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主城区供热统一管理 180个供热站将实行远程监控

18-10-31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我市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主城区供热统一管理 180个供热站将实行远程监控

供热即将来临,李明亮每天还是要检查设备,这样心里才踏实些。吕晟君摄

  中国甘肃网10月3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吕晟君)今冬供热日益临近,目前,市区供热服务部门和各供热单位已全面进入供热工作状态,近郊四区供热管理部门全面开展供暖前各项准备工作。值得一提的是,11月1日,兰州智慧供热运行监督管理平台也将启动,对180个供热站的供回水温度、压力等进行24小时监控。10月30日,市建设局组织市供热服务中心、市热力总公司等供热管理部门和供热企业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今冬明春供热准备工作情况。

  城关区静安小区下沟集中供热站负责人说,他们站总管网的施工已经结束了,10月27日至28日连续对系统整体进行了试水打压,现在设备于29日30日全部调试完毕。经检测,在实施老旧管网改造之前,供、回水温差是20摄氏度,经过老旧管网改造后,温差已降到12摄氏度以内,这意味着住户家里会比以前有所改善。

  兰州仁和热力经营有限公司生产室副主任胡方军说,铁路小区总共有热用户4000多户,供热面积有38万平方米。他说,今年夏天,他们对小区内的东区、西区、南区的三个管网进行了维修改造。据了解,从2017年到2018年,我市实施了对管网跑冒滴漏的改造项目,在铁路局三角花园小区投资近950万元,对65栋住宅管网进行了更换、改质。如2017年北网补水量一般在100吨左右,改完以后补水量降到8吨,节能效果非常显著。今年,工程管网已经全部连通,现在只剩下地面恢复,公司也在力保这片区能在采暖期正常供暖。

  据悉,今年我市继续把城区集中供热管网跑冒滴漏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年度供热工作的重点,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连续第四年组织实施了城区集中供热管网跑冒滴漏整治改造项目,在2015至2017年完成58个供热站管网改造的基础上,今年供暖前又完成12个供热站管网改造,并在供暖前完成“冬病夏治”项目31项,进一步改善热网安全运行水平,不断改善供热质量。

  据了解,10月23日,市政府召开2018年全市供热工作会议,就今冬明春全市供热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级部门、各供热单位全力做好供热准备工作、切实加强运行监管、全面强化安全防范、妥善处理各类投诉、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充分做好新建机组及管网设施调试运行工作。确保今冬明春城镇供热安全稳定有序推进。

  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延瑾说,今年,我市提早制定了《2018-2019年度采暖期城市供暖保障方案》和《天然气限气限供情况下城市供暖保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保障措施,积极应对天然气短缺对城市供暖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保障今冬明春供热稳定运行。此外,11月1日,我市将启动兰州市智慧供热监控平台,对市区180个重点供热站实施远程在线监控,据悉,该平台通过“互联网+”、地理信息、大数据技术实现对我市主城区供热数字化、可视化管理和供热运行状态进行实时在线监测,以实现对各供热站点远程、多方位、全天候的统一监管,监控内容包括供热站的供回水温度、压力、流量及锅炉操作人员值守情况等方面,以不断改进供热质量,进一步确保供热稳定有序推进。

  此外,已在供暖前协调落实二热电厂应急启动工作,积极应对二热电厂异地搬迁热源、热网建设、运行初期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确保市区各调峰热源供暖期可随时启用,切实保障热电联产冬季供暖平稳运行。同时妥善解决公房管理中心所属南河滩供热站近年因运营管理不善造成的供热突出矛盾,协调市热力总公司接管运营该站,完成热网改造,切实化解了兰宁小区供暖矛盾。

  据陈延瑾介绍,他们已完成了行业风险源与安全隐患的大排查大整治,并组织全市供热行业500多家单位安全生产负责人及街道负责人进行了供热安全培训,为我市今冬供暖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市区供热服务部门和各供热单位全面进入供热工作状态,全力做好隐患摸排整改,及早落实应急抢修准备,及时公布供热服务值班电话,认真受理用户咨询投诉,限时处理供热矛盾。近郊四区供热管理部门积极行动,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组织街道、社区全方位开展供热问题企业和楼院隐患矛盾摸排,全面开展供暖前各项准备工作。各供热单位已陆续完成热网注水试压工作,目前已达到安全供暖的总体要求,所有管网和站(房)设施设备情况良好、人员齐备,可以随时按照指令开阀供热。

精彩推荐

  • 《阿拉姜色》路演兰州收官 猫眼豆瓣评分列同期新片之首17城路演圆满收官 《阿拉姜色》路演兰州收官 猫眼豆瓣评分列同期新片之首17城路演圆满收官
  •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 甘肃崆峒山秋日山崖染丹色 万树着红妆 甘肃崆峒山秋日山崖染丹色 万树着红妆
  •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开启上海四所高校巡演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开启上海四所高校巡演
  • 展现两汉至南宋千年文学风貌 “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项目成果在兰发布 展现两汉至南宋千年文学风貌 “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项目成果在兰发布
  • “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成果发布 展中国千年文学风貌 “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成果发布 展中国千年文学风貌
  • 兰州市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主城区供热统一管理 180个供热站将实行远程监控 兰州市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主城区供热统一管理 180个供热站将实行远程监控
  • 天水“黄金大道”亮起来了 天水“黄金大道”亮起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3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4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6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7   唐仁健会见张建龙一行
8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9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10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成立 张建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