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找准贫困“病因” 开好脱贫“药方”

18-11-12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瓜州:找准贫困“病因”开好脱贫“药方”

  通讯员 魏金龙 王刚 王晓罄

  这几天,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示范园区日光温室里的蔬菜果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鑫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的新品种流星瓜陆续成熟上市,合作社负责人徐安财在大棚里忙得不亦乐乎。

  “春季我们试种了150棚流星瓜,价格也可以,全部按照订单销售一空,7月底我们又移栽了第二批150棚,这些流星瓜品质很好,刚成熟就以每公斤5.2元的价格,全部销往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瓜州县鑫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安财兴奋地说。

  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推出“先予后取”、“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引导群众在戈壁滩上修建日光温室,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如今,在茫茫戈壁上853座日光温室拔地而起,排列成矩,颇具气势,占到了全县戈壁农业规模的一半以上。仅2018年建设日光温室223座,基本实现了2户一座棚的目标,日光温室棚均年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

  “通过产业的培育,农民人均纯收入也从建乡之初的800元增长到现在的8650元,贫困发生率也由2014年的69%,下降到现在的3%以下,顺利地实现了‘迁得进、稳得住、快脱贫’的目标。”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鲁辉说。

  瓜州县梁湖乡首批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抽签方式认领到了膘肥体壮毛色光亮的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国家对我们贫困户扶持力度特别大,优惠政策特别多,我认领了4头小牛,每头自己掏3500块钱,国家补贴2万,以后我就要好好喂养,把养殖业发展成我家的致富产业。”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张效琳如愿领到了4头扶贫牛。

  “政府补助了2万块钱,我自己掏了6700块钱,抓了两头大母牛,我们拉回家去要好好饲养育肥,争取明年增加我们的收入。”和张效琳一样,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俞建鸿领到了2头基础母牛。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瓜州县梁湖乡在入户走访、实地调研,精准施策的基础上确定了发展养牛产业带领贫困群众增收的思路,通过“项目补助、农户自筹”等方式,筹措资金540多万元,扶持全乡326户有发展能力的贫困群众发展养牛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远赴山东梁山,为我们全乡326户贫困户,调引优质西门塔尔三代肉牛489头,第一批涉及到59户的136头肉牛已经调引到位,在10月底之前,剩余的牛只将陆续调引到位并发放到农户手中。”瓜州县梁湖乡乡长杨靖涛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瓜州县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围绕群众增收目标,找准“贫困”病因,开好“脱贫”药方,紧紧牵住产业富民“牛鼻子”,通过戈壁农业、中药材、草食畜、光伏等特色产业,提升产业扶贫牵引力,激活产业扶贫内驱力,强健产业扶贫支撑力,让群众走上脱贫增收、致富小康的快车道。

  “至目前,全县2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7989户32412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918元,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贫困县脱贫摘帽7项指标全部达标,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瓜州县扶贫办主任张彦东说。

精彩推荐

  • 棚改为幸福指数加码——兰州市西固区组团改造棚户区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棚改为幸福指数加码——兰州市西固区组团改造棚户区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 兰州市出租车16时30分至19时禁止交接班 兰州市出租车16时30分至19时禁止交接班
  • 甘肃省开启道路定制客运服务新模式 甘肃省开启道路定制客运服务新模式
  • 最美北山,我们一起走过——“精致兰州·最美北山”徒步大会圆满收官 最美北山,我们一起走过——“精致兰州·最美北山”徒步大会圆满收官
  • 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 兰州市西固区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开工建设 兰州市西固区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开工建设
  •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