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河州蛋雕第一人”杨星国:一颗网红蛋孵化出的“蛋雕梦”

18-11-13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颗网红蛋孵化出的“蛋雕梦”

  杨星国和他的作品。

  牡丹亭

  杨星国的各式作品。

  8年前,网络上一颗被雕刻成“千疮百孔”的有趣的蛋给了杨星国触动,他决定为自己的人生重新打一把方向,从一名货运司机转向蛋雕艺术家。没想到多年后,他的这个蛋雕梦竟然实现了。而且随着新媒体的兴起,他的抖音原创作品——河州蛋雕,短短一周时间,单条点击量超过7900万,点赞量537万,其本人和作品也被称为“网络爆款”。

  1 货运司机的“蛋雕梦”

  40岁的杨星国,是甘肃临夏人,出生在青海格尔木。从小就喜欢利用废旧物品创新的他,经常动手做一些手工,丰富单调的生活。没想到这个小小的兴趣爱好,会给他带来许多精神层面的滋养:小学到初中期间多次获得市里举办的手工类大赛第一名。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初中还没有毕业的他,就走上了工作岗位,但喜欢“动手”的种子一直都在。

  此后,青藏线留下了他往后十几年的成长轨迹,这也是一条他赖以谋生的经济线。作为长途货运司机,在难得的闲暇时间,他坚持利用废物手工创作,并且对每次创作的作品做了详细的图文教程发布到网上,甚至有十几个原创作品教程点击量超过十几万,在网络上被称为“手工达人”。

  也就是同时,他也被网络上走红的一只镂空的蛋征服了。

  三十出头的他,心里开始有了新的盘算。他觉得自己动手能力也挺强,应该可以尝试挑战。但没想到,从那时起,雕刻虽然只算业余爱好,可就从没有停下过。直到2016年,受邀参加了一次蛋雕艺术展,开阔了眼界,再加上当地政府对蛋雕艺术的重视,可以免费提供工作室,以及有人愿意花钱买蛋雕作品,这一系列的条件自然而然就让他下定决心转型,做一名职业蛋雕艺人。

  2 “河州蛋雕第一人”

  近年来,随着临夏八坊十三巷声名鹊起,位于大旮巷64号的蛋雕艺术馆,杨星国每天都会接待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有人慕名而来,有人初见即被惊艳。

  从8年前到现在,杨星国雕刻过的作品达一两千件。现在工作室里还留存着的精品有两三百件。这其中,有一件叫做“牡丹亭”的作品尤为抢眼。

  杨星国用最新的拼雕手法创作的《牡丹亭》:外层“亭”是将非洲鸵鸟蛋壳细分成300片,然后一点点打磨成“瓦片”的样子,再逐片贴成古建中亭子顶盖的形状,形成牡丹亭的样子,古韵悠长;内层“牡丹”是用澳洲鸸鹋(一种小鸵鸟)蛋壳,利用其自然的四层颜色,从外到内:第一层深墨色、第二层墨绿色、第三层淡绿色、第四层白色,按牡丹的样子层层雕透,作品既有着国画的神韵又有着雕刻的立体艺术之美。

  在这件作品中,用到的工艺非常之多:浮雕、阴雕、阳雕、镂空雕、拼雕等等。耗费的工时长达半年之久。为了让作品表达的效果更充分,他加了一些机械原理,让它旋转起来,又在前面加了灯光。3个非洲鸵鸟蛋壳和1个澳洲鸸鹋蛋壳,就在杨星国的巧妙构思中有了全新的生命。现如今,河州蛋雕已成为临夏的一张文化名片。

  3 走进校园薪火相传

  蛋雕最常用的蛋壳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分别是:鹌鹑蛋、鸽子蛋、野鸡蛋、野鸭蛋、鸡蛋、鹅蛋、孔雀蛋、澳大利亚鸸鹋蛋、非洲鸵鸟蛋。由于所选用工艺的不同,它们的差异性迥然不同,从0.2毫米到2毫米,在这些薄脆的蛋壳表面进行创作,无异于刀尖上的一次涅槃。

  杨星国没有美术功底,他刚开始为了补足绘画的短板,找来书籍进行临摹,后来因为时间久了,对蛋壳的质感有了深刻的认识,索性就直接拿着刻刀照着刻,到现在图案已烂熟于心,刀工就更加娴熟和游刃有余了。

  随着蛋雕技艺的精进,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河州工匠,蛋雕艺术家,世界蛋艺术协会特邀会员,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河州蛋雕艺术创始人,手工艺达人。从2010年起,他钻研蛋雕,传承家乡河州的雕刻文化,将砖雕、木雕、葫芦雕刻的图案和雕刻技法成功融为一体,开创河州蛋壳雕刻工艺,受到广泛赞誉。

  杨星国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把这项手艺带给更多的孩子。“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在给一所小学的孩子上蛋雕兴趣课时,他们很快会安静下来,这让所有的成年人都很惊讶。而且后来据家长和老师反映,孩子们在上其他课的专注力方面也改观很大。”作为家长的杨星国,对此充满了一种艺人的使命感。他希望以后更多的课堂可以提供给孩子们。

  文/图 记者 李辉

精彩推荐

  • 交大学子手绘壁纸走红 同学们直呼:我们也要上壁纸,什么时候画我们啊? 交大学子手绘壁纸走红 同学们直呼:我们也要上壁纸,什么时候画我们啊?
  • 甘肃省首家保险公司提供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 甘肃省首家保险公司提供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
  • 打造精准扶贫新引擎 ——临夏州开办“扶贫车间”的实践 打造精准扶贫新引擎 ——临夏州开办“扶贫车间”的实践
  • 刘虎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刘虎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 汗水洒在滚滚车流里 热情写在锵锵足音中——记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汗水洒在滚滚车流里 热情写在锵锵足音中——记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 兰州黄河风情线全面完成清淤 清理淤泥43403.66立方米、垃圾235.85吨 兰州黄河风情线全面完成清淤 清理淤泥43403.66立方米、垃圾235.85吨
  • 甘肃新增5000辆快递保障车辆应对“双十一”快递业务旺季 甘肃新增5000辆快递保障车辆应对“双十一”快递业务旺季
  • 甘肃省外派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的真情故事:在异国他乡传递汉语的温度 甘肃省外派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的真情故事:在异国他乡传递汉语的温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