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跨越千里的帮扶情 ——厦门市临夏州扶贫协作企业帮扶工作侧记

18-11-13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跨越千里的帮扶情

  ——厦门市临夏州扶贫协作企业帮扶工作侧记

  今年以来,厦门市临夏州东西扶贫协作企业帮扶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已有14个厦门国企帮扶产业合作项目正在实施,到位资金6128万元,有力促进了临夏州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步伐。

  近日,记者在积石山县特利强雨具加工厂的车间里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制作雨伞,有的做手柄,有的做伞撑,有的缝布料,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在这里打工的吹麻滩镇林坪村村民樊大桃高兴地说:“在家门口上班太方便了,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既能照顾家里还能增加收入。”

  积石山县招商局负责人介绍,积石山县特利强雨具加工厂由厦门市海沧区牵线搭桥,厦门海投集团供应链公司、厦门特利强雨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采取“扶贫工厂+扶贫车间+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三年内计划带动800人至1000人就业,帮助周边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

  进入苹果收获季节,永靖县岘塬镇果农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今年是个丰收年,苹果收购价格比去年高出近一倍。”岘塬镇刘家村四社果农刘福安高兴地说。而果农刘成武家院子里的苹果也堆成了小山,看着自家的苹果被一箱箱装运上车,他的脸上乐开了花。

  这一喜人局面,得益于厦门市情系贫困地区的真帮实扶。由福建腾憶实业有限公司和永靖县两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甘肃鑫弘裕有限公司,发挥东西部协作扶贫的优势,与当地贫困户签订果品购销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苹果,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去年,厦门市组织当地5家国有企业,成立了厦临公司。厦临公司与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高原夏菜项目,种植了500余亩甘蓝、西兰花等蔬菜,带动当地25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8月,首批25吨临夏高原夏菜运抵厦门市。

  10月25日,临夏州首家东部“购地建厂”民企——泉州顺然包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临夏州吉美包袋有限公司落户和政县,投资总额约3000万元,将于12月初投产。并签订产业扶贫加工基地协作协议书,吸纳当地15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该项目的顺利签约,对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东西帮扶协作关系,具有积极意义,也是厦门市集美区与和政县深化产业帮扶的又一项新成果。

  记者从临夏州招商局了解到,厦临公司投资的康乐县鸣威养殖场育肥牛项目已投入资金1200万元,目前牛场已招聘工人2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5人;临夏县思明开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百合加工扶贫车间项目,完成投资200万元;积石山县雨具扶贫加工项目完成投资540万元,已加工伞骨成品1.3万多打,销往厦门1万多打;东乡湖里产业运营有限公司与甘肃优尔塔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的东乡县羊产业扶贫车间项目,完成到位资金200万元,养殖羔羊近1000只;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与厦门市帮扶企业合资2083万元,组建了甘肃黄河农谷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了百合产业扶贫协作,研发推出了“刘家峡百合露”“刘家峡百合汁”等饮品;广河县火炬联合创业投资公司完成了祥俊华扶贫超市、西裕工贸皮革毛纺、君冠帽业等三个产业扶贫项目的投资,总投资额750万元……

  一个个帮扶项目在河州大地上落地生根,厦门市临夏州东西扶贫合作之花越开越艳,正在结出丰硕的果实。

精彩推荐

  • 刘虎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刘虎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 汗水洒在滚滚车流里 热情写在锵锵足音中——记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汗水洒在滚滚车流里 热情写在锵锵足音中——记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 兰州黄河风情线全面完成清淤 清理淤泥43403.66立方米、垃圾235.85吨 兰州黄河风情线全面完成清淤 清理淤泥43403.66立方米、垃圾235.85吨
  • 甘肃新增5000辆快递保障车辆应对“双十一”快递业务旺季 甘肃新增5000辆快递保障车辆应对“双十一”快递业务旺季
  • 甘肃省外派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的真情故事:在异国他乡传递汉语的温度 甘肃省外派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的真情故事:在异国他乡传递汉语的温度
  • 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8.27% 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8.27%
  • 未系安全带开车被曝光 兰州交警部门:涉事辅警已受到处罚 未系安全带开车被曝光 兰州交警部门:涉事辅警已受到处罚
  • 甘肃省举行消防救援实战演练 省委书记林铎出席并讲话 省长唐仁健主持 甘肃省举行消防救援实战演练 省委书记林铎出席并讲话 省长唐仁健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