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省荣获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事迹 “女娃娃”贫困村“当家”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

18-10-18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我省荣获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事迹

  “女娃娃”贫困村“当家”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

翟小丽带领村民学习种植技术。

  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薛砚

  头梳马尾辫,身穿小夹克,腿上牛仔裤,还长了一张“娃娃脸”……见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时,很难想像,这位刚满30岁的时尚女孩,是庆阳市庆城县蔡家庙乡大堡子村“当家的”。

  2012年毕业于陇东学院的翟小丽,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走上讲台,而是选择走进乡村,立志为家乡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在当地一家企业担任党群专干两年多后,2015年,翟小丽被选派到庆城县蔡家庙乡大堡子村担任村主任助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扶贫专干。随后,在村委会换届中,身高1.6米的她又以高票当选为大堡子村党支部书记,成了村民们嘴里念叨的“女娃娃书记”。

  这个“女娃娃书记”可不简单。如今,大堡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55户减少到8户。村民不仅靠着肉牛养殖、中蜂养殖及中药材产业的不断发展,户均年收入达到5800元。而且村子还打造成了庆城县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

  村里来了个“女娃娃”

  翟小丽至今还记得,到村里报到那天,汽车顺着颠簸的山路把她丢在几间破旧的土坯房前。看着“庆城县蔡家庙乡大堡子村村民委员会”的简陋牌子,一间房子既是村卫生室,又是便民服务中心,室内设施陈旧不堪——这就是她即将工作和生活的“家”。

  “一个冷冰冰的村部,怎么能为群众提供服务?”翟小丽心想,要想和村民们成为亲人,就得先把这个“家”收拾干净,让群众感到温暖。

  说干就干,翟小丽和村“两委”班子一起争取项目资金,不到半年时间,修起了一栋集办公室、卫生室、残疾人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等于一体的两层综合办公楼,还建起了文体广场,铺完了所有通村组的砂砾路。

  村部修缮期间,翟小丽工作的脚步可没有停歇,村里55户贫困户始终是她最操心的人。她深知,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是自己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住进新房心里暖

  住得暖,是改善村民生活的重要保障。当地群众历来以窑洞为主要居所,虽然当时已经有120多户村民的危窑房得到改造加固,还有一部分村民搬入新房中,但仍然有村民住在年久失修的窑洞里,不愿改造。

  村民谷胜财就是其中一个。即便放杂物的一孔窑洞已经塌了一半,老谷还是不想搬出住了几十年的破旧窑洞,他觉得住窑洞冬暖夏凉,舒服。再说,关键缺钱啊!

  干部们劝了几回,说有危房改造资金,老谷不信“天上还会掉馅饼”。直到这个“女娃娃书记”上门做工作,老谷的念头才有了转变。

  “小翟劝我说,儿子该娶媳妇儿了,难道你忍心让儿子儿媳和将来的孙子都住这里吗?”谷胜财说,“她还给我说了危窑房改造项目的很多补助政策,咱心里一下亮堂了。”

  2016年,谷胜财享受到危窑房改造补助14100元,以及期限十年的危窑房改造贴息贷款12万元,建成了五间砖木结构的新房,还打了一眼小电井,吃上了自来水。

  如今,走进谷胜财的新家,三间宽敞的卧室,干净明亮的厨房,家具一应俱全。坐在新沙发上,谷胜财对翟小丽赞不绝口:“明年儿子就要结婚,我们一家能住上这么安全又漂亮的房子,都是这个‘女娃娃书记’的功劳。”

  “做好群众的工作,最根本的是要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担忧,这样才能因户施策、对症下药,他们才能认可你、信任你。”翟小丽如是说。

  创办产业忙致富

  农村的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翟小丽深知,要想不当纸上谈兵的“秀才”,就得付出更多努力。平日,她不是走进田间地头,向村民请教,就是跑大小市场,摸清最新行情。

  大堡子村大部分村民都有搞养殖的经验,发展养殖产业有着良好的基础。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她和村“两委”按照省里和县里的各项扶贫政策,加大对养殖户的产业资金支持。在“真金白银”的扶持下,她引导村民成立了振强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为符合条件的44户贫困群众每户争取到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拓宽了致富渠道。

  看着别人跟着翟书记搞养殖挣了钱,家里三代人都养蜂的村民王正中想要放弃养蜂,搞肉牛养殖。翟小丽得知这一情况后,找到王正中一起分析市场行情,送他参加中蜂养殖培训,还协助他和其他3户村民成立了隆庆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产业扶贫专项贷款推动中蜂养殖规模化发展,蜂蜜顺利销往庆阳、兰州等地。2016年,合作社养蜂收入达到20万元,现在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10户。

  “我们家三代养蜂为生,差点就砸在我手里。还好翟书记让我坚持下来,现在养蜂产业发展得很好。”王正中说,“下一步,准备在互联网上进行推广,让我们的蜂蜜卖得更多,卖得更好。”

  面对村民和同事们的称赞,翟小丽总是谦虚地笑。这位“女娃娃书记”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但只要她开口,话题总是离不开“扶贫”二字。忙碌的工作让她不断成长,也给她留下不少遗憾。

  “孩子不到百天时,我到村里任职。3年多时间,儿子总是见不到我,现在都不愿意和我一起睡了。”说到这些,她颇为失落。

  “小翟把所有的时间几乎都奉献给咱村里了,这个女娃娃有学问、肯吃苦,村里的发展离不开这样的好干部。”大堡子村党支部副书记谷胜乾说。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变化多(图) 兰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变化多(图)
  • 【共话陇原】(第八期)绿色发展:从被问责者到践行者 【共话陇原】(第八期)绿色发展:从被问责者到践行者
  •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是什么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是什么
  • 甘肃高台晒辣椒如“红色海洋” 甘肃高台晒辣椒如“红色海洋”
  • 俯瞰甘肃肃南红色丹霞 金色草地壮丽雄浑 俯瞰甘肃肃南红色丹霞 金色草地壮丽雄浑
  • 戈壁小城实现“临泽而居” ——张掖临泽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侧记 戈壁小城实现“临泽而居” ——张掖临泽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侧记
  • “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在西北师大开营 “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在西北师大开营
  • 培育新风尚 建设新农村——兰州市榆中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培育新风尚 建设新农村——兰州市榆中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对2018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2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酒泉市肃北
3   秋染西狭颂
4   涉嫌殴打兰大一院医生的男子已被警方抓
5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
6   官宣 | 见证改革开放40年甘肃通途之变
7   图解丨一图读懂中国(甘肃)首届药博会
8   甘肃省1个集体3名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
9   图解 | 三年决战奔小康 兰州市皋兰县脱
10   甘肃6个贫困县市区“摘帽”经验值得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