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脱贫攻坚】天水麦积:“扶贫车间”建家门 群众致富门路多

18-11-15 17:38 来源:麦积区新闻中心 编辑:张文良

  近日,记者在位于麦积区马跑泉镇的天水花牛苹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看到,许多妇女职工在公司的不同岗位上从事苹果分拣、装箱、抛光等工作。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妇女职工大多是来自公司附近的农村,而且她们当中的一些人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公司作为区上的今年创建的一个扶贫车间,优先吸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吸纳劳动力总数4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3人,占用工总数的36%,这些人的人均年收入都在两万元左右。”这位负责人说。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些贫困群众既无致富技能、又无法外出务工,成为影响全区如期整体脱贫的重要因素。针对这一现实问题,今年以来,麦积区坚持“政府引路、企业搭台、贫困户参与”的工作思路,想方设法,凝聚政府、市场、企业、群众多方合力,因地制宜,多样化建设“扶贫车间”,努力实现贫困群众就近稳定就业增收。一是利用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建厂房的形式建设“扶贫车间”6个,分别是天水众兴菌业扶贫车间、天水雪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天水福志服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天水森源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天水林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和天水花牛苹果(集团)扶贫基地。二是依托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贫困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领取工资,创建合作社的方式建设“扶贫车间”5个,分别是东岔小红珠合作社扶贫车间、麦积区花牛青军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天水市麦积区石咀森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蜂蜜灌装生产车间、海洋合作社花牛苹果分选包装车间、天水宇龙果品专业合作社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扶贫车间。三是依托各类电商设立,线上线下相结合,创建实体和虚拟相互补的“互联网+”式“扶贫车间”1个甘肃伏羲御果电商扶贫车间。四是创建其他类型的“扶贫车间”2个,分别是甘肃天林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天水盛龙果园股份有限公司扶贫车间。

  通过不同形式的创建,目前麦积区已建成扶贫车间22家,共吸纳劳动力7273人就业,其中麦积籍702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486人。为了调动企业参加扶贫车间建设积极性,更好地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麦积区还落实奖补政策,为吸纳1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12家“扶贫车间”,给予每户2万元一次性财政补助金。为吸纳5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签订半年以上劳动合同,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12家“扶贫车间”和8家企业,按每吸纳一名扶贫户奖励1000元标准共一次性奖补96万元。如今遍地开花的扶贫车间,已成为助力麦积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

  除开展劳务输转、建设扶贫车间之外,麦积区还充分利用果品、养蜂、中药材种植等产业优势,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创办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全区已有返乡农民工79人创办各类市场主体79家,吸纳带动300多人实现就业。同时,按照全省乡村公益性岗位设置要求,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保障贫困群众就业。在原有深度贫困村设立636个岗位的基础上,将乡村公益性岗位扩展到全区所有行政村,共开发2339个村级服务性岗位,今年已拨付岗位补贴1895.89万元。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冬春季旅游推介会在兰州召开(图) 临夏州冬春季旅游推介会在兰州召开(图)
  • 【飞阅甘肃】雪霁“阅”白塔 网友:这是来兰州必去的地方 【飞阅甘肃】雪霁“阅”白塔 网友:这是来兰州必去的地方
  • 敦煌:初冬迎雪 大漠如画 敦煌:初冬迎雪 大漠如画
  • 甘肃张掖:冬日湿地披“金纱” 甘肃张掖:冬日湿地披“金纱”
  • 酒泉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酒泉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 酒泉瓜州县2018年乡镇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开班(图) 酒泉瓜州县2018年乡镇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开班(图)
  • 敦煌乐舞团 敦煌乐舞团
  • 杨重琦《安宁赋》 杨重琦《安宁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