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筑梦科研“高精度” ——记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高精度特种电源研发团队

18-11-21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筑梦科研“高精度”

  ——记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高精度特种电源研发团队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力。

  在天水,就有这么一支优秀的科技创新队伍。他们,是一群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数十载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是一群用知识武装国家大科学项目的电气工程师;他们,务实、勤勉、严谨且勇于创新,致力于用毕生所学打破国外科技垄断,实现中国制造。他们就是用实业发展经济,以科技实现报国的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高精度特种电源研发团队。

  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70年,是由原一机部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分迁天水建立起来的。经过4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我国电气传动及自动化领域主要的科研开发和生产基地。

  立足于国家及行业技术基础,天传所公司高精度特种电源研发团队以振兴国家重离子加速器特种电源为己任,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科研生产一线。

  作为工程技术人员,团队成员常年驻守在设备调试安装现场。他们的工作环境里充斥着高电压、大电流,还有大量的电磁辐射。然而,现场调试人员却从未因此退缩,而是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由于项目在进行系统调试时需要试验人员长时间监测设备参数以及电源的稳定性,技术人员往往不分昼夜进行实验测试。

  由于工作任务紧,团队中高级工程师柴正勇在2014年过完春节便赶赴现场调试,中途得知父亲生病住院,他赶回家探病,可是现场调试的电话不断,父亲不忍因为自己影响他的工作,告诉他说:“回去工作吧,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要对自己做的这一份事业负责,我等你回家。”他含泪离别了父亲。家人怕他有负担,一直安慰他说父亲的病情有所好转,而实情是医院已经下了好几次病危通知。柴正勇的父亲在儿子回家三天后便撒手人寰。柴正勇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未在父亲生命的最后时刻多陪陪他。

  “80后”高级工程师马保慧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不甘落后的他经常谦虚地向专家和工人师傅请教、学习。有一年冬天,为了获得一组人工读数的测试数据,他三天两夜没有休息,在没有暖气、噪音大、粉尘多的试验室里,通过来回跑步来暖身子。最终,在他和工友们的不断坚持下,制造出来的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了国内外各种加速器实验室的认可,为公司带来近2000万元的市场份额。

  2011年,马保慧的父亲查出肝癌晚期,他在兰州军区医院陪护期间,突然接到公司的电话,“春晓油田最近那里的设备出现故障,你的技术最过硬,能不能去一趟?”在父亲默许的目光中,他踏上了去油田的火车,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限忠诚。2011年,他被评为“长城电工集团劳动模范”和“市工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在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高精度特种电源研发团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为了完成工作任务,给国家的重大科学工程技术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打破国外对大科学工程技术的垄断,团队科研人员长时间坚守在研发生产一线,将青春和热血都挥洒在这份热爱的事业上。

  高精度特种电源研发团队一直践行天传所公司师徒传承帮带的优良传统。对于新进单位的年轻设计员,团队核心技术人员总是根据他们的个人特点,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对其耐心指导和点拨。与此同时,师傅也从徒弟身上汲取新鲜血液,获得新想法,为项目的设计提供新思路。10余年间,团队先后培养了中高级工程师30余人,创新团队2支。

  在建功立业的新时代,天传所高精度特种电源研发团队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年来,该研发团队及其主要成员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优秀专家、省领军人才。完成国家及省部级重点项目10余项,科技成果先后获省部级科技奖10余项。在该研发团队的支撑带动下,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已为石油、冶金、煤炭、电力、加速器等行业开发研制了1000多套电气传动及自动化高新技术产品,走出了一条科研产业化的成功之路,为我国电气传动及自动化成套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开发和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丨出门旅游看世界 从小众享受成为大众生活 改革开放40年丨出门旅游看世界 从小众享受成为大众生活
  • 【图说甘肃】晨曦中的通渭风电塔 【图说甘肃】晨曦中的通渭风电塔
  • 全国“彩虹湾”共享旅居养老联盟在金城兰州成立(图) 全国“彩虹湾”共享旅居养老联盟在金城兰州成立(图)
  •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酒泉肃州区城市建设发展综述(图)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酒泉肃州区城市建设发展综述(图)
  • 首航节能敦煌光热发电一期项目运行稳定(图) 首航节能敦煌光热发电一期项目运行稳定(图)
  • 全铝家具陷误区 藏在市场人未识 全铝家具陷误区 藏在市场人未识
  • 【冬春游来甘肃】甘南:3类优惠政策送“福利” 【冬春游来甘肃】甘南:3类优惠政策送“福利”
  •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