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勤学才能进步,成长没有止境

18-10-21 22:5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张筱楠

  

  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现在很多青年朋友们都喜欢这样一句话,“主要看气质。”怎样才能有气质?什么是最好的气质?在北宋时期,大文豪苏轼就给出了这样答案: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宋·苏轼《和董传留别》

  一个人即便身穿粗衣劣布,但是如果饱读诗书,他的才情与气质自然就会光彩夺目。苏轼的这句诗,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过。

  读书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习惯。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的时候,曾引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八个字,着重谈青年为什么要重视学习,为什么要勤奋学习。

  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中,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解读说,学问就像弓一样,是发力的,才华像箭头一样,是刺穿的。箭究竟能够射多远,不仅取决于箭头的锐度,更取决于弓的强度。

  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

  蒙曼教授说,光有才气不努力是成不了大事的。比如王安石笔下的方仲永。仲永五岁成诗,可以说就是一个小天才。但是,他爸爸太迷信天才了,不肯让他念书学习,不能追加他的学养,最后,仲永的天才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仲永长大之后,只能“泯然众人矣。”

  另一个正面的例子是李白,李白是个天才,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李白可是扎扎实实念过书的。他“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在扎扎实实的念书的基础上,再辅之以纵横的天才,李白逐渐从诗人升级为“诗仙”。这就是才和学完美的结合。

  思想解读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老师说,关于为什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过四句话: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

  思想解读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

  徐川老师解读说,无论是少年还是老年,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党,无论是群众还是干部,无论是修身还是济世,学习都至关重要。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思想解读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

  即便天资不差,书读得也不少,你可能还会遇到一个问题:我很努力,但是为什么学不好?可能有一个原因,造成了你孤陋寡闻。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礼记》

  蒙曼教授解读说,“独学”,就是一个人学习,没有朋友跟你一起切磋琢磨,会有两个后果:第一个,孤陋,就是见识浅薄;第二个,寡闻,就是见识不广。“孤陋寡闻”这个成语就是从这里来的。

  经典释义人——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

  一个人如果学识浅薄见识不广,就很容易成为井底之蛙,固步自封、夜郎自大,很难进步。

  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你就广交朋友,集思广益就可以了。

  朋友一定要志同道合、互相帮助。就像孔子所说的,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就是和正直的人交朋友,和诚信的人交朋友,和见多识广的人交朋友。

  思想解读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

  如何能够达到学习的最高境界呢?徐川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了具体的进阶之路。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字,“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是为了用,用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要向学、善学、会学,就是要学会学习、聚焦学习、享受学习,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精彩推荐

  • 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兰成立(图) 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兰成立(图)
  • “一带一路”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兰举行 海内外金融精英齐聚兰州共话普惠金融共谋合作发展 “一带一路”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兰举行 海内外金融精英齐聚兰州共话普惠金融共谋合作发展
  • 【三年决战奔小康】谱写高原新篇章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临夏合作篇 【三年决战奔小康】谱写高原新篇章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临夏合作篇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甘肃省巡讲 孙伟主持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甘肃省巡讲 孙伟主持
  • 甘肃省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甘肃省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 林铎在庆阳调研时强调:分类推进“一户一策” 拉开架势发展产业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庆阳调研时强调:分类推进“一户一策” 拉开架势发展产业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 甘肃省首届反邪教主题青少年沙画创意大赛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省首届反邪教主题青少年沙画创意大赛在兰州举行(图)
  • 《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亮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图) 《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亮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