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康县:“绿色红利” 鼓起康县人的大腰包

18-11-13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绿色红利”鼓起康县人的大腰包

  通讯员 冯丽蓉

  秋冬交接之际,对于康县而言,不得不说的是那漫山遍野的红色。如果要在这时节来一场自驾游,大诗人杜牧笔下的那首《山行》似乎就是对这里风景的一种真实写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周末闲暇,带着一家老小赏红叶、吃农家饭、享农家乐……在康县,有很多这样的好去处。

  近年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康县结合自身实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此,人们眼中的康县大地变了个模样。

  生态宜居乡村美起来

  清晨,伴随着清脆的鸟叫声,岸门口镇苏家河村保洁员杨森林就拿上扫把和铁铲出门了,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清扫村内道路、清理垃圾堆放和巷道垃圾。

  “看着原本脏乱差的村子,在自己的努力下焕然一新,这种成就感是什么也换不来的。”杨森林对笔者说。

  乡村振兴,自然要从撕掉“脏乱差”的标签开始。自2012年吹响美丽乡村建设号角以来,康县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掀起了一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乡村大扫除”,彻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康县不只是让村庄环境变美了,近年来还大力改善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积极落实免费义务教育、新农合、新农保等基本公共服务等惠民政策,实现了雨污分流、光纤入户,垃圾专门有人负责清运,村级医务室、便民超市等多项公共服务设施和便民服务设施也投入使用……如今,农村生活真是越来越便捷,越来越宜居。

  正如一位省上领导所说:“康县的美,美在青山、绿水、蓝天,美在莺飞草长、鸟语花香、小桥流水、花园人家,美在放飞的思绪、宁静的心境、淡淡的乡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截至目前,康县350个村已建成和建设提升的美丽乡村317个,占全县总村数的91%,农村4.71万户中有4.34万户全面改善了人居环境,实现了农村群众安居乐业,广大农村从“一处美”向“处处美”迈进,形成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惠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美丽乡村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支撑。

  产业兴旺腰包鼓起来

  从空中俯瞰,康县无疑是“绿色”的: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山清水秀空气好,“金不换”的生态优势一直让康县人引以为傲。如何让广大农民也能共享这“绿色红利”?多年追寻,康县找到了答案——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同步发展乡村旅游、布局特色产业,让农村宜居又宜业。

  长坝镇花桥村就已经尝到了甜头。花桥村立足村情,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农户联动”的“花桥模式”。

  在花桥村“菩提山庄”农家乐,老板许得花告诉笔者,以前种地仅能解决温饱,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后,她贷款开了这家农家乐,开业至今赚了20多万元。同样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杨明霞告诉笔者,2015年,康县实施“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工程,她抓住了这次机遇,把自家的农房改建成农家客栈,目前效益很好,收入翻倍地增长。

  不只是花桥村,“田园何家庄”“生态大水沟”“归缘庄科”“红色朱家沟”……借力得天独厚的乡村资源、秀美优良的生态环境,康县推出了一大批特色美丽乡村开门迎客,推动全域乡村旅游进入快车道,催生了农家乐、农家客栈、民宿等产业的兴起和发展。

  康县满福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茶叶、天麻合作社。总经理李满福告诉笔者,合作社每年要拿出一定资金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我们的天麻合作社社员年收入最少1万元左右,最多的有30多万元,我们帮扶的300多个贫困户,去年已有200多户脱贫。”李满福说。

  近年来,康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来抓,全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扶贫攻坚取得新成效。2017年,康县共退出贫困村11个,减少贫困人口9719人,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16.92%降至11.6%。

  乡风文明村民乐起来

  康县要建设的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随处可见的乡村风光,还要有生生不息的乡土文化,更要有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讲文明、树新风,旧习俗、要远离……”10月28日,在阳坝镇龙潭村文化广场,村民冯玉建被宣传栏里的“三字经”吸引,凑前去读了起来。“又好记,又顺口,多读几遍都能背下来了。”冯玉建笑着说。据了解,短短400字的《村规民约“三字经”》涉及村风民俗、道德精神、卫生创建等多个方面,通俗易懂、简洁明了。

  白杨乡竹园村村民的墙变成了靓丽精美的“文化墙”。“农民画”画的是“家庭和睦人增寿,老少健康合家欢”,“笑脸墙”展示的是“种田不交税,上学免学费,看病有农合,物资真实惠”的幸福生活。

  岸门口朱家沟沟口,“忠、孝、仁、义、礼、智、信、廉、和”等传统文化元素标识清晰,在潜移默化中净化人们的心灵,陶冶人们的情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几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使全县317个村的村容村貌变化巨大,农民不仅从建设中提升了生活质量,思想境界也得到了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发现,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少了,文明节俭的多了;酗酒赌博的少了,干事创业的多了,传统乡风在吐故纳新中向现代文明乡风悄然转变……

  步履向前,乡村振兴这场长跑仍将继续;翘首以待,一个“天长蓝、树长绿、水长清、地长净、人长寿”的康县正在路上……

精彩推荐

  • 32分钟空中大营救 会宁首例重病患者通过直升机成功转运兰州 32分钟空中大营救 会宁首例重病患者通过直升机成功转运兰州
  • 白银市靖远村民救助受伤的国家重点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白银市靖远村民救助受伤的国家重点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 甘肃庆城县:“引黄入庆”通水 逾十万民众饮水不再难 甘肃庆城县:“引黄入庆”通水 逾十万民众饮水不再难
  • 近7000人持续奋战15天清理垃圾235.85吨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工作全面完成 近7000人持续奋战15天清理垃圾235.85吨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故事丨曾惊艳舞台如今失传,甘肃秦腔那些独特的表演道具 兰州故事丨曾惊艳舞台如今失传,甘肃秦腔那些独特的表演道具
  • 小木屋里点亮文明之光——道德银行“首富”段俊民的为民服务情怀 小木屋里点亮文明之光——道德银行“首富”段俊民的为民服务情怀
  • 平凉崇信初二女生造出“机器人保安” 平凉崇信初二女生造出“机器人保安”
  • 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