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18-05-26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54项事项将实现“最多跑一次”

  中国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赵万山)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不动产登记全过程以数据共享促进办事流程优化和业务协同,实现交易、税务、登记等部门间后台打通、数据联通,实现全业务、全过程“五个一次”,54项常用不动产登记事项于2018年8月底前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不动产登记全过程实现全业务、全过程“五个一次”

  《方案》指出,按照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全过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要求,实现交易、税务、登记等部门间后台打通、数据联通,实现全业务、全过程“五个一次”,即:一次取号排队、一次提交材料、一次进行初审、一次缴纳税费、一次完成受理,变群众前台多次跑为部门后台数据跑,多部门串联审查为部门间并联办理,多头出具意见为统一出具办事结果,群众上门领证为自主选择领证。

  54项常用不动产登记事项8月底前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方案》明确,简化收件资料,再造办事流程,对申请人到场、申请材料齐全、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选择快递送证、受理后立即缴费、符合登记条件的54项常用不动产登记事项于2018年8月底前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2018年10月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涉及非住宅等征税需评估的事项、单位转让不动产涉税事项和企业改组改制等涉及不动产等特定事项,以及需补正材料、权籍调查和公告公示的不动产登记,必须明确公布相关环节办理时限,书面告知当事人准确领证日期。

  6月底前全面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方案》指出,2018年6月底前,各地要将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窗口整合到政务大厅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交易综合窗口或不动产登记交易大厅。制作统一的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图并对外公布,由不动产登记窗口具体负责一次性收取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所需全部材料。

  2018年6月底前,各地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按照“窗口统一受理、后台并行办理”的流程,分别送达各有关部门同时办理,在受理环节完成税费缴纳和交易,部门互认办理结果,各有关部门分别存档。

  10月底前将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延伸至乡镇国土所

  2018年6月底前,兰州、天水、武威、平凉、白银、张掖、陇南等设区市,要积极推进“多点布局、同城通办”,通过设立分中心、增加服务网点,满足群众就近办证需求。2018年8月底前各市州一半以上的县市区、11月底前全省所有县市区在银行至少设立1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2018年10月底前,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将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延伸至乡镇国土所,切实方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各地要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设置自助查询机,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自主查询、打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