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平凡中谱写闪光人生 ——记第三届金昌市道德模范吴永新

18-11-15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平凡中谱写闪光人生——记第三届金昌市道德模范吴永新

  中国甘肃网11月15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 王岩)“今年是我从事税务工作的第39年,一直服务于基层。我做的不是什么大事,只是把平凡日子里的每件小事认真做好,且一直坚持了下来。”永昌县税务局的吴永新谦虚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己。

  吴永新18岁起从事税务工作,从乡镇助征员、专管员、分局长到监察室主任,再到现在的党建办,他一直坚守讲原则、持清廉、爱集体的工作信念,曾数十次受到国家税务总局、省、市、县的表彰奖励,获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税务系统为政清廉好干部”“十佳基层青年干部”“金昌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他是个铁面无私的人”

  “那时的税收管理可不像现在网上征管这么方便,全靠两条腿、一张嘴。再加上当时纳税人信息的不完善,纳税意识淡薄,甚至有抵触情绪等因素,工作非常难做。”吴永新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刚干助征员时的情景。

  当时,吴永新负责永昌县城关镇和焦家庄镇的税务征收工作,没有汽车,他每天就带着税票,骑一辆自行车,从城关镇一路往西骑到焦家庄镇,一天来回几十公里,为纳税人做工作、讲政策,跑上一天就为了几元到几十元的税款。

  “那时候,焦家庄镇贩卖木材的人比较多,为了掌握他们的买卖交易情况,防止国家税款的流失,我就骑着自行车跟着木材贩子的四轮拖拉机挨个村子跑。”吴永新笑着说:“有些木材商贩看见我就头痛。”

  “吴永新廉洁自律,一身正气。”永昌县原国税局局长吴岩青清楚地记得,那时候他经常看到吴永新把送礼上门的人骂出去,“我记得我还说他:不收就不收,干嘛还骂人?吴永新后来告诉我说,怕送礼的人再来,所以必须把话说狠些。这一招挺管用,凡上门送礼被他骂过的,确实不敢再来第二回。”

  曾经在永昌县城关市场卖针织品的纳税人李志芳说:“吴局长每次来市场,想顺手送他点小东西,他都不要。碰到他来买货,我们就想白给他,他也不要;那便宜些卖给他总行吧!谁知他还是不肯,每次都实打实地给钱,人清白得很。”

  “清白”的吴永新,不仅为自己赢得了好口碑,也带出了一支好队伍。在基层分局工作期间,凡他带过的“兵”,没有一个因廉政问题被投诉或受处分。他被提拔为县国税局监察室主任后,依旧事事处处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使局里80多名干部心服口服。

  记得2000年,吴永新的一个亲戚开了一家批发零售劳保用品的商行,从西安、兰州进货,在永昌销售。在一次检查中,吴永新发现,这位亲戚竟偷逃税款共计7000元。

  “吴永新是个铁面无私的人,当时他顶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坚持让他的这位亲戚补齐了税款,还引来了亲友的责难和埋怨,几乎是不近人情。”吴岩青讲。

  “他是个闲不住的人”

  走进吴永新的办公室,第一感觉就是整洁。所有物品摆放有序,一尘不染。再看他办公桌后面靠墙的一排文件柜,各类文件资料分门别类装订成册,美观大方。随手取出任何一册文件翻开,里面的内容更是下了功夫,资料齐全不说,还做到增设目录方便查询,图文并茂,页面设计、图文标题别致醒目。谁能想到,柜中上百册文件资料,全都出自他一人之手。

  吴永新自2003年担任监察室主任就无兵无卒,但他还主动请缨要求兼任党务工作。同事们都认为,监察室就他一个人,够忙了,再揽上机关党建工作,单位又不发双薪,何苦呢?吴永新却说:“局里人员紧张,还是我先兼着吧,再说我参与过党办的一些工作,对机关党务这块工作也比较了解。”只要发到他手中的会议材料、文件资料,不论与本职工作有无关系,吴永新都会习惯性地顺手收集整理。有些科室急需某方面资料,一时查找不到,常会到他这里来碰运气,十有八九都能如愿以偿。

  吴永新的“闲不住”不仅体现在工作上。平时,他喜欢种种花,修修东西,还喜欢摄影,也是这些健康的兴趣爱好,让他把爱推己及人。县国税局院子里的花坛,每年夏天都由他义务承担起打扫或者修剪的任务;谁办公室里的椅子扶手掉了,没有工具,他马上就拿着工具帮忙修好;局里的年轻人有结婚的,他就免费当摄影师。

  在职工们的眼中,吴永新爱工作、爱学习、爱帮助人,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是大家的楷模,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吴劳模”。

  “他是个热心肠的人”

  “用心做事,无愧于人。”这是吴永新的人生格言。有一年,吴永新在街上看见有位残疾人坐在地上,双手扒着残疾人专用车,挣扎着想爬起来,他赶紧跑过去扶起。得知残疾人李文斌是永昌县城关镇的五保户,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自理困难,身边没人照顾。从此以后,吴永新便和李文斌“结缘”,帮忙料理李文斌的生活直到他去世。

  吴永新任焦家庄税务所所长时,食堂的大师傅王聚基因眼睛疾病被辞退,没了生活着落的王聚基以修理自行车维持生计,因没有固定摊位,常常拉个工具修理箱流动经营,吴永新便帮他找了固定摊点。

  从那以后,吴永新对王聚基的“帮扶”就没停过:王聚基想卖服装,他借给5000元开店进货;王聚基房屋拆迁无处安居,他腾出自家房安置;王聚基孩子生病,他出钱买药;王聚基眼疾复发,他又出3000元医疗费等等。只要王聚基有好的想法说出来,吴永新就鼓励和资助他。

  在吴永新的帮助下,王聚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五金店生意稳定后还开了分店,一家人住上了安置小区的楼房。搬家时,吴永新又送了几千元的装修费和一台油烟机,却绝口不提还钱的事。

  6年多来,每次王聚基提到还钱的事,吴永新都说:“不急不急,等你情况好了再还。”时间久了,吴永新自己也记不清前前后后给王聚基家贴补过多少钱。

  “这些年靠惯了,家里一有难肠事,吴主任就热心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王聚基的妻子说:“他是个热心肠的人,总是乐意帮助别人,欠他的情我们已经还不清了。”

  吴永新对事业忠诚、对人守信、对事负责,为集体和个人赢得了很多荣誉,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酒泉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 酒泉瓜州县2018年乡镇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开班(图) 酒泉瓜州县2018年乡镇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开班(图)
  • 敦煌乐舞团 敦煌乐舞团
  • 杨重琦《安宁赋》 杨重琦《安宁赋》
  • 刚杰·索木东《高山仰止——写给西北联大先师们的十四行诗》 刚杰·索木东《高山仰止——写给西北联大先师们的十四行诗》
  •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