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金城观丨秋意正浓 金城“醉美”

18-10-31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秋意正浓 金城“醉美”

  榆中兴隆山秋景

  兰州理工大银杏林

  不知不觉间,金秋十月已经结束,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也已然来临。寒冬前的深秋,金城已是打翻了的调色盘。在目光所及之处,深山中、山脚下、黄河边、公园中,青黛换成了艳红或是金黄,红,棕、黄和金黄,灿烂明媚的色彩,经过夏的赤练,初秋的酝酿,深秋时刻,那一根根苍劲虬结的枝干上暴烈得如火如荼,厚重且浓烈。

  郁达夫在《故都的秋》中说道:“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而金城的秋相较而言,也并不逊色,沿着黄河旅游带寻找“醉”美秋色,也赋予旅行者更多的秋意想象。

  1 新晋网红

  九州:移步易景入画来

  说起今年金秋景色中的“网红”,那当属南北两山增添的两处新的赏景健身好去处——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和皋兰山面山观景栈道了。找一个周末的清晨,沿着罗九公路或是兰山栈道扶级而上,在山顶俯瞰金城的秋景。你会发现,无论是九州台建成的专业登山健身步道,抑或是皋兰山打造的通体红色木栈道,搭配上满眼的秋色,爬山变得更加有趣,抬眼又是令人享受的美景,如此相得益彰。

  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全程长约2000米,宽度约2.1米,分为:石制登山道、透水砖道、木栈道、艺术混凝土道四种形式。是一条按照NTS系统(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系统)打造的全开放式登山健身步道。全线共有4个休息平台,3组亭子,1个主入口平台,1个中心游园。步道边种植有大量绿植和花卉,再加上众多古建筑随形分布,可谓是“一步一景”。不仅如此,健身步道的起点还专门安装了直饮水机,可供游客随时饮用。

  记者游记:拾阶而上,空气明透天色晴远,山、林、草木与步道融为一体,蜿蜒辗转,或曲径通幽林深处,或高于山壑极目远,沿途有兰州国学馆、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等人文景观,亭台楼阁镶嵌在以九州台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的小游园中,小桥流水自然雅致,垂柳、造型柳、丝棉木等景观树种千姿百态。移步易景扶摇山顶,金秋的九州台已层林尽染,火红色、金黄色、翠绿色,色彩斑斓相互映衬。登至最高处俯瞰,即可见黄河穿城而过之盛景。

  兰山:观景栈道近自然

  说起皋兰山,其一直是兰州赏景的绝佳去处,皋兰山面山观景栈道,则将伏直公路大壑岘至蝴蝶亭段纵向连接,实现了多个观景平台的有序串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建的热门旅行项目——玻璃栈道,更是令不少游客想要前往一窥究竟。自玻璃观景平台正式投用后,来兰山的游客相比以前增加了五六倍。玻璃观景台可以让游客全视角观赏兰州美景,高楼林立的城市轮廓尽收眼底。

  记者游记:兰山公园栈道依山而建,全长2000多米,栈道改为具有一定弹性和粗朴质感的木板材料,相较于以前的石阶,攀登更为舒适。通体红色的木栈道在翠绿与泛黄的山峰中盘延,有宽有窄,弯曲连绵,构成整座山上一道风景线。行走于观景栈道,台阶合理的宽度和高度,让人忽略了登山的疲劳。举目远眺,即可将兰州城市全景收入眼底。低头,便可看到脚下一片片五颜六色的花海遍布山脊。若是走累了,随处可憩的观景平台,则能让游客在休息之余观赏到最美的金城景色。七个观景平台中,有两个为玻璃观景平台。站在玻璃观景平台,犹如空中漫步。

  2 学院派

  兰州理工大学与银杏之约

  霜降过后,晚秋时节,兰州理工大学的银杏林就进入了最佳观赏季。满树的银杏树叶如翩翩起舞的金色蝴蝶一般,灵动自如,银杏树在阳光的照射下灿烂生辉,风吹叶落,一地金黄。特别是每到10月底的时候,整个林子已被金黄色浸染,远远望去美不胜收。这唯美的景色也成为了深秋邂逅初冬的好去处。据悉,兰州理工大学西校区的银杏树是新校址建立之初学生们义务劳动所种,现已有十年的树龄。如今,银杏林成就了兰州理工大学秋天一道耀眼的灿烂,而兰州理工大学里的银杏也成为了金城深秋时节必去美景之一。

