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治国有常民为本,小康关键看老乡

18-10-21 22:36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张筱楠

  

  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当中,对于传统的仁政思想,有很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他的讲话、文章、论述当中,“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这样的中国古代利民思想,经常被提及。

  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中,经典释义人——北京大学教授赵冬梅解读说,“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出自《淮南子·氾论训》,《战国策》和《史记》在评论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时,都用到了这句话。

  经典释义人——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

  在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如何才能避免被吞并的命运?只有增强国力,打胜仗!当时的赵国处在华夏诸国北边,和北方的游牧民族杂错而居,打起仗来总吃亏,农耕民族的两条腿,毕竟跑不过游牧民族四条腿,论机动性和灵活性,差的还真不是一星半点。那咋办?那就必须训练骑兵。

  胡服骑射雕塑

  同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学人家穿衣服

  赵武灵王发现,游牧民族身着合裆裤,短衣、紧袖,骑在马上灵活方便。而赵国的服装是没有合裆裤这个概念的,他们的服装过于宽大,不适合骑兵作战。但是学习其他民族的服饰,是一个巨大的文化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心理挑战!受到了当时赵国贵族们的坚决反对。

  但是赵武灵王还是下了改革的决心。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治理国家的原则,最根本的就是要利民。而利民,就要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既然“胡服骑射”是一件可以保护赵国人民生产生活的事情,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不管改革的阻力有多大,排除万难也要搞下去。

  雕塑《战国时期胡服骑射的故事》

  当时赵国贵族当中,以赵武灵王的叔父公子成最尊贵,赵武灵王亲自登门劝说,最终,公子成接纳了赵武灵王的建议,穿着胡服参加朝会。由此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运动才轰轰烈烈地开展,赵国的国力不断加强,边境得到了安宁,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得到了保障。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运动不仅强大了国家,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民心。

  民心为何如此重要?因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百姓是国家的根本,根本稳固了,国家就安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在节目中,思想解读人——中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这样解读:“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要落地,的确需要我们付出很多的努力。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老百姓看。只有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老百姓才能拥护你、支持你。

  本期思想解读人——中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

  今天,我们在前行的路上,仍然在吸吮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漫长奋斗积累起的文化养分。

精彩推荐

  • 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兰成立(图) 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兰成立(图)
  • “一带一路”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兰举行 海内外金融精英齐聚兰州共话普惠金融共谋合作发展 “一带一路”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兰举行 海内外金融精英齐聚兰州共话普惠金融共谋合作发展
  • 【三年决战奔小康】谱写高原新篇章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临夏合作篇 【三年决战奔小康】谱写高原新篇章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临夏合作篇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甘肃省巡讲 孙伟主持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甘肃省巡讲 孙伟主持
  • 甘肃省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甘肃省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 林铎在庆阳调研时强调:分类推进“一户一策” 拉开架势发展产业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庆阳调研时强调:分类推进“一户一策” 拉开架势发展产业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 甘肃省首届反邪教主题青少年沙画创意大赛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省首届反邪教主题青少年沙画创意大赛在兰州举行(图)
  • 《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亮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图) 《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亮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