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金昌:移风易俗新风进农家

18-10-04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移风易俗新风进农家

  记者 谢晓玲

  “红白事大操大办确实没意义,不如省下钱来改善一下家人的生活。”

  “王忠武的这个做法对着呢,就应该提倡厚养薄丧,老人活着时多孝敬着点,死了真没必要讲那个排场。”

  ……

  近日,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营盘村村民王忠武为母亲简办丧事成了村民热议的话题。

  不久前,王忠武的母亲去世。为了把母亲的丧事办得体面,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王忠武把自己多年来的积蓄全拿了出来,又向亲朋好友借了3万元。

  得知此事后,营盘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来到王忠武家,给王忠武做思想工作。“区里出台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了婚丧事宜操办标准,倡导文明新风、新事新办,咱得响应号召,别再按照农村的‘老一套’办丧事了。”负责人还向王忠武详细介绍了丧事简办的标准:不“坐夜”,不请“道人”;酒席标准每桌不超过650元,烟的标准不超过10元,不摆放酒。

  王忠武一听,没有答应:“政策才开始宣传呢,为啥要从我开始执行。我母亲86岁高寿,在咱们农村这是喜丧,我还想风风光光操办呢,也算尽我当儿子的最后一份孝心。如果按这个标准办这么简单,村里人还不笑话我?”

  “你们两口子身体都不好,收入不多,花销却不少,你为了面子好看借下这么多债,啥时候才能还清?”

  “有上面的规定在那摆着呢,大伙都能理解,不会有人笑话你的。”

  ……

  经过大家耐心动员,王忠武最终答应丧事一切从简——没有请“道人”,没有“坐夜”,摆席当天白酒啤酒都没有放,烟只放了10元的烟,650元标准的宴席总共摆了18桌,花费不到2万元。

  对王忠武的做法,村民们都表示认可。“婚丧嫁娶还是应该简办!”村民姚兴寿回忆说,“2006年,我母亲去世,丧事是按乡里老规矩办的,每天‘坐夜’,一天需要宰杀一只羊,还用了360丈白布、42条香烟,16箱白酒,花费了3万多元。花费高不说,农村的流水席分量足,遇到这种大操大办的情况,铺张浪费也很严重。”

  “这次丧事简办,节省了2万多元,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确实是个好事。我开了这个头,以后大家也好办事了。”办完丧事一算账,王忠武深深体会到了丧事简办的好处。

精彩推荐

  • 从13.15到4016——甘肃省高速公路40年发展综述(图) 从13.15到4016——甘肃省高速公路40年发展综述(图)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推广运用PPP模式成效显著 纳入财政部全国PPP项目库项目83个总投资额2402.38亿元 甘肃省推广运用PPP模式成效显著 纳入财政部全国PPP项目库项目83个总投资额2402.38亿元
  • 【陇原放歌】国庆假日 省城兰州黄河风情线上华灯璀璨 【陇原放歌】国庆假日 省城兰州黄河风情线上华灯璀璨
  • 白银刘川工业集中区等11个园区被新认定为省级开发区 白银刘川工业集中区等11个园区被新认定为省级开发区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  兰州文化旅游全面发力再做“龙头”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 兰州文化旅游全面发力再做“龙头”
  • 【陇原放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甘肃全省交通运输部门保障国庆假期旅客出行 【陇原放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甘肃全省交通运输部门保障国庆假期旅客出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