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山丹:小牧草种出大效益

18-11-12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山丹:小牧草种出大效益

  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翟继宗

  深秋时节,位于河西走廊的山丹马场正是牧草丰收的黄金季节。

  在山丹马场三场山丹县祁连山牧草机械化专业合作社万亩燕麦草种植基地内,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搂草、打包、运输等作业,展现出一幅金秋丰收的美丽画卷。

  在机械轰鸣声中,记者见到了祁连山牧草机械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生鹏,从2006年开始种植推广燕麦草,他已经在这行摸爬滚打13个年头了,如今已是中国草业协会会员,在燕麦草种植这个圈子里,他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燕麦草达人”。

  “今年种植了5000多亩燕麦草,已经全部被现代牧业预订了。”肖生鹏乐呵呵地说,这里的气候和土壤等条件特别适合优质燕麦草种植,经权威机构检验,这里种植的燕麦草属于特级标准,与澳大利亚进口燕麦草相媲美,合作社生产的燕麦草成为现代牧业的专供牧草。

  随着我国奶牛行业不断发展,对优质牧草的需求不断增加,燕麦干草的营养价值逐步得到认可,应用越来越广泛,为广大牧草种植及牧场带来了效益。

  “目前,山丹境内燕麦草地头每吨收购价格在1240元至1280元。我们合作社种植基地种植的燕麦草价格稍高一点,供应现代牧业的燕麦草加上储存、运输等成本,每吨价格可达到2000元。”肖生鹏介绍,今年的产量比往年稍低,但质量和价格都很好,扣除种子、机械收获等成本,每亩收益稳定在200元以上。燕麦草种植效益也比种植油菜、小麦等作物好,所以种植面积在这几年间迅速扩大。

  近年来,山丹县着力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把草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重点产业来抓,通过建立牧草种植基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种养加销全产业链发展路子。今年,该县种植牧草面积总计40万亩,其中山丹马场25万亩;种植燕麦草33.5万亩、苜蓿草5.5万亩、青贮玉米1万亩。全县草产业预计可实现收入逾3亿元,仅优质燕麦草种植一项,预计就可实现收入2.11亿元。

  “草产业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的帮助,合作社农机还进行跨区作业,作业面辐射河北、内蒙古等地,年作业面积达10万亩。”肖生鹏说,这也是牧草产业带来的收益。目前,合作社的青储机正在河北作业,打捆机完成本县区打捆作业后最近也要赴河北开展打捆作业。

  “通过落实农机购置补贴的惠农政策,引进推广了牧草生产机械化新机具50多台,通过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牧草生产综合水平从去年的87%提高到了93.5%。”山丹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陶琳新说,2016年山丹县被农业部列为全国28个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之一,属甘肃省唯一。

  从流转土地到全程机械化作业采收,从燕麦草种子培育到草产品加工、销售。如今,草产业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助推扶贫、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真正让“小牧草种出了大效益”。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启道路定制客运服务新模式 甘肃省开启道路定制客运服务新模式
  • 最美北山,我们一起走过——“精致兰州·最美北山”徒步大会圆满收官 最美北山,我们一起走过——“精致兰州·最美北山”徒步大会圆满收官
  • 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 兰州市西固区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开工建设 兰州市西固区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开工建设
  •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 兰州警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兰州警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 【三年决战奔小康】让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三年决战奔小康】让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