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传承航天精神 点燃科学梦想 ——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在金昌启动侧记

18-10-17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传承航天精神点燃科学梦想——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在金昌启动侧记

  中国甘肃网10月17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这是一堂点燃梦想的授课。航天员王亚平、陈冬亲临金昌为全市青少年带来太空科普讲座。

  这是一场独一无二的启动仪式。航天专家、省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为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按下启动键。

  这是一次媒体的盛会。中央、省、市30多家媒体记者聚焦金昌,见证了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基地的诞生。

  一堂点燃梦想的授课

  10月11日,在金昌大剧院,航天员王亚平、陈冬为受邀嘉宾及全市600余名青少年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太空科普讲座。讲座中,陈冬讲述了如何从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成长为合格航天员的经历,并与现场的青少年分享了精彩的太空生活体验和神奇的太空实验。

  讲座中,青少年们与王亚平、陈冬互动交流,纷纷提出关心的问题——“如果在太空中身体感觉不舒服怎么办?”“航天员在太空中是怎样打发业余时间的?”“航天员在太空中使用什么样的餐具吃饭?”……王亚平和陈冬对青少年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作答。

  市教育局局长张加明说,或许,不到两个小时的科普讲座,并不能满足同学们对太空知识的渴求、解答他们的所有疑问。然而,从同学们聚精会神的亮晶晶的眼眸中,从他们发自内心的掌声欢呼声中,真切地感到,一颗颗热爱科学、追寻梦想的种子已在他们心底悄然萌芽。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颗颗梦想的种子,必将绽放出更多更加绚烂的花朵。

  一场独一无二的启动仪式

  10月12日,由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五洲传播中心、金昌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在我市启动,标志着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基地项目落户金昌。

  今年,我市加大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力度,联合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引进大型航天主题青少年科普基地项目,以火星模拟生存基地为启动工程,引入地外生存训练基地、新能源科研及相关商业配套项目,在河西走廊广袤的戈壁滩上建设全国独一无二的太空小镇,打造独具特色的青少年科普品牌,努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响太空旅游新名片。

  正如航天科普专家田如森所言,新建的火星基地,模拟将来人类到达火星后在恶劣的环境下怎么吃,怎么住,怎样生存等各种情况,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高科技能够引领社会前进。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在致辞时说,从规划、建设,到节目拍摄以及后续项目跟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可以说是“举全市之力”,就是想把我市建成中国西部集航天科普、航天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为一体的国际旅游示范区。

  一次媒体的盛会

  两天时间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凤凰网、甘肃日报、甘肃广电总台、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30多家新闻媒体的60余篇(条)报道聚焦金昌。《甘肃火星模拟生存基地亮相西北戈壁》《地球上过外星生活:我国火星模拟生存基地公开亮相》《西部花城金昌开启“太空C计划”》《中国航天员载人航天精神报告会在金昌举行》等醒目标题“唱响”全国。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综艺中心高级制片人许顺东告诉记者,项目之所以选择金昌市,首先是因为金昌有与火星相似的地形地貌,包括土壤的颜色、土质甚至周边山丘的外形等。另外是项目建设之初,在水、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金昌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很大帮助,对此非常感谢。

  市委书记王建太在接受各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太空C计划’大型航天科普系列活动,是弘扬航天精神的具体行动,项目正式启动是全市人民的荣耀和自豪。这一切得益于金昌有独特的地形地貌,有优越的人文环境,有厚重的航天历史文化,有与航天精神相一致的开拓奋进精神,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可以说‘太空C计划’能够落地金昌,是航天人的愿望,是金昌人的愿望,是全社会各方面支持帮助的结果。”

精彩推荐

  • 秋染西狭颂 秋染西狭颂
  • 【网络中国节】度重阳颂美德 中国甘肃网代你为老人送祝福(视频) 【网络中国节】度重阳颂美德 中国甘肃网代你为老人送祝福(视频)
  • 临夏和政啤特果“钱”景好 临夏和政啤特果“钱”景好
  • H5|重阳节去哪登高?这有几个地方供君选择 H5|重阳节去哪登高?这有几个地方供君选择
  • 陇原大地:告别贫困奔小康(上) 陇原大地:告别贫困奔小康(上)
  • 共享文化视听大餐 精彩节目走进校园——百场文化“七进”活动走进兰州市东岗小学 共享文化视听大餐 精彩节目走进校园——百场文化“七进”活动走进兰州市东岗小学
  • 乡村蝶变换新颜 ——庆阳西峰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乡村蝶变换新颜 ——庆阳西峰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 庆阳多措并举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庆阳多措并举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推进文
2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
4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对2018全国百家网媒
5   林铎会见罗熹
6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兰州市城关
7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9   “皮皮鲁商店”侵权 著名作家郑渊洁举
10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小分会考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