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作风转没转 群众来评判——兰州市酒泉路街道推进作风建设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18-10-22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作风转没转 群众来评判

  酒泉路街道推进作风建设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酒泉路夜市改造完成

  “作风是否转变,自己说了不算,得听百姓评判。”自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酒泉路街道以服务民生为要,以壮士断腕勇气祛除作风积弊,强化党员干部和职工责任担当,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在街道机关和五个社区范围内,拓展畅通群众沟通渠道,主动解决各类困难问题,诸如推进政社分离改革、提升改造老酒泉路夜市、疏通老楼院排污管道等,着力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的改变。

  提升改造夜市满足市民需求

  逛夜市、享美食,是兰州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老酒泉路夜市由于无序管理、公共设施损坏、环境卫生差等被市民百姓诟病。对此,酒泉路街道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老酒泉路夜市提升改造工程。“此次对夜市的提升,主要包括五项工程。”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鹏介绍,在治顽疾方面,投入近3000万元,对道路地下管廊、架空线缆、上下水管网进行治理,并实施油污分离、铺设青石板路面、完善便民设施等。在美环境方面,积极回应百姓呼声,采取外墙保温、粉刷净化、景观美化、夜晚亮化等措施,美化道路两侧楼宇立面,提升周边人居生活环境。在换门面方面,对总长三百米的夜市沿街两侧商铺门面全部更换,并通过手工雕塑和木质雕刻等方式还原老街景象。在严管理方面,对排水、供电、装修、棚亭、服装、垃圾收容器、排油烟净化设施进行统一,规范经营秩序,打造精品业态。在塑文化方面,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基调,将兰州古八景烧制与景德镇青花瓷盘安装在楼体上,在街面放置“一面情”兰州牛肉面雕塑等文化景观,力争将夜市打造成为集美食、民俗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夜市。

  主动作为疏通老楼污水管道

  “自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酒泉路街道全力落实市区委部署,强化党员干部和职工责任担当、推进工作作风和发展环境改善,特别是在街道机关和五个社区,畅通群众沟通渠道,主动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街道办主任郭佳介绍说,作风建设是否取得成效,居民群众是否满意,干部自己说了不算,得听老百姓的评判。在不久前,居民刘先生致电畅家巷社区,反映小沟头44号污水管道堵塞,导致脏水外溢,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和困扰。社区党支部得知情况后,立即派工作人员白晓彤、崔治明到现场进行查看。经查看后发现,被堵下水管道是居民共用的排污管道,下水道被堵是因为该下水井地势较低,下水全部汇集于此,而该居民楼老旧,多年没有对下水管道进行疏通,从而造成堵塞问题,彻底疏通才能解决。崔治明告诉记者,该楼共有90多户居民,因没有物业管理,且无人出头组织,部分居民也不愿出钱。为彻底给居民解决问题,免除后顾之忧,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向居民们详细解释,说清利害关系,最终沟通成功,居民共同出资,解决下水被堵问题,社区工作得到居民认可。

  政社分离更好地服务居民

  酒泉路街道深入推进政社分离改革,打造全市首家行政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据介绍,该街道通过取消社区政务大厅,将社区行政事务收归街道受理,实行“一口式接件、归口式办理”模式,使社区回归自治职能,更好的服务居民群众。“一口式接件”即将社区原有办事窗口整合为一个全科服务受理台,由两名熟知行政事务办理程序的服务人员接待群众,对能够现场办理的立即办理,不能办的告知群众办结时限,转交后台限时办理,进而提升服务效率。“归口式办理”属于后台业务部门工作范畴,由各股室负责各项具体事务的办理,通过前后台紧密协作,扮演好中间人的角色,让社区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发挥出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基本职能,变“坐等式服务”为“上门式服务”,把“群众找我”转化为“我找群众”,真正实现“行政化社区”向“服务型社区”全面转型。同时发挥网格楼院长优势,将服务覆盖到辖区内居民、商铺、企事业单位以及楼群院落。截至目前,网格楼院长解决群众投诉件30余件,代办事务170余件,调解纠纷10余件,得到辖区居民群众的好评。

  多措并举推进“冬防”工作

  为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辖区空气质量,酒泉路街道立足自身职能,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根据街道统一部署,各社区每天安排好值班巡逻人员,全天候上岗,着重加大对于重点区域如辖区工地与酒泉路夜市的巡查力度,确保冬防冬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网格员要发扬螺丝钉精神,敬业履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的通讯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在晴天时,街道和社区出动雾炮车对辖区主次干道进行除尘清洗,最大限度减少道路扬尘的产生。利用LED(发光二极管)屏播放宣传片、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向辖区商户居民广泛宣传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呼吁广大兰州市民一起行动起来参与大气污染治理,一起保卫我们的“兰州蓝”。为确保冬防冬治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实行街道领导带班督查制度,不定时深入各社区、路段检查值班巡逻情况。对冬防工作不重视、人员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给予通报批评。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葛强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科学家康世昌下月出征南极 担任昆仑站陆基首席科学家 甘肃科学家康世昌下月出征南极 担任昆仑站陆基首席科学家
  • “敦煌女儿”樊锦诗获“薪火相传终身成就奖” “敦煌女儿”樊锦诗获“薪火相传终身成就奖”
  • 兰州安宁区人民医院 翻建工程开工奠基 兰州安宁区人民医院 翻建工程开工奠基
  • 林铎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着力构建产业体系 切实改善基础条件 让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有更多获得感 林铎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着力构建产业体系 切实改善基础条件 让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有更多获得感
  • 兰州幼儿教师趣味运动会拉开帷幕(图) 兰州幼儿教师趣味运动会拉开帷幕(图)
  • 甘肃省科研人员将参加第35次南极科考 甘肃省科研人员将参加第35次南极科考
  • 甘肃省举办百日双升级扑克大赛 甘肃省举办百日双升级扑克大赛
  • 甘肃省调整汽、柴油标准品价格 甘肃省调整汽、柴油标准品价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