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永昌县:村里的事商量着办

18-10-09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村里的事商量着办

  “生活垃圾一定要倒在固定收放点,随处乱倒会影响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很不卫生,我们村有必要设两处垃圾收放点。”

  “对我们保洁员来说,有一个指定放垃圾的地方非常好,大伙儿不乱倒垃圾,我们的工作量会少一些,对每个人都有好处。”

  ……

  近日,金昌市永昌县朱王堡镇汤宁村召开居民协商民主议事会,就本村辖区内垃圾集中收集点的修建问题进行民主协商。

  汤宁村没有垃圾集中收集点,极大地影响了整村人居环境及村容村貌。会上,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最终,通过议事会全体成员共同协商,建议由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在本村南北角各修建一个垃圾集中收集点,方便群众倾倒垃圾,也方便保洁人员打扫和拉运。

  今年,金昌市在全市选择部分村和社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努力形成“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协商民主议事机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村(社区)事务的管理和监督,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汤宁村是金昌市基层民主协商试点之一,村里通过民主协商改变基层管理方式,以党组织为核心,建立融合村委会、产业协会等为一体的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开放性基层治理体系,村里的事由过去“村委会说了算”向现在“大家商量着办”转变,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协商民主制度正在这里生根开花。

  “这个民主议事会开得好,让我们老百姓有了表达自己意愿的地方。”参加协商民主议事会的汤宁村九社村民杨忠由衷地赞许道。

  据汤宁村党支部书记吕耀基介绍,自从开展基层民主协商试点工作后,村里成立议事会,给群众搭建了一个议事的平台,将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生产生活问题收集上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办。“好多事通过村民协商达成共识后,推行起来更容易更方便,群众也比较满意。”吕耀基说。

精彩推荐

  • 困顿男子流落街头 兰州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热心救助 困顿男子流落街头 兰州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热心救助
  • 甘肃组建全国首支应急救援快遣队 10小时内抵达省内所有地区 甘肃组建全国首支应急救援快遣队 10小时内抵达省内所有地区
  • 兰州市发布2018三季度诚信“红黑榜” 46家失信企业被列入“黑榜” 兰州市发布2018三季度诚信“红黑榜” 46家失信企业被列入“黑榜”
  • 出行提示丨肃北县城通火车了! 出行提示丨肃北县城通火车了!
  • 甘肃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累计投入生态环保资金194亿元 甘肃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累计投入生态环保资金194亿元
  •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 这个车牌号火了 网传甘A·88888奖给出租车真相是这样…… 这个车牌号火了 网传甘A·88888奖给出租车真相是这样……
  • H5|走!美丽休闲乡村浪起来~ H5|走!美丽休闲乡村浪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