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司马光铭记终生的不是砸缸,而是父亲的这句话

18-10-21 22:42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张筱楠

  

  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习近平总书记说,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中,经典释义人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讲述了一个司马光的故事,父亲的一句话,影响了司马光的一生。

  经典释义人——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

  大家都知道“司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但是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关于司马光的文字中,他从来没有讲过自己砸缸救人的事。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童年的一件事。

  青核桃的故事

  在司马光五、六岁的时候,有一天他和姐姐一起给一个青核桃去皮。姐俩忙活了半天,也没把核桃皮剥下来。姐姐有些气馁,就先离开了。这时来了一位老仆人,他打来热水,把青核桃烫了烫,然后很轻松地就剥下了皮。老仆人剥完核桃皮就走了,只剩下小司马光在那里摆弄着核桃玩。这时候,姐姐回来了,她惊讶之余,问:这是谁剥的呀?小司马光抖了一个机灵,得意地“承认”是自己剥的。没想到,司马光的父亲突然出现了,他严厉地对司马光说,我一直都在旁边看着呢,你怎么能说谎呢?不说谎,做一个诚实的人,这就是司马光从父亲那里得到的教诲。

  正所谓爱子,教之以义方。不说谎,做一个诚实的人,就是司马光的家风。

  “诚”这个字,司马光不仅终生践行,他还把这颗种子传递给学生和后辈。这颗挚诚的种子是在司马光童年时期,当他在摆弄青核桃的时候,当父亲大喝那一声的时候就种下了。

  赵冬梅教授点评道:良好的家风培育人,它培育美好的种子,人们从家里边把这颗种子,又带到了更广阔的领域,影响到更多的人,从而营造出来一个更和谐、更美好的社会风气。这就是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在谈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时,思想解读人中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思想解读人——中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

  在《资治通鉴》里有这样一段话,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意思是,如果你不用道义来引导孩子,那就不是爱孩子,反而是害了他。这句古训的背后,是一个令人唏嘘不已的故事。

  《资治通鉴》记载了一位糊涂的父亲,他就是十六国时期后赵的统治者石虎,石虎立儿子石宣为太子,但是他更溺爱另一个儿子石韬。于是这位糊涂的父亲,让两个儿子按日轮流处理国家大事。石韬不是太子竟然也享受太子的待遇。对此,司徒申钟非常担心,他对石虎说,“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可石虎溺爱石韬,根本不听申钟的谏言。当太子石宣感觉到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时,暗中派人刺死了石韬,石虎查明真相后,立即命人杀死太子石宣。兄杀弟,父杀子,人伦惨剧,莫过于此。后赵也逐渐衰落,终至亡国。

  王杰教授说,与之相反的是,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有许许多多严格家教、广为流传的经典。比如我们熟知的孟母三迁、陶母退鱼、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

  在今天,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党的优秀干部,为党为国,鞠躬尽瘁,他们同时也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自己身边的人,教育着自己的后人。

  忠厚传家家长久,诗书继世世代香。作为父母,我们要把良好的家风传递给孩子,引领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台阶,走向更为广阔的社会舞台。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兰成立(图) 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兰成立(图)
  • “一带一路”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兰举行 海内外金融精英齐聚兰州共话普惠金融共谋合作发展 “一带一路”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兰举行 海内外金融精英齐聚兰州共话普惠金融共谋合作发展
  • 【三年决战奔小康】谱写高原新篇章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临夏合作篇 【三年决战奔小康】谱写高原新篇章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临夏合作篇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甘肃省巡讲 孙伟主持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甘肃省巡讲 孙伟主持
  • 甘肃省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甘肃省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 林铎在庆阳调研时强调:分类推进“一户一策” 拉开架势发展产业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庆阳调研时强调:分类推进“一户一策” 拉开架势发展产业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 甘肃省首届反邪教主题青少年沙画创意大赛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省首届反邪教主题青少年沙画创意大赛在兰州举行(图)
  • 《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亮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图) 《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亮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