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新风劲吹润万家 ——庆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纪实

18-09-18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新风劲吹润万家——庆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纪实

  今年5月4日,庆阳市54对新人经市委书记祝福、市长证婚,举行了主题为“五四精神革故鼎新,移风易俗青年先行”的集体婚礼。骑车巡游、互戴香包,拒绝“高价彩礼”,坦言“嫁给爱情”,婚礼向全社会发出了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的倡议。

  时隔三个月之后,8月17日,七夕节当天,庆阳市正宁、宁县、合水、镇原4县的112对新人以蓝天为证、草木为媒举办集体婚礼,再度奏响了移风易俗的唯美乐章。去年以来,这样的集体婚礼在庆阳市县区乡已成功举办了12次,308对“低彩礼或零彩礼”新婚青年以这种形式牵手幸福。

  集体婚礼,是庆阳市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自去年开始,庆阳市在出台《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基础上,通过宣传引导、强制“限高”、群众自治等措施,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崇德向善、文明健康的新风。

  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去年至今,除了组织集体婚礼、户外相亲大会和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刊播移风易俗典型事例之外,庆阳市组织人员先后赴各县区开展“弘扬传统美德,抵制高价彩礼”文艺专场演出等活动10场次,开展“抵制高价彩礼、我签名、我承诺、我践行”等系列主题活动600多场(次),精心打造了反映乡风文明题材的公益广告短片2部、抵制高价彩礼题材的大型秦腔戏剧《月亮湾》。

  在积极加强引导的同时,庆阳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及时出手,整治“高价彩礼”等不文明行为。庆阳市委常委会先后2次专题研究治理高价彩礼工作并出台相关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婚嫁彩礼过高、婚丧大操大办和农村薄养厚葬、治丧时间过长等专项整治行动。各级党委、党组普遍建立并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前报备、事后报告等制度,形成了有效的规范和约束。

  华池县根据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对彩礼、酒宴等进行“限高”,倡导取消索要首饰钱、衣服钱、零花钱等陈规陋习,禁止索要楼房或买楼钱、装修钱、车辆款等,明确规定丧葬活动控制在3天以内,红白事酒席不得超过20桌、每桌不得高于300元,烟不得超过10元/盒,酒不得超过50元/瓶。

  通过示范引导和全面“限高”,倡树新风活动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响应。

  庆城县白马铺镇肴子村青年杨卿华在外务工时与妻子曾凡琴相识,两人感情一直很好,却被“高价彩礼”挡道。在两人的坚持和努力下,女方父母最终同意他们“零彩礼”结婚。

  “我们办了一场简朴但十分有纪念意义的婚礼。”杨卿华夫妇表示,“零彩礼”结婚,让他们全家免去了负债之忧,也让他们更加珍惜彼此的情意。

  不只是杨卿华和曾凡琴,庆阳市涌现出一批以“零彩礼或低彩礼”结婚的新人,他们成为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的“先行者”。

  二

  政府主导、群众自治是庆阳市推动移风易俗的两招“关键棋”。

  在庆阳市《关于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行动中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的通知》《关于发挥群团组织优势遏制高价彩礼倡树婚俗新风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倡导下,各个基层党组织开始行动起来。

  在市级层面,庆阳市成立了庆阳乡贤文化研究会和公益性婚介服务机构,组织“五老”人员等新乡贤代表为未婚男女青年提供婚恋信息服务并牵线搭桥,对红白事大操大办、不赡养老人等不良行为进行评议和劝解,对不法媒人有意抬高婚嫁彩礼的行为进行打击整治。

  各乡镇和村(社)建立了高价彩礼治理领导小组和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社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规定婚嫁彩礼、礼金、酒宴和规模等具体标准,并设立彩礼红黑榜和红白事公示栏接受社会监督。

  宁县焦村镇任村规定彩礼控制在10万元左右,丧葬活动控制在3天以内,乐队控制在6人以内,宴席控制在20桌以内,饭菜每桌400元以下,村民可以免费使用村里的红白礼仪大厅举办婚丧嫁娶事宜。

  庆城县桐川镇张旗村规定村民不得租赁豪车迎亲,迎亲车辆控制在8辆以内,禁止亲朋好友拦挡婚车、索要财物,严禁举办大家祭和低俗的娱乐活动,村民盖房上梁、乔迁新居、门店开业、学生升学、贺车等禁止操办酒席。

  和任村、张旗村一样,庆阳市的很多村子都自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据统计,目前,全市1261个行政村已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率先落实省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乡镇和村25个,建立村民文明礼仪大厅51个、村史馆76个。

  三

  “移风易俗表面改的是‘旧规矩’,实则改变的是价值观,解放的是人的思想。”庆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晓峰认为,移风易俗必须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让移风易俗在各个领域开花飘香,让向善向上、文明守法成为社会的主流。

  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庆阳市注重治理“高价彩礼”和公民道德建设同步推进,通过组织“书香庆阳”“全民阅读”“经典诵读”“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道德模范和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发布“德润陇原庆阳好人榜”“善行义举榜”“孝道红黑榜”等活动,将新习俗、新风尚、新文化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庆城县玄马镇柏树村鼓励村民举报参与赌博、参加封建迷信等活动的人和行为,情况核实后,村里给举报人发放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的积分卡,扣除被举报人的积分,并及时对其进行劝导警告,情节严重的,还要在选先评优、信贷发放、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限制。目前,这个村的麻将馆已全部关闭,村民们全身心投入到发展生产中。

  合水县太莪乡的王氏家族实行户族自治,每年的家族年会,都要表彰族内好人好事,通报违反家训族规的族人,教育族人重孝悌、信仁义、温良恭俭、奋发图强,走出了一条家族传承文明的经典之路。

  除了向文明靠拢的集体,庆阳大地也涌现出不少成为文明先锋的个人。

  庆阳六中老师贾国杰捡到一个手包,内有现金2万余元和证卡数张,他想方设法找到失主,并婉言拒绝了失主的酬谢。

  75岁的宁县中村镇政平村贫困户冯良杰从2009年起义务看护村子里的古建筑张氏书房和东山庙宇群,被村里评为热心公益模范。

  ……

  如今,在庆阳,文明理念正在慢慢植入每个人的心田,文明之花正在遍地绽放。

精彩推荐

  •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 兰州:三轮车载超长管材上路 交警查处 帮其卸载转运 兰州:三轮车载超长管材上路 交警查处 帮其卸载转运
  • 配备母婴室 兰州城关区掀起 “公厕革命” 配备母婴室 兰州城关区掀起 “公厕革命”
  • 兰州市举办迎中秋文艺演出(图) 兰州市举办迎中秋文艺演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