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帮到群众心坎上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18-10-23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帮到群众心坎上——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漫水桥建成后,就再也不用为种地、出行发愁了。”刘建忠指着小堡沟正在施工的桥墩说。

  刘建忠是环县车道镇代掌村小堡沟组农民,一条小堡沟隔断了他家和粮田。每年,他都得翻过小堡沟到对面山上种地,虽然路程不足2里,但河床上的便道经常被洪水冲毁,使得他和其他十几户群众种地、出行非常困难。

  今年,驻村工作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在小堡沟新建一座漫水桥的计划,以彻底解决群众的生产出行困难。“现在正在打地基,11月中旬就可以建成。”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郭林峁说。

  樱桃掌村和代掌村地处车道镇大山深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缺乏致富产业。为拓宽群众致富产业,今年4月,两村的帮扶单位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协调中药材公司向农户低价提供板蓝根、材胡等中药材籽种、保价回收,种植中药材1500多亩。

  51岁的王德富平时靠经营70多亩地维持生活。“往年,我主要种小麦、玉米和其他小杂粮,粮价不稳定,销售困难。”今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他种了50亩板蓝根和10亩材胡。“药材的长势不错,有公司保价回收,不怕采挖后没有销路。”王德富指着一块块待采挖的板蓝根地说道。

  王德富算了一笔账,虽然大部分土地是去年新实施的机平田,但亩产不会低于100公斤,保底价每公斤6元,加上县农牧局每亩补贴的200元,50亩板蓝根可以收入4万元,比种其他作物省事,效益还好。

  自2017年8月帮扶两村以来,该学院立足学校人才和资源优势,因地施策、精准帮扶,在做好产业规划和技术指导的同时,针对环县籍学生制定了三年教育扶贫计划,实行零学费入学,零距离就业的“双零”培养模式。凡在2018年至2020年考入该学院的环县籍新生,一律免除在校期间的所有学费和住宿费,并可任意选择专业、优先享受助学金、优先推荐实习就业。同时,该学院还为两个帮扶村考入大专(高职)及以上高等学校的新生一次性发放奖学金1000元。目前,已免除47名环县籍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24.44万元,为两个村111名在读大学生累积发放奖、助学金7.4万元。

  73岁的孙鸿恩和老伴常年生病、吃药、就医,大儿子天生智障,二儿子十年前病故,留下四个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全落在了儿媳苏耀娥肩上。近年来,他们虽然享受了许多惠民政策,但一家人的日子仍过得紧紧巴巴。

  去年,帮扶干部入户调查时,得知孙鸿恩的孙女孙霞霞是该学院新录取的学生,两个孙子还在上高中,大孙女虽职校已毕业,但只能靠打工养活自己。驻村工作队随即将情况向学院做了汇报。考虑到一家人的特殊情况,学院决定免去孙霞霞每年的学费、住宿费5200元,每年享受助学金3000元,同时安排她参与勤工助学,每月补助400元。

  “真是帮到我们的心坎上了,如果没有学校和驻村帮扶队的领导,我孙女的学还不知道咋上呢。”得知学院解决了孙女在校的所有开支,孙鸿恩激动地连连说着感谢的话。

  据了解,一年多来,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不仅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而且还注重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打水井一眼、维修村组道路近90公里、栽植油松6000余珠,村民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精彩推荐

  • 兰州举行“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兰州举行“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 2019年国考昨起报名 18家中央在甘单位拟招录325人 2019年国考昨起报名 18家中央在甘单位拟招录325人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反馈意见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反馈意见
  • 甘肃康县:中药材种植拓宽农民致富路 甘肃康县:中药材种植拓宽农民致富路
  • 张掖民乐:抢抓机遇 六坝镇成板蓝根种植大户 张掖民乐:抢抓机遇 六坝镇成板蓝根种植大户
  • H5| 霜降到,这些常识你要知道 H5| 霜降到,这些常识你要知道
  • 甘肃静宁:遍山红果 幸福满满(组图) 甘肃静宁:遍山红果 幸福满满(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