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党旗引领小康梦 ——酒泉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党总支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18-11-21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党旗引领小康梦

  ——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党总支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地是盐碱地,屋是漏风屋,路是搓板路,走出家门,到处都是光秃秃的一片,每逢刮风,便是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昔日的梁湖乡岷州村,不仅生态恶劣,而且基础薄弱、发展乏力,在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建于2008年的移民村,是瓜州县贫困落后的代表。

  面对种种不利条件,岷州村党总支从强支部、抓班子入手,内强基础、外谋发展,治生态、改面貌、兴产业,带领群众勾绘出一幅生动、美丽的新时代乡村画卷。如今的岷州村,不仅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由2008年的不足300元增长到2018年的9360元,而且面貌焕然一新——景观林带抵御着风沙侵袭,高标准日光温室里生长着财富,宽阔的柏油马路连接着广阔的市场,宽敞明亮的抗震安居房中,一个个幸福的家庭在这里幸福生活,乡村振兴的梦想正逐渐写进现实。

   破瓶颈,从凝聚人心开始

  “这地方春天风大,沙尘漫天,一天过去,漏风的屋子里就会落上一层厚厚的土,有时候吃饭都能吃到沙子。”第一批移民徐兰巧回忆说,“那时候,我们住的是土坯房,种的是盐碱地,吃饭都是问题,更别说致富了。”

  面对一穷二白的家底和来自不同县区的移民群众,怎样去凝聚人心?怎样去凝聚力量?成了摆在村党总支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了让移民群众搬得来、留得住,村党总支与移民群众结成“1+N”帮扶对子,开展了“谈心、交心、知心、同心”活动,通过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严格将移民搬迁、危旧房改造、新农合医保、临时救助等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让移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极大地缓解了群众生活压力,让群众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切实解决了移得来、生活得下去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针对岷州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亟待改善等难题,村党总支整合脱贫攻坚、财政奖补等各方面资金,用4年时间对全村400余户危旧房实施了全面改造,带领群众改良整理了全村1500亩盐碱地,先后铺筑通村公路4.8公里、村内道路12公里、硬化人行道3.7万平方米、改造水网管线2.8公里,全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完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谋发展,打出扶贫“组合拳”

  住房的问题解决了,土地也改良了,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善起来,但群众“口袋”不够鼓的难题依然摆在面前。为了让群众搭上产业致富这列“快车”,岷州村党总支在酒泉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打出了一套实实在在的“组合拳”。

  发展产业没钱不行。针对这一难题,酒泉市委组织部紧抓邮政储蓄银行瓜州支行创建“信用村”试点的有利机遇,协调为岷州村量身定制了“疏勒先锋贷”贷款新品种,打出了“金融扶贫拳”。按照发展枸杞、戈壁农业、畜牧养殖产业、自主创业的资金需求和资金使用周期等情况,对接邮储银行在党员、群众中开展“红、绿、白、蓝”“四色”信贷业务,信用贷款由原来的“春贷秋还”1年时间贷款,放宽到可以循环支用、随贷随还,还款时限延长到了3年。

  “以前办贷款要一趟趟地跑,现在,银行直接到我们村里办贷款,在家门口就把5万元贷到手了。”岷州村村民张科平说。

  钱的问题解决了,岷州村党总支乘势而上,将“重拳”瞄向产业。按照“党委政府主导、产业支部牵头、党员示范带动、项目资金扶持、群众自愿参与”的方式,酒泉市委组织部帮助岷州村在荒漠戈壁上成功打造了岷州先锋引领攻坚富民产业示范园区,新建日光温室140座、钢架大棚100座、水产垂钓区2个和特色养殖小区2个,引进1.5兆瓦光伏产业项目区1个,打造了集观光农业、智慧农业、体验农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初步形成了“一园八区”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创新探索“党建+光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在岷州村村委会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实现长期稳定收入6万元,有效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难题。

  针对大田效益差的实际,酒泉市委组织部委托市、县农技部门,对岷州村的土壤特性进行了测土配方,发现岷州村的土地适宜种植小杂粮。小杂粮效益好、有销路,市场行情不错。为此,酒泉市委组织部积极协调农业技术人员,手把手、面对面指导群众种植,并提供种子、有机肥等生产物资。今年,岷州村群众已开展小杂粮试种,蹚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

  图振兴,绘就乡村“美风景”

  产业发展不仅鼓起了岷州村群众的钱袋子,更充实了岷州村群众的脑瓜子,群众对发展的愿望更强烈了。

  今年正月初七开始,岷州村先后投入人工3600余人次,动用大中型机械400余车次,修建水冲式高标准厕所20座,开通后院生产通道9.6公里,平整路肩8.3公里,消除垃圾死角27处,清理各类垃圾2300余立方米,掀起了一场整治生产生活条件的“环境大革命”。

  同时,村党总支积极鼓励群众整理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种植桃树、杏树等经济林167亩,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全面实施“三改”,实现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的科学隔离,把零乱的院落打造成了集种植、养殖为一体的多元化庭院,切实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了脱贫致富的“增收园”,也把一个个庭院“小盆景”串联绘就成了美丽乡村的“大风景”。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岷州村党总支成立了全省首家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专家讲政策、党员干部讲党课、专业技术人员讲技术、先进典型讲经验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深领域的政策解读、理论学习和科技培训,奏响了一支乡村振兴的“进行曲”。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丨出门旅游看世界 从小众享受成为大众生活 改革开放40年丨出门旅游看世界 从小众享受成为大众生活
  • 【图说甘肃】晨曦中的通渭风电塔 【图说甘肃】晨曦中的通渭风电塔
  • 全国“彩虹湾”共享旅居养老联盟在金城兰州成立(图) 全国“彩虹湾”共享旅居养老联盟在金城兰州成立(图)
  •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酒泉肃州区城市建设发展综述(图)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酒泉肃州区城市建设发展综述(图)
  • 首航节能敦煌光热发电一期项目运行稳定(图) 首航节能敦煌光热发电一期项目运行稳定(图)
  • 全铝家具陷误区 藏在市场人未识 全铝家具陷误区 藏在市场人未识
  • 【冬春游来甘肃】甘南:3类优惠政策送“福利” 【冬春游来甘肃】甘南:3类优惠政策送“福利”
  •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