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兰州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易地扶贫搬迁】 迁居乐业家境顺 ——兰州榆中县实施易地搬迁脱贫见闻

18-11-14 11: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易地扶贫搬迁】  

  迁居乐业家境顺

  ——榆中县实施易地搬迁脱贫见闻

  “只花了1万元就住上了这么好的楼房,我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见到杨建元时,他正在和妻子忙着打理位于榆中县甘草店镇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新家。

  杨建元是甘草店镇克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黄巧梅和女儿身体残疾,一家人守着几亩薄田,住在15年前盖的两间土木结构的老房子里,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去年12月,随着甘草店镇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建成,杨建元同村里另外21户未脱贫户一同从大山深处迁了出来,搬到甘草镇的楼房里,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交通闭塞、条件恶劣、生态脆弱,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这是榆中许多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

  精准脱贫工作中,榆中县把易地搬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启动实施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分步分阶段在甘草店镇、夏官营镇、金崖镇以及榆中县城开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决定通过易地搬迁,让全县范围内的9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杨建元是全县第一批搬迁入住集中安置点的贫困户。“三室一厅,面积90多平方米,有厕所也有厨房,和以前相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杨建元说。

  “挪穷窝”更要“拔穷根”。

  在县镇两级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杨建元被安排到离安置点不远的一家蔬菜专业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与此同时,当地还给他的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固定收入1140元。有政府的帮扶,加之两人的共同努力,一家人彻底告别了贫困。

  在夏官营镇集中安置点,一副写着“靠政府帮扶迁居乐业家境顺,得春风沐浴告别穷窝富路宽”的大红对联格外显眼。这里不仅安置了41户夏官营镇贫困山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安置了来自园子岔乡、中连川乡、哈岘乡、银山乡等7个南北部山区乡镇的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住的地方离镇里较远,出行、看病、上学都不方便。”一年前,郝家湾村贫困村民刘子和在搬迁协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那一刻,他下定决心“搬出去,换个活法”。

  事实证明,刘子和的决心下对了。迁到夏官营镇集中安置点后,刘子和成了贡井林场的一名护林员,一年工资8000元,再加上在林场做零工的收入,近一年间,他挣了1万多元,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

  随着榆中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落实,今年年内,县里确定的9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全部实现搬迁上楼。

  为了彻底改善全县农村的贫困面貌,完成2018年“脱贫摘帽”目标,在确保“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集中安置点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榆中县还投资3.45亿元,在全县15个乡镇59个农村启动了农村安置点建设项目,计划让1544户居住在边远分散、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地方的农户迁进新居,推动全县小康社会建设步伐。

  “目前,这59个安置点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组织农户搬迁入住。”榆中县发改局局长雍雅明表示,下一步,榆中县将依据搬迁安置模式的不同,结合田园综合体项目、工业园区、公益性岗位、餐饮服务业等产业,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