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撸起袖子 帮出样子 ——记天水甘谷县西坪镇石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乂华

18-11-02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撸起袖子 帮出样子

  ——记甘谷县西坪镇石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乂华

  走进甘谷县西坪镇石沟村村委办公室,满头大汗的张乂华正在和同事核对扶贫资料。他们背后的墙上,悬挂着“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驻村工作队”的奖牌。

  张乂华是去年9月从天水市委党校选派到石沟村的,任石沟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村里有6个自然组,居住相对分散,从村委会到最远的苏家屲组,有十里山路。到村第一天,我就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把全村人家挨个走了一遍。”张乂华说,经过实地查看和村干部介绍,他很快就掌握了石沟村的情况。

  地处甘谷县北部山区的石沟村,全村941人,贫困户126户。村里产业基础薄弱,群众以前以种植玉米、洋芋、小麦、油菜等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收入主要依赖劳务输出。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石沟村开始发展果椒产业。

  要精准帮扶,了解群众的需求是关键。到村不久,张乂华就带领队员逐户了解群众心声。

  经过走访,张乂华发现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不足,且大多数都缺乏果椒园管理经验。张乂华当即联系市委党校,为村里提供了千余册果椒园管理技术相关书籍,入户动员,把书送到群众手中,并联系市、县果业部门的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起培训。

  “帮扶干部和村干部上门了好几次,给我在种玉米、小麦和发展果椒园之间算了一笔账,让我了解到栽植果椒的好处。”村民王自敏说,“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我家种了13亩苹果和花椒,现在就等明年6亩花椒结果呢。”

  一家一户做工作,手把手教技术,经过张乂华和村干部的努力,石沟村群众渐渐树立起了发展的信心,发展生产的干劲也足了。

  在一系列帮扶工作的开展下,2017年底,石沟村种植600亩苹果,300亩花椒,当年实现整村脱贫。今年,村上又新推梯田1400多亩,为大力发展产业打下了基础。

  7月初,甘谷县极端天气频发,暴雨成灾。接到镇政府防汛通知后,张乂华立即组织干部利用广播、微信群,通知村民。还安排大家分组入户告知,排查隐患,在每个自然村设置临时安置点。

  7月10日,暴雨如注。张乂华带领帮扶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召集村里部分青壮劳力,组成了一支13人的抢险小分队,在全村进行巡查,以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时我们发现下庄组的王岁岁老人家存在安全隐患,就上门动员。几番劝说,才把老人背出了屋子。”张乂华说。

  防汛期间,张乂华主动联系市委党校,为石沟村和红凡沟村申请调拨了雨衣、雨鞋、铁锨等共计2万多元的防汛物资。

  自从来到村里,张乂华就想着结合市委党校的优势,在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开展精神扶贫。

  去年12月,他联系市委党校,邀请优秀讲师在西坪镇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今年4月,他又组织石沟和红凡沟两村的村干部参加市委党校的培训学习。

  “我们在市委党校参加了培训,还去了两当、徽县、凤县实地参观学习,提高了认识,锻炼了党性。”石沟村支部书记高恩铭说。

  “下一步,我打算邀请专业讲师,在全镇每个村开展巡回宣讲,从党性锻炼、农村经济发展、法律意识提升等方面为干部和群众送去精神食粮。让石沟村群众鼓了口袋,再富脑袋。”张乂华满怀信心地说。

精彩推荐

  •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兰州西站派出所开展“净化校园,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特殊超市”开业
  •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兰州九州大道庙滩子桥道路拓宽改造完成
  •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甘肃省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祁连山上的菌物“保卫战” 祁连山上的菌物“保卫战”
  • 2019年“国考”报名结束 甘肃地区报名人数20881人“国考”最热门职位“千人挑一” 2019年“国考”报名结束 甘肃地区报名人数20881人“国考”最热门职位“千人挑一”
  • 兰州和平镇镇政府协调产权单位维修塌陷地基 兰州和平镇镇政府协调产权单位维修塌陷地基
  • 五年义务公益宣讲遍及金昌学校社区 志愿者陈殿嘉:图的是孩子们顺利成长 五年义务公益宣讲遍及金昌学校社区 志愿者陈殿嘉:图的是孩子们顺利成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