  记者游记:游人们密密麻麻穿梭在银杏林之中。来到这里,人们不再步履匆匆,有的抱着银杏树拍照留念,有的等待着某片树叶能恰巧落在自己的肩头,有的则与伴侣手牵手,走在金色叶子铺就的路上,来来回回。这些银杏既是风景的点缀,又为学校增添了历史气息和文化气息。漫步在这样浪漫的校园内,莘莘学子在银杏树下看着书,秋色也多了几分意境。

  3 老字号

  兴隆山中赏红叶

  “若论秋色赏枫叶,何必千里去香山。”相信秋天去过兴隆山的你,定不会反驳这句话。兴隆山的秋与色彩相关,入秋兴隆,季节迷人,色彩斑斓一般染了山头。秋日斜阳,闪耀其上。虽是深秋而至,但这里却不见秋之萧瑟,唯有秋之高远浓烈。山谷中时时弥漫着、流动着沁人心脾的秋叶成熟的清香之气。

  与久负盛名的香山红叶相比,“兴隆山红叶”勾勒出一幅红叶深处仿佛有着五彩云景的秋色画卷,也独有一番味道。山多,路又曲折。这里的秋天深深浅浅,层次鲜明,无论是自驾出游盘旋其中,还是徒步前行边走边看,都是在一条景观长廊中悠游沉醉。当在阳光下看着那一片片脉络分明、颜色各异的秋叶,仿佛就看到了整个秋天。

  记者游记:“从山脚到山顶,兴隆山的植被呈明显垂直带状分布。”这是游玩时的另一重收获。此次记者采访了兴隆山旅游管理中心的蒋婷霞,在欣赏美景之余,还科普了相关知识。据她讲,从山下向山巅依次是:以白桦、红桦、糙皮桦、杨树为主的温带落叶阔叶林,它们是这一场红叶盛宴的主角;再向上,高大青葱的云杉属于温带常绿针叶林,常年青翠挺立在山涧;随着海拔的升高,便是寒温性灌木林和高山草甸。当站在山顶,放眼远眺,红色、黄色、绿色,交错在一起,伴着栖息在山腰的缕缕云雾,闭上眼睛,是梦中的仙境没错了。

  白塔山下中山桥

  温热的阳光从白塔山上慢慢地升起来,明媚又不刺眼,热情又不炽热。站在白塔山下,满山的黄叶在阳光的洗礼下,看不出昏暗,转眼成了一片明晃晃的红色和黄色,晨练的人们笑着从公园门口路过,这是兰州城里最常见的一个秋日。漫步在中山桥上,望着向东奔流着的黄河水,远远地看着树木映衬的庙宇,顿觉在这个特别的季节,金城虽不及夏日热闹,但也有着一番特别的韵致。

  最令人沉醉的当属这里的夜景了。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行走在中山桥的灯火里,听着桥下的水声,看着氤氲在夜色里的白塔山,山水成诗,白塔山与中山桥相呼应。来来往往的游客在灯下穿行,从白塔山照过来的光线映照在黄河之上,流光溢彩的光线与黄河之上独具特色的铁桥组成靓丽的风景,令人不由地沉醉在这大西北独有的夜景里。

  记者游记:中山桥上,有卖工艺品的小哥,有设计艺术名字的老人,此时此刻,他们似乎暂时忘记了谋生之事,沉浸在微凉的景色中。而在水月的映衬中,回望白塔山古建筑片区,则仿佛置身在古金城的夜晚。

  文/图 记者 王思璇 实习生 安进燕

精彩推荐

  • 兰大二院完成高难度手术 甘青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肝移植成功实施 兰大二院完成高难度手术 甘青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肝移植成功实施
  • 兰州郑家台改造供热管网不慎挖断自来水管道 供热站:正在积极协调力争尽早恢复供水 兰州郑家台改造供热管网不慎挖断自来水管道 供热站:正在积极协调力争尽早恢复供水
  • 兰州市智慧供热运行监督管理平台明日投入运行 远程监管180个供热站 兰州市智慧供热运行监督管理平台明日投入运行 远程监管180个供热站
  • 兰州新区迎宾公园开园 兰州新区迎宾公园开园
  •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什字人行道上一处电缆线混乱低垂 存安全隐患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什字人行道上一处电缆线混乱低垂 存安全隐患
  • 兰州连续发生多起网络诈骗案 兰州连续发生多起网络诈骗案
  • 甘肃省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甘肃省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 11月1日兰州市智慧供热运行监管平台投入运行 全方位实时监控180家热企供暖情况 11月1日兰州市智慧供热运行监管平台投入运行 全方位实时监控180家热企供暖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3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4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6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7   唐仁健会见张建龙一行
8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9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10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成立 张建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