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种地有帮手 农机唱主角

18-10-22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种地有帮手 农机唱主角

  “种田不太累,全靠农机械。”环县木钵镇姚家湾村村民姚依虎说,今年秋收时,他家种植的玉米全部使用机械化收割,做了青贮饲草。

  农业机械化作业,省时又省力,不仅仅是姚依虎的感受,也是环县乡村群众普遍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环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加快现代农业调整转型步伐,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高产、高效、优质、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随着环县草畜产业的发展和旱作农业的稳步推进,玉米大型联合收割机成为农民的最新选择。

  “尽管看着颗粒饱满的玉米棒子和秸秆一起揉成了饲草,很心疼,但是一算总账,这样带棒青贮秸秆出售饲草比直接出售玉米收入要好得多。”姚依虎说。

  玉米收割机的使用,只是环县农业走向机械化的一角。从春耕时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等耕种机械开始劳作,到夏收时期的联合收割机,再到秋收时期的玉米收割机、饲草青贮打捆机等各类农机械,这些先进农机具的使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据了解,环县农业机械现保有量超过1万台,其中大型农机械近千台。

  为了全力服务农业增收,环县一方面大力推进高标准梯田建设,一方面全力引进大中小多种型号的各种功能农业机械,使农村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农业得到快速发展,不仅让农民的劳作强度迅速减轻,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让农机械成为促进环县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与此同时,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也加快了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在环县,草畜产业发展由来已久,可单家独户的小规模养殖,饲草供不上,养羊效益低。近年来,环县转换思路,把原来种植苜蓿的坡洼地变成了平整的粮田,原来仅供自家喂养羊畜的饲草变成了商品草,原来单打独斗的养殖户走上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路子。

  合道镇杨坪沟村是传统的草畜产业大村,之前的饲草大都种在了坡洼地里,不仅不能机械化作业,就连拉运也是难题。今年,政府以企业订单种植的方式,进行梯田规模化种草,这个村大多群众留够口粮田后全部种植商品草。

  “机械种、机械收,自己不出力,田间管理也简单,腾出来的时间可以务工,实现双重收入。”杨坪沟村村民王占玺说。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