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两当:打造县域旅游升级版

18-10-31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两当:打造县域旅游升级版

  记者 王云祥

  十月的两当,处处红叶似火。

  这个人口不足5万的县城,境内植被覆盖率为83%,森林覆盖率为74%,负氧离子平均达8900个∕立方米,这些指标均居全省第一。近年来,两当县立足优越的自然资源,将保护生态资源、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和旅游产业开发相结合,提出了“旅游+”战略思路,走上了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之路。一座崭新的“中国深呼吸小城”跃然而起,成为县域旅游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样本。

  低碳园林县城

  闲暇时间,孙彦芳喜欢来到广香河畔的滨河路散步。每天早晨或晚饭后,成群结队的行人在这条景观道上穿行。

  “我记得很清楚,很早以前这里是一片河滩地,河滩上杂草丛生,河岸两旁有很多水磨和大柳树。”今年74岁的孙彦芳是两当一中退休的语文教师,他指着两当县城滨河路说,几十年前这里还很荒芜,现在变成了县城的一道壮丽景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1978年到1985年间,两当旅游业发展处于孕育期,当时人们的工资不高,旅游业开发较为薄弱。“那个年代我每月工资40元,主要用来维持家庭生活和孩子上学,外出旅游几乎是不能实现的愿望。”在孙彦芳的记忆里,尽管两当县境内有两当兵变遗址、明清时期的古道县遗址、云屏三峡、张果老洞等著名景点,但那个年代很少有人重视。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两当旅游业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两当县旅游局局长高山说,这几年县上集中力量发展城乡环境,县城环境优美,乡村公路干净整洁,来两当的游客很多。

  高山说,湖岸两旁的人行道上有油松、樱花、海棠、白玉兰等多种林木,每年五月,城区内樱花烂漫,满山遍野山花盛开,场面极为壮观。

  在这个全县人口不到5万人的县城,如今却有着“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名县”、“全国天然林保护先进县”、“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候鸟旅居县”等众多荣誉称号, 2017年被列为甘肃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

  该县采用乔灌花草结合、落叶常绿树种并重等绿化美化方式,对县城道路、公共板块和单位庭院、住宅小区均按38%的绿化指标统一规划设计,新建县城绿化板块150个41万平方米,使县城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8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38.67%,绿地率33.6%,人均绿地面积为12.4平方米。

  据高山介绍,两当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18项约束性指标全部达标,目前已完成国家评估验收。杨店乡、张家乡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中国绿色名乡、全国生态文明先进乡,杨店乡豆坪村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村,实现了省级生态乡镇全覆盖。

  “旅游+”战略

  两当县鱼池乡乔河村四面环山,风景怡人。全村151户526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217人。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农耕文化和自然生态优势,乔河村被列为全县旅游业发展的示范村。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乔河村融入旅游、休闲、体验等元素,形成了玫瑰采摘体验、农耕文化体验、休闲垂钓、露营等旅游项目,并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购农家物、享农家乐”的农耕文化融为一体,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要求,对村庄进行改造和提升,使乡村建筑与自然环境协调一致,形成了“村即是景、景即是村”的特色样板村庄。

  事实上,乔河村的旅游开发的兴起只是全县旅游产业开发的一个缩影。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两当县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相结合,鼓励农民将闲置房屋、土地进行盘活利用,帮助农民建农家乐、农家客栈等乡村实体经济的发展,拓宽了农民致富的路子。

  据记者调查,目前两当县的烤烟、狼牙蜜、核桃、食用菌、育苗、中药材、生态土鸡等富民产业出现了蓬勃发展之势,这些特色农产品货真价实,一些村庄建立了“线上购物、线下体验”为一体的旅游电商中心,农产品销量稳步上升,农民增收很明显。今年1—7月,全县共接待游客51.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327亿元。

  打造旅游升级版

  “我们和天水、宝鸡等旅游单位联合,建立起了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让旅客来两当之后,知道周边还有哪些著名景点。”高山说,旅游业发展一方面要区域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要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两当依托境内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率双指标位居全省第一的优势,全县旅游业转型升级具有天然禀赋。近年来,县上对乡村生态环境、古建筑、古民居等特色资源进行了保护,结合乡村环境整治,实现了全域旅游无垃圾。

  为了推进全县旅游业快速发展,两当县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门票收入、旅游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住宅财产使用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等抵押贷款业务,探索建立旅游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灵活运用担保方式,在担保费率上给予适当优惠。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项目。

  “我们对景区商品实行合理定价、明码标价,严厉查处超范围经营、不合理低价、虚假广告、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加强培新的基础上,提高了景区(点)基础设施和服务人员整体素质。”高山告诉记者,在优化旅游环境的基础上,全县建立了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

  随着两当县旅游业发展的兴起,促进了低碳绿色资源、旅游产业和扶贫产业开发的融合发展,增强了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激发了旅游消费市场需求,推动全县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迎宾公园开园 兰州新区迎宾公园开园
  •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什字人行道上一处电缆线混乱低垂 存安全隐患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什字人行道上一处电缆线混乱低垂 存安全隐患
  • 兰州连续发生多起网络诈骗案 兰州连续发生多起网络诈骗案
  • 甘肃省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甘肃省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 11月1日兰州市智慧供热运行监管平台投入运行 全方位实时监控180家热企供暖情况 11月1日兰州市智慧供热运行监管平台投入运行 全方位实时监控180家热企供暖情况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 【关注供暖】一切准备就绪,只等指令开闸供暖 【关注供暖】一切准备就绪,只等指令开闸供暖
  •  祁连山的绿色回响(图) 祁连山的绿色回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3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4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6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7   唐仁健会见张建龙一行
8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9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10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成立 张建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