮扶单位配股,每户贫困户自愿入股100元的模式,共带动24户农户从事劳务输转、工程包揽等劳务活动,以稳定增收。

  该合作社成立以来,承建了村内农户房屋27户,共为贫困户发放工资68万元。贫困户最高收入达4万余元,最低收入1万余元,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今年,为让贫困户更大限度增收,合作社为每户扩股1000元,24户农户平均分红2000元。

  正在家门口收拾干辣椒的付孔飞从今年3月起一直在合作社打工,干垒砖块、砌墙等工作,每天赚220元的工资,到目前他已经积攒了近5万元。“当然比去外地打工好。”付孔飞笑着说,在家门口他能照顾孩子,侍奉父母,且比去外地务工能攒更多的钱。

  图为航拍的付家村。 王生元 摄

  现年68岁的当地村民张巧芬将这一切变化都看在眼里,逢人来,她就扯着嗓门说,变化太大了,从远处看,整个村子“亮堂堂”的,“农民们在山窝窝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啦,村里兴起的合作社更是满足了村民们能在家门口挣高工资,既能顾家,又能赚钱的愿望。”

  据悉,宕昌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近年来,该县“瞄准”当地资源,力促旅游产业、种、养殖产业、劳务输转等多元化发展,效果明显。截至2017年底,宕昌县共有贫困人口1万余户,有深度贫困乡镇2个。

精彩推荐

  • 图解丨【改革开放四十年】 数说我国民生领域五大亮点! 图解丨【改革开放四十年】 数说我国民生领域五大亮点!
  • H5| 时到小雪 H5| 时到小雪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官网——光芒网今日上线 传播陇原红色故事(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官网——光芒网今日上线 传播陇原红色故事(组图)
  • H5丨远离慢阻肺 跟烟草说拜拜 H5丨远离慢阻肺 跟烟草说拜拜
  • 【溯源甘肃】闻名陇上的盐官盐井 【溯源甘肃】闻名陇上的盐官盐井
  • 为人民铸牢健康“铠甲” ——改革开放40年定西市医药卫生工作发展综述 为人民铸牢健康“铠甲” ——改革开放40年定西市医药卫生工作发展综述
  • 酒泉肃北生态环保治理效果明显 酒泉肃北生态环保治理效果明显
  • 敦煌交通通达能力加速提升 敦煌交通通达能力加速提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