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变化多(图)

18-10-19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局长潘进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中国甘肃网10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办事流程由原来提交3套材料减少为1套,排队等候次数由原来的8次减少为1次”“过去办一笔抵押登记至少3人跑3次以上完成,现在通过不见面审批不到30分钟就能办结”……10月18日上午在兰州召开的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局长潘进军这样介绍改革带来的变化。

  据介绍,今年以来,兰州市深化“放管服”和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结合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全国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10月15日,全市不动产登簿总量467032份,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06650本,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180370份,归集、汇交各类不动产登记数据403541条。

  实行一窗受理 规范办结速度

  从去年12月开始,兰州市将房产、税务、不动产登记之前分别开设的窗口统一整合到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套材料申报、一个窗口受理”。到今年6月底,全市5家登记机构、8个登记大厅都基本实现“一套材料申报、一个窗口受理”。办事流程由原来提交3套材料减少为1套,排队等候次数由原来的8次减少为1次,有效解决重复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受到了百姓的肯定。

  在此基础上,窗口统一受理后,由三个部门进行并联办理,并在登记机构进行登簿前,将办理结果进行汇合,由登记机构依法办理登记,效果非常明显,不动产登记办理速度同比提高60%。按照《兰州市“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实施方案》要求,目前兰州市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非公证的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情形30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10个工作日内办结外,查(解)封、异议登记、抵押注销登记随到随办、即时办结;抵押登记1-3个工作日办结;其它各类登记业务均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实现信息共享 延伸服务网点

  目前,兰州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方案已通过初审,正在进行政府采购前期工作。房产、税务、不动产登记三部门信息数据,已于2016年底通过系统互联、相互推送,实现了实时互通共享。从今年6月份开始,兰州市对法院、银行等平行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沟通确认事项,由原来让办事群众、企业来回跑路确认,全部改为相关部门通过系统相互确认。

  截至目前,已在7家银行和2家公积金中心授权设立不动产抵押受理网点30个,办事群众不需要到不动产登记窗口排队交件,就可直接到银行办理抵押登记,银行人员根据不动产登记机构远程审核结果直接办理信贷业务。过去办一笔抵押登记至少需要3人跑3次以上才能完成,现在通过“不见面审批”方式用不到30分钟即可办结。同时,已经启动了高新、经济、九州三个开发区分中心和西固分中心,安宁分中心预计年底前正式启动运行。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延伸至各乡镇国土所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争取年底前各县(市、区)至少有一个乡镇设立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点。全市将逐步形成以市本级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大厅为中心、以县(市、区)不动产登记机构为支撑、以延伸服务网点为有效补充的全市不动产登记1+8+X便民服务网络格局。

  下一步,兰州市将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农业、林业等部门的合作,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效能,并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步伐,更加方便办事群众。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变化多(图) 兰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变化多(图)
  • 【共话陇原】(第八期)绿色发展:从被问责者到践行者 【共话陇原】(第八期)绿色发展:从被问责者到践行者
  •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是什么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是什么
  • 甘肃高台晒辣椒如“红色海洋” 甘肃高台晒辣椒如“红色海洋”
  • 俯瞰甘肃肃南红色丹霞 金色草地壮丽雄浑 俯瞰甘肃肃南红色丹霞 金色草地壮丽雄浑
  • 戈壁小城实现“临泽而居” ——张掖临泽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侧记 戈壁小城实现“临泽而居” ——张掖临泽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侧记
  • “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在西北师大开营 “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在西北师大开营
  • 培育新风尚 建设新农村——兰州市榆中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培育新风尚 建设新农村——兰州市榆中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对2018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2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酒泉市肃北
3   秋染西狭颂
4   涉嫌殴打兰大一院医生的男子已被警方抓
5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
6   官宣 | 见证改革开放40年甘肃通途之变
7   图解丨一图读懂中国(甘肃)首届药博会
8   甘肃省1个集体3名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
9   图解 | 三年决战奔小康 兰州市皋兰县脱
10   甘肃6个贫困县市区“摘帽”经验值得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