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派驻与巡察同向发力强化监督

18-11-13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派驻与巡察同向发力强化监督

  李洁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各地逐步完善了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的全覆盖,实现了纪律检查工作在所在区域的全面开展。同时,按着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各地将巡视巡察工作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手段,组建机构,全面铺开,发力见效,成为推进各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兰州市也不例外,2017年6月,兰州市综合派驻纪检组全面到位,时隔一年后,2018年7月,兰州市巡察办正式挂牌成立。并呼应省委对兰州市的巡视开展也开始了2018年度的巡察工作。在实践中,如何让这两种监督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增强监督合力,将制度设计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应该是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二者各有侧重需优势互补

  巡察是政治“体检”,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找出短板;派驻是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以及在授权后审查调查处置,主体有别,分工不同,但权限方式可以实现互补,首先,交流谈话,参与会议,查阅资料,向其他部门征求意见,对个人情况进行专项了解,是巡察和派驻都可以采用的“规定动作”,派驻是“前哨”和“探头”,以经常性参与会议,工作接触,了解情况,监督检查为主,但有时,尤其是综合派驻的形式,容易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大多以口头提醒和日常要求为主,深入事项,焦点追踪做的就不一定很到位;而巡察则有全面梳理排摸,深探细究,发现病灶,找出疵点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效果。它在一定时间期限内,可以调阅全部资料,了解整个工作过程,查阅财务事务资料,约谈所有相关人员,能在短时间内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但它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在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时,双方都要注重发挥派驻纪检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由派出机构将问题以及整改一抓到底,按照授权和干部管理权限,调查所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提出问责建议和监察意见,真正使政治巡察落实见效。我们应该在工作中自觉培养通力合作意识,注重发挥出“1+1>2”综合力量,共同研究,相互借鉴,提高监督效率和实效,高悬巡察利剑,擦亮派驻探头,推进巡查监督和派驻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前后接力,使管党治党“双轮驱动”,从严治党“双剑合璧”,不断纯洁党的队伍,净化党内空气。

  运用巡察成果推动部门从严治党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是派驻纪检机构工作的题中之义,像一场排球比赛一样,如何把递过来的球稳稳地砸向“病灶”,防止反弹,取得胜利,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开展工作:

  一查明脉络,理清责任。巡查反馈的问题线索,作为派出派驻纪检机构首先要查清事情的来龙去脉,通过对线索的再深入,再调查,要彻底还原事件真相,把相关事项的责任人,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目了然,为下一步问责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查清“土壤”,督促整改。在调查查明原因和脉络基础上,对人或者事进行依规依纪的问责,这是纪检部门的职责所在。但这还不够,应该在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形成短板的“环境”,区分“森林”与个别“树木”关系,寻找发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派驻纪检机构要协助驻在部门党委党组,深入研判政治生态问题,思想意识问题,“总开关”问题,监督覆盖的盲区问题,管理制度的缺失问题,举一反三,督促整改。要以案说法,以案说纪,形成普遍警醒,建设防控体系。尤其涉及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要借机猛击一掌,敲响警钟,深刻反省,立行立改,彻底铲除党的建设缺失,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的氛围,强化政治理念,强化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环境。

  三查看结果,长效追踪。对巡视巡察问题的整改是“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对巡察出的问题要进行坚决彻底的整改。整改事项一般都有时限要求,市委的巡察部门也会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与此同时,派驻纪检部门在此刻更应该高密度全方位地履行监督责任,掌握全面情况,一事一项盯紧,以整改促改善,以整改促变化,以整改行震慑,担任“不走的巡察组”的角色。派驻纪检组的全面出击,弥补了巡察机构不能全天候跟进的弱项,实现了真正的压力传导。

  通过“三讲”强化政治担当

  巡察工作着力于政治检查,一般都会发现所察单位党建工作中的软项弱项,并就此提出巡察意见,这些问题,或多或少的存在于各级党的组织中。十八大以来,全党以及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得到了彻底加强,党建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然而,就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仍然从思想上没有深刻认识到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道理,不抓主保重,不落实责任,忙于日常琐碎事务,对党建工作,虚以应付,导致问题成堆,缺乏正向引领,所以,派驻纪检机构要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要在巡察的这样一个重要节点,强化驻在部门党组织的“三讲”意识。

  讲政治。要不断强调,讲政治不是虚的,讲政治就是讲“两个维护”,讲“四个意识”,讲步调一致,讲听从指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讲政治,就是一盘散沙,人心涣散,队伍不整,事业停顿。不讲政治的恶果必然是思维混乱,意识混杂,没有统一意志。没有统一行动,必然一事无成,所以,要让主要负责同志认识到讲政治也是最大的推动力,要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就会踏下心来抓党建,抓意识,抓队伍,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核心引导,开创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讲作为。讲政治的目的是要在正确的轨道上有所作为,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所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讲政治,除了思想正确外,还要为人民有所作为。巡察中反映出的问题。大多是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不尽责,不认真造成的,有些事件甚至是由最初的对群众诉求的敷衍了事而引发的。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内心督促自己,履职到位,担当尽责,这是应有的政治品质,应有的政治涵养。不能因为疏忽大意,不以为然,糊弄了事,而酿成大错;也不能高高在上,大而化之,不严不细,敷衍塞责;更不能因为没有私利利而消极怠工,更或者见利忘义,玩忽职守。

  讲规矩。讲政治的另一层含义,就是讲规矩,有作为,不能乱作为,不能不做为。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六大纪律方面,对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提出了更多更具体的约束,其中在政治纪律中,对“两个维护”和“四个意识”,明确了违反即受处分的条款;更为醒目的是,在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中对不作为,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异变型的“四风”问题都提出了针对性的惩治条款。根据近两年巡察的情况看,依然存在的违纪苗头,仍然是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廉洁思维模糊,底线思维不够,对自己不严不细形成的。各派驻纪检机构要会同各驻在部门的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将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将巡察的作用充分发挥,以整改为抓手,强化纪律意识,增强规矩理念,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要慎独慎微,不要欲盖弥彰,要时刻警醒,不能一时糊涂,保持自己政治生命的健康和安全。

  (作者系市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组副组长)

精彩推荐

  • 甘肃首届雕塑作品邀请展在兰举行 本土47位雕塑家“亮宝” 甘肃首届雕塑作品邀请展在兰举行 本土47位雕塑家“亮宝”
  • 2018甘肃省首届雕塑作品邀请展成功举办 2018甘肃省首届雕塑作品邀请展成功举办
  • 从“人防”到“技防”从“大水漫灌”到精细管控 多地组团取经“兰州蓝” 从“人防”到“技防”从“大水漫灌”到精细管控 多地组团取经“兰州蓝”
  • 32分钟空中大营救 会宁首例重病患者通过直升机成功转运兰州 32分钟空中大营救 会宁首例重病患者通过直升机成功转运兰州
  • 白银市靖远村民救助受伤的国家重点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白银市靖远村民救助受伤的国家重点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 甘肃庆城县:“引黄入庆”通水 逾十万民众饮水不再难 甘肃庆城县:“引黄入庆”通水 逾十万民众饮水不再难
  • 近7000人持续奋战15天清理垃圾235.85吨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工作全面完成 近7000人持续奋战15天清理垃圾235.85吨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故事丨曾惊艳舞台如今失传,甘肃秦腔那些独特的表演道具 兰州故事丨曾惊艳舞台如今失传,甘肃秦腔那些独特的表演道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