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

18-10-18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徐晓兵

  10月15日上午,兰州市组织召开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汇报会,向省级专项督查组汇报了我市黑臭水体整治有关工作情况。根据省环保厅、省住建厅《关于开展省级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的函》甘环函(2018)566号文件要求,自2018年10月15日至19日,年度省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工作在全省全面展开。

  水是城市的血液。无论是面状的湖泊池塘,还是线状的城市河道、下水管网都是承载城市血液的血管。然而,在很长一段时期里,由于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和雨污混接,使得城市的这些“血管”不堪重负。污染的长期积累,导致许多城市的“血管”形成不少黑臭水体。

  城市黑臭水体可以说是当下城市环境整治中久治不愈的顽疾,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要攻克的堡垒。党的十九大要求,加快水污染防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未来3年,要着力开展清水行动,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歼灭战。环境保护部在部署2018年工作时,提出要加快水污染防治,推动36个重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黑臭水体整治。

  此次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是根据省环保厅、省住建厅《关于开展省级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的函》甘环函(2018)566号文件要求采取的专项整治行动。督查组要求我市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好督查工作。做好信访投诉举报工作,通过督查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做好水体监测工作;组织好抽查检查工作,及时对信访投诉问题进行抽查。为便于市民参与、监督黑臭水体整治,督查组在兰州市环境保护局设置公众举报热线和“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受理群众关于黑臭水体污染方面的投诉举报。

  设立黑臭水体监督平台,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就是要突出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就是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治理工作的的目标。

  为了监督城市水体的环境质量,我们已经建立了严密的分级负责的河长制机制。但是,对于水治理工作来说,毕竟相关部门人力有限,很多污染水体也不在各条干支流和洪道区域内,监督工作难免有死角、有遗漏。因此,要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做好做细,就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我们应该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措施,发动具有责任意识、参与意识的群众,让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为一项全民参与的环保行动。这样做,不仅能够更加有力的形成治理的成效机制,确保治理成效稳固牢靠,而且能进一步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形成良好的环保氛围。同时,通过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还能形成一种工作上的倒逼效果,这也是当前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的具体体现,是促使整治工作不断深入、不断延伸,最终形成完善的水资源环保机制的有力保障和有机组成。

精彩推荐

  • 图解 | 三年决战奔小康 兰州市皋兰县脱贫蝶变之路 图解 | 三年决战奔小康 兰州市皋兰县脱贫蝶变之路
  • 构建和谐金城  弘扬敬老美德——兰州市举行第二届千叟宴系列活动(图) 构建和谐金城 弘扬敬老美德——兰州市举行第二届千叟宴系列活动(图)
  • 今年冬天,我们会过得更温暖——兰州市青联扶贫工作组赴榆中扶贫记 今年冬天,我们会过得更温暖——兰州市青联扶贫工作组赴榆中扶贫记
  • 甘肃省荣获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事迹  “女娃娃”贫困村“当家”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 甘肃省荣获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事迹 “女娃娃”贫困村“当家”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
  • 甘肃省14家企业赴中东觅商机 甘肃省14家企业赴中东觅商机
  • 兰州西固区出租车起步价拟调至7元/2公里 兰州西固区出租车起步价拟调至7元/2公里
  • 【三年决战奔小康】甩掉穷帽幸福来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庆阳正宁篇 【三年决战奔小康】甩掉穷帽幸福来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庆阳正宁篇
  • 讲述兰州登山女孩攀登珠峰及救援的过程 纪录片《简丹,向死而生》杀青 讲述兰州登山女孩攀登珠峰及救援的过程 纪录片《简丹,向死而生》杀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涉嫌殴打兰大一院医生的男子已被警方抓
2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酒泉市肃北
3   关于对2018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4   秋染西狭颂
5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6   甘肃6个贫困县市区“摘帽”经验值得借
7   2013年至2017年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8   甘肃省政协向不再连任的十一届省政协委
9   林铎会见罗熹
10   图解:古诗词里的重阳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