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在平凡中构图 在细微处调色 金昌永昌县广播电视台 宋一平

18-11-15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在平凡中构图 在细微处调色 永昌县广播电视台 宋一平

  在永昌县广播电视台做记者的4年时间里,我采访拍摄过集中关闭小煤矿、突发性事故等新闻,有紧张刺激的、有温馨感人的。但是,我最喜欢采访拍摄的题材还是普通人,将他们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和生活,用镜头记录、用真情传递。

  在拍摄过程中,环卫工人崔玉梅、女法医董开萍的事迹让我印象深刻。

  在2017年初的一次采访中,我们走近了环卫工人崔玉梅。41岁的崔玉梅从事环卫工作已经好多年了,负责城区一条主街道的卫生清理工作。我们见到崔玉梅时,她正在清扫路上的落叶。当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崔玉梅腼腆地说了一句:“我一个打扫卫生的,有啥好报道的”。这十几年来,崔玉梅都是每天凌晨4点起床,4点半到达工作路段开始打扫卫生,早上6点半的时候就要完成第一遍清扫。“我们必须要在大家上班之前把路面清扫干净,大家上班也舒心,我们自己心里也踏实。”崔玉梅这样对我们说。环卫工的工作时间相当长,我们粗略估计了一下,从早上4点多到下午5点,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崔玉梅负责清扫保洁的地段是十字街,这里人流密集,车流量大,垃圾多。崔玉梅毫无怨言,尽心尽力地工作着。正是因为有了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城市的整洁。

  “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这句话在法医工作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开棺验尸,检验高度腐败的尸体,这些想起来就让人感觉惊恐的画面,是女法医董开萍时常要面对的情景。在一些血腥凶杀现场,她必须冷静、镇定,因为每一具尸体,每一处血肉模糊的伤痕,都是打开死亡之谜的钥匙。

  采访中,董开萍给我们讲述了一段令人恐惧的经历。

  这件事发生在2009年6月,有人在永昌县东寨镇一处树林边深坑中发现一具尸体。接案后的董开萍和同事们立即赶赴现场。刚下车,臭气扑鼻而来,走近一看,尸体已高度腐烂,蝇蛆布满全身。忍受着恶臭以及蝇蛆的骚扰,董开萍跳到坑里认真勘验现场,检验尸体。通过解剖尸体,多方分析,最终得出了结论,认定了案件性质,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像这样的工作场景,对于法医董开萍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11年来,不管是与家人、朋友聚会,还是在冬日暖暖的被窝里,只要一个电话,董开萍就会立即赶赴现场,认真仔细地勘验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明确方向和有力证据。

  采访之余,我曾问董开萍:“你怕不怕?”她说:“当然怕了,但是在有限时间内,搜寻有效证据是第一要务,我没工夫也没有精力害怕。”

  世间没有一个女子不向往温馨、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但对于董开萍来说,从入职的那一刻开始,她就凭着对生命和正义的热爱,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忠诚,克服了对腐臭和蝇虫的恐惧,用青春和热情,用谨慎和冷静,伸张正义,告慰亡灵。

  董开萍的新闻报道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大家无不对这个胆大心细的女法医点赞叫好,对法医这个行业也有了全新认识。

  我坚信,新闻是有温度的,文字是有力量的,镜头是有情感的,我将继续把镜头对准布满汗滴的脸庞、专注工作的眼神、铿锵有力的步伐,用新闻记者的“镜头、笔头”,在平凡中构图,在细微处调色,反映社会生活中普通人的感人故事。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酒泉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 酒泉瓜州县2018年乡镇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开班(图) 酒泉瓜州县2018年乡镇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开班(图)
  • 敦煌乐舞团 敦煌乐舞团
  • 杨重琦《安宁赋》 杨重琦《安宁赋》
  • 刚杰·索木东《高山仰止——写给西北联大先师们的十四行诗》 刚杰·索木东《高山仰止——写给西北联大先师们的十四行诗》
  •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