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努力解放思想 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18-11-02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努力解放思想 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新时代,我们理应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实现新作为,迎来新气象。但在现实中,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没有与时俱进,有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得不深不透,没有学懂弄通;有的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作口号,没有触及思想灵魂,没有体现在行动上;有的思想僵化、观念陈旧,没有打破固有思维模式的束缚;有的在谋划推动工作时,不能体现新时代特征、新发展理念以及高质量发展要求;有的对本职工作不熟、底子不清、情况不明、数字不准、作风不实;有的遇到困难问题,不主动想办法、谋对策,一味将问题上交,等上级给政策、给说法,被动应付;有的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思路眼界不宽、方法路子不对,工作不细致、不深入,结果事倍功半或事与愿违……凡此种种,归根结底还是思想不够解放,“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时”,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在新时代解放思想,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用好思想武器,进行“思想体检”,对好标定准向,找思路找方法,去创造去突破,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实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真正做到身体和思想同步进入新时代。

  要找准着力点,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改变只部署不落实、只安排不督查、只是笼统地抓而不是具体地抓的倾向。在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宏观指导,认为只要开一个会把任务部署下去就算是完成了,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甘于充当“二传手”。但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实”,得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效果。如果只开会,只会提原则性的要求和空洞的口号,不督查、不具体抓,没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表面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但实际上却喊口号、唱高调,就是形式主义。这种做法不仅什么问题也不能解决,而且还会带坏党风政风,也与我们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格格不入。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每一个工作环节都差一点,最终的结果会差很多。因此,我们要坚决摒弃大而化之的做法,从细处着手、从实处落脚,在每一个细节处严格执行标准、严格落实程序、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认认真真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大法宝,我们要继承并保持发扬好这一优良传统。

  要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解决好责任担当问题。什么是责任?对普通人来说,就是一种义务、一种使命、一种做人的态度。对领导干部来说,就是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担当同政治任务、政治效果、政治纪律的统一,这既是基本素质,又是党性要求。具体来说,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当前,一些干部仍然存在担当不足、干事不力的问题。这是对党和人民事业不负责任的表现,不是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态度,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新时代,面临新任务,担当新使命,各级党员干部应当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牢记组织和人民交给的使命和任务,强化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为突破口,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坚决摒弃“庸、懒、散”的不良作风,真正把工作拿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把问题解决好。要努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特别要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察实情、办实事,真心为群众着想,全力为群众造福。党组织书记应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担当的表率和标杆,又要加强对本地方、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抓常抓细抓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要切实推动干部作风从过去的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总体上,我们党的干部素质是好的、能力是强的、作风是实的,但不认清责任、不具体落实、不严格要求,这三种惯性思维在我们领导干部队伍中仍有一定的“市场”。过去因为没有严格的问责机制,管理不严,部分干部习惯于宽松软,现在管得严一些就感到不适应、不自在,有的还抱有过去那种混天过日、我行我素的心态,不把制度和规矩当回事;有的认为现在官不好当、工作不好干,感到“为官不易”;有的认为单位的事跟自己没关系,发生问题不管不问,甚至“为官不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从这个认识误区中走出来,在思想认识、行为习惯上主动适应新常态、主动适应严紧硬。各级领导干部应清醒地认识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监督执纪问责只会越来越严格,绝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严从实抓好党建、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解决对工作无所谓、不负责、不担当的问题,齐心协力彻底净化政治生态,换来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系中共金昌市委书记)

精彩推荐

  •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兰州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土鸡变“凤凰”助农增收
  •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较强冷空气侵入甘肃 大部将现明显雨雪天气
  •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看点】将童年的欢乐还给孩子 幼儿园“去小学化”难在哪?
  •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祁连山上的菌物“保卫战” 祁连山上的菌物“保卫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