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要闻

大爱心连心 携手奔小康 ——津甘两地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18-10-08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大爱心连心携手奔小康

  ——津甘两地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天津市南开区人社局选派高级家政服务员在庆城县金晖职业培训学校展开培训。天津市南开区对口帮扶庆城县以来,今年安排384.8万元用于劳务培训及人才交流培训。甘肃日报通讯员刘婷

  今年以来,津甘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天津援甘干部与我省接受对口帮扶的34个县携手攻坚克难,加大力度,精准发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天津援助我省的34个县及各市州扶贫办的挂职干部,在资金支持上加力,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增强资金使用效益;在产业、劳务、人才、教育、卫生、扶智等领域协作上加力,提升受援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技能。同时,天津援甘干部怀着对我省广大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贴心用心,千方百计地自荐外联,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参与扶贫工作。

  精准对接帮扶完善资金使用

  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重山。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各级单位高度重视,不仅两地省(市)级领导定期走访调研、互动交流,天津市各区与我省多个市县也在县、乡、村逐级加强精准对接,在产业合作、资金支持等多个方面展开协作。

  今年7月,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小宁为团长的天津市代表团,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及市人大赴兰州参加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与我省领导交流座谈。其间,天津市代表团还赴天水市麦积区、秦安县、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考察天津援甘扶贫项目并慰问天津援甘干部。天津市工商界代表团也在7月抵达兰州参加“光彩事业精准扶贫甘肃行”活动、“津甘两地工商联精准产业扶贫推动会”,以及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助学金捐助、甘肃民营企业家培训、美发美容用工帮扶项目等签约仪式。

  天津市各区领导也多次赴我省多个市县展开帮扶考察对接。南开区、河东区领导多次赴庆阳市庆城县、环县、宁县考察对接帮扶工作,调研帮扶产业、帮扶项目。和平区、西青区领导带队赴白银市靖远县、会宁县、景泰县实地考察对口帮扶项目,西青区在景泰县确定了以高原夏菜种植、黑毛驴养殖为主的帮扶项目。津南区、宝坻区、西青区领导分赴天水市秦安县、武山县、麦积区,津南区向秦安县捐赠了2018年乡镇帮扶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宝坻区向武山县捐助550万元专项援助资金;西青区在麦积区确定了以蜜蜂养殖、农村饮水工程为主的帮扶项目。宁河区、宝坻区领导分别实地走访了兰州市榆中县、永登县,宁河区向榆中县提供帮扶资金1000万元。

  好钢用在刀刃上。天津市结合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办法,进一步调整对我省对口帮扶资金的精准使用,加大扶贫资金支持力度。截至6月底,天津市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各帮扶县扶贫资金累计达8亿多元。其中对特困县扶贫资金拨付3350万元,非特困县扶贫资金拨付2350万元。通过帮扶资金的精准使用,加强贫困地区农业生产设施建设,精准对接贫困村贫困户,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和增加收入,提高生产和生活水平。

  聚焦产业扶贫增强内生动力

  近年来,天津市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突出特色优势,根据产业发展实际,与省扶贫办共同制定《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规划》,协助34个市县制定产业发展计划,推动重点产业有更好的效益。

  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农产品产销和旅游资源开发多个方面,天津市各区积极推进与结对帮扶县的产业合作。和平区安排394万元扶贫资金,实施舟曲县东山镇从岭藏鸡养殖项目,以入股形式带动当地273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南开区协调中信国安集团在津开展“一·丝·爱”助力甘肃精准扶贫系列活动,建立164家线下门店设立甘肃扶贫专区,进行甘肃品牌、商品及文化在津的宣传与推广。东丽区协调天士力集团与临潭县政府签署正式协议,投资4500万元,选址建设300亩中药材示范基地,另外,发挥夏河机场及农特产品展销会作用,将对口地区40万元农特产品植入展销中心。津南区针对秦安县大地湾特色旅游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20到30家旅游公司精准对接,考察旅游类项目,开发特色旅游线路。

  与此同时,天津市在对口帮扶过程中,积极协助结对帮扶县培养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开发支持新的龙头企业来带动产业脱贫。天津市的宁河区、武清区、河西区、津南区、西青区分别加大对榆中县、静宁县、庄浪县、秦安县、天水麦积区的农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支持力度,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农业产业扶贫专家技术服务团等形式,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农民技能讲习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天津市统筹各类培训资源,以就业为导向,以脱贫摘帽为目的,鼓励贫困户劳动力掌握致富技能,进一步拓展帮扶地区劳动力外出就业空间,解决受援地区就业压力、培养当地技能人才。截至6月,各区共组织316家区内企业赴结对帮扶县劳务招聘活动20次,提供就业岗位13416个,达成就业意向1515人,举办就业培训1450人次;组织结对帮扶县在津劳务就业1674人。

  加强人才交流真诚奉献爱心

  东部支援西部,不仅是先富带动后富,也是传授先进经验,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实现东西部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最好机遇。近年来,天津市在展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过程中,广泛开展人才交流,选派优秀干部来甘挂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取得了良好实效。

  今年7月,天津援甘干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我省7市州34个县的帮扶工作做到全覆盖,挂职受援县(区)常委班子成员,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在精准、精度、精确上扎实开展工作。援甘挂职干部做到“三准一不误”,即在政策上吃准、在贯彻上抓准、在工作上找准,实现不辱使命,不误市委市政府重托。

  天津市各区还与我省各县区广泛开展人才交流,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扶智等方式,把天津沿海开放地区的先进理念、人才、技术、信息、经验等毫不保留地传导到受援地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各区新选派援甘干部18人,选派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137人,天津接收挂职干部、培养对164人,为受援地区培训干部、培养对象609人次。

  不仅如此,天津市各区帮扶援甘单位也积极引导组织社会帮扶力量,协调动员街道(乡镇)及村(社区)、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向结对受援县捐款捐物3000余万元。和平区协调市眼科医院为会宁县实施64例免费复明手术。河东区区工商联在津举办甘肃农副产品大型义卖活动,义卖款13万元资助迭部县困难学生,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群众,以真诚爱心助力脱贫攻坚。

精彩推荐

  • 榆中推“粮改饲”扶贫:村民鼓了钱包 绿了荒地 榆中推“粮改饲”扶贫:村民鼓了钱包 绿了荒地
  • H5 | 今日寒露 来看养生攻略! H5 | 今日寒露 来看养生攻略!
  • “我给祖国写情书”甘农大师生为祖国庆生 “我给祖国写情书”甘农大师生为祖国庆生
  • 兰州城关公安全方位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兰州城关公安全方位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 今年甘肃省种植中药材约460万亩 今年甘肃省种植中药材约460万亩
  • 兰州:游客不慎落水 众人伸手相救 兰州:游客不慎落水 众人伸手相救
  • 兰州一小顽童深夜独自乘公交 好司机报警求助寻家人有惊无险终回家 兰州一小顽童深夜独自乘公交 好司机报警求助寻家人有惊无险终回家
  • 31年前陇南西和少年走失流落陕西 31年后公益网站帮他寻亲回家 31年前陇南西和少年走失流落陕西 31年后公益网站帮他寻亲回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