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典型

让贫困群众看病不再愁——甘肃省人民医院对口帮扶西和县开展健康扶贫纪实

18-11-09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让贫困群众看病不再愁——甘肃省人民医院对口帮扶西和县开展健康扶贫纪实

  记者朱婕朱雅琴

  地处秦巴山区的西和县是深度贫困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山区缺医少药,群众看病就医是个难题。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降低农村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近年来,省人民医院在对口帮扶西和县时开展健康精准扶贫,在人才培养、技术指导、医疗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并帮助当地建立起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卫生队伍。

  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35岁的马五战是西和县洛峪镇丰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6月因先天性心脏病进行手术后,他需要持续服用药物来巩固治疗效果,但所服药物价格高昂,对于本就经济困难的马五战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2017年8月的一天,马五战的家人听说村里来了一位省人民医院的驻村干部,便满怀希望地找到了这名驻村干部王伟龙,询问是否可以帮助他找到作用相似价格便宜的替代药品,王伟龙了解马五战的病情后,向自己所在的省人民医院提出了为马五战进行会诊的申请。

  来自省人民医院药剂科、心内科等科室的多名专家仔细研究马五战的病情后,在确保疗效的情况下,很快为他找到了5种药搭配在一起服用的替换方案,马五战的药费开支从原来的每月8000元降到了500元,大大减轻了马五战的经济负担。

  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贫困和影响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减少西和县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近年来,省人民医院发挥省级医院优势,对口帮扶时进行健康精准扶贫:在西和县医院建立专家工作站,选派了8名各科室专家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协作帮扶,开展查房、接诊门诊病人、手术、会诊、疑难病例讨论、义诊、送医上门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协作工作,让当地群众不用再舟车劳顿赶到省城兰州,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远程会诊铺设就医便捷道路

  洛峪镇上铜村村民在村卫生室里,通过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一根网线,就可以挂上省城大医院医生的专家号看病了。

  这个为村民看病带来极大便利的改变,得益于省人民医院在西和县搭建的远程视频会诊系统,专家们不仅可以通过远程视频会诊系统与远在几百公里外的村民进行“面对面”会诊,还可以直接和县医院医生进行互动诊疗。

  据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主任王燕介绍,目前西和县有24家乡镇卫生院、5家村卫生室纳入远程会诊中心西和县分中心会诊平台之下。仅今年八、九两个月,西和县就有89位患者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向省人民医院的专家问诊。其中80%的问诊患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可以享受免费远程会诊服务,通过健康扶贫获得帮助。

  王燕说:“以前病人们要自己拿着拍的片子千里迢迢赶到兰州看病,有些重病患者并不适合走那么远的路。有了远程会诊后,大大方便了当地群众。”

  据了解,西和县医院2013年正式成为省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西和县分中心,承担起面向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的责任。截至目前,西和县医院累计向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提交会诊近1600例,年会诊量从2007年11例增加到2017年541例。远程会诊把困难群众和专家连接在一起,为群众铺设了一条通往健康的便捷道路。

  同时,远程会诊平台还拓宽了西和县医务人员的培训渠道,省人民医院持续录制远程继续教育课件,通过远程培训为西和县医院医务人员提供了急需的专业知识,避免了基层医院人员紧张,资金不足,不能满足医务人员外出学习提升的情况。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在西和县医院专家工作站工作以来,除了平常坐诊为病人看病,我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是对全县的医疗工作者进行专业培训。”来自省人民医院的医生刘杰介绍。

  举办乡村卫生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乡镇医生急诊急救能力培训班、县级医师现代医院管理培训班;免费让县级医疗机构专业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来院培训……通过走下去培训,请上来学习,省人民医院举办的不同种类医师培训班,提升了全县医疗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为西和县群众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郝智有是洛峪镇上铜村卫生室唯一一名村医,他说,“省人民医院医生的培训让我掌握了很多专业知识,今后我可以更好地为村民服务了。”

  为进一步提升西和医疗诊疗水平,方便群众就医,省人民医院还帮助西和县医院新建科室6个,其中心胸内科为县级重点专科。今年8月,省人民医院在西和县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共投入影像、心电、病理设备及后期维护费用约120万元,建设影像、心电、病理、检验、消供五个区域中心,把远程心电设备覆盖到全部乡镇卫生院。

  在省人民医院的真情帮扶下,西和县紧盯“一人一策”,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全县